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教學會議發言稿

高三教學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三教學會議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高三教學會議發言稿

  首先,表示祝賀。此次全市一輪摸底考試取得的成績是這些年來同期考試不論是尖子生、一本上線還是大面積,都是最好的。取得這樣的好成績,應該說提振了全校師生的士氣,進一步增強了全校師生的信心,也堅定了全校師生奮發有為、齊心協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的決心,意義重大。當然,我們也要繼續保持清醒的頭腦。因為這僅僅是我們整個高三備考過程中的一次階段性考試。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們要在保持優勢的前提下,再接再厲,力求一次更比一次好,笑到最後,創造最佳高考成績。

  關於教學工作,再談幾點意見。

  第一個方面,先列舉高三複習過程中存在的幾種課堂教學低效表現形式,對我們老師來講,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一、是把複習課上成講題課。表現為把複習課上成了習題課、講題課;課下讓學生做題,上課 "從頭到尾"就是講題。惟恐講不到位,總是大談特講,把課堂大部分時間佔用了,重講不重練,重講不重思、不重悟。

  關於複習課,我的理解是,複習課的任務就是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並系統化。是不是可以採取這樣的一種結構和模式:第一個環節是揭題,就是揭示主題,明確考綱考點要求,重點和難點;第二環節:回憶——由學生對所複習的內容進行回顧,學生可翻閱課本、相互提示,通常教師只是輔以提問或學生做基本的練習。 第三環節:整理—就是分與合的問題,即按一定的標準進行分類與合併,使知識條理化、系統化。這種既求同又求異的環節通常同板書結合起來,形成線狀、塊狀、網狀、表格等形式的板書。 第四環節:溝通——就是進行縱向聯繫和橫向聯繫,構成網絡,形成知識結構,並通過深化練習使之轉化為學生的認知結構。第五環節:聯繫,選取典型題目,當堂訓練;第六環節:總結——總結各知識間的相互關係,進一步明晰和完善學生的認知結構,通常藉助板書完成全課總結。六個環節:揭題——回憶——整理——溝通——練習——總結。如果複習課單純的講題、練題,學生可能就某一個固定習題掌握了,但沒有形成知識結構及認知結構,學生掌握的技能也只是單一的,缺乏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當一變換條件, 變換情境,獲稍微進行綜合,學生可能又不會了。

  二、是被教輔資料牽着鼻子走。高三複習資料,一是名目多,二是內容全、三是解析細;什麼備考寶典、備考知識全解、核心考點解讀,高考必刷題等等,考點、複習重點、難點,複習思路、方法,複習策略,典型題目、總結歸納一應俱全,甚至還有些教輔配備了電子版,配備了隨堂課件。教師盲目照搬照抄教輔資料,師生複習被一本或幾本教輔資料牽着鼻子走,不加選擇、錘鍊,就照搬照用給學生。

  三、是忽視基礎——複習追求高大上,忽視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導致學生根基不牢,基礎夯的不夠紮實。

  四、是作業多而雜——教師作業設計不精心,質量趕不上數量,不問學生層次統一大部頭、大批量、高難度。

  五、是考綱考點深度、廣度研究不到位。教師解讀考綱考點深度、廣度、精度不夠,只能夾着教輔、練習題進教室,乾巴巴上課,缺乏熱情和激情。

  六是電子填鴨。忽視傳統有效教學手段的使用,以課件取代課本和複習內容,用課件展示思維過程,用課件展示各種方法和歸納,用課件取代知識生成過程,教師成了報幕員、放映員,課堂成了"電子填鴨式"、"電子滿堂灌",一節"圖文並茂"的課堂之後,黑板上沒有留下老師的扮演痕迹,學生筆記本上沒有留下學習的筆跡,頭腦中更沒有留下知識與能力的印跡,一切都隨着電腦的關機還給了教師。(高三複習,課件使用更要把握好一個度。一些高考名校,幾乎不適用課件,更多的是實物投影)

  七是複習目標不夠明確、複習內容不精、複習過程不嚴謹。備考複習目標針對性不夠強,教師不備課時教案,或不按課時教案執行,講到哪裡算哪裡,導致課堂存在着"蜻蜒點水不落實處""枝繁葉茂不見樹榦""茫茫題海不見邊際"的低效現象。

  這幾種表現形式,我們高三教師不一定都存在,列舉出來,就是給大家提個醒,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對我們來講,還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談的第二個方面,高三複習的三點建議:

  一、是科學備考,追求實效、高效,力求做到精心、精準、精確,精緻。具體來講一是精心備課,精心研究學情,精心緊抓查缺補漏。二是研究高考,精準分析考試方向;三要研究課本,精確把握教材內容;四要研究方法,努力打造精緻課堂。

  二、是高三複習,更要突出和彰顯教師的主導地位。

  高三備考,學生是主體,是核心;老師是靈魂、是發動機。高三備考是高技術含量的工作,對教師教高一高二提出的要求更高。"名師出高徒""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首先需要我們把學生真正領進門,"師傅不明徒弟拙",這些俗語都說明了教師的重要性。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落到實處的關鍵就在於教師的主導;教師的主導好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才能真正的落到實處。高三複習,備考的方向、備考的深度、廣度、高度需要我們導,重點、難點、思路、方法需要我們導,探究、拓展、延伸,學生存在的問題,問題產生的來龍去脈,解決問題的方法途徑,易錯點、易混點、關鍵點,學生的規範。學生自信心的提升,都需要我們去導。因此,高三備考,我們該講則講,當仁不讓,要講深講透,但要講到關鍵處,講到點子上,講到學生心坎里。

  三、是高度重視對學生的鼓勵和自信心的培養,努力實現高三學生知識能量與心理能量的最佳釋放。

您正在瀏覽: 高三教學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教學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