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年級學生家長會議發言稿

八年級學生家長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八年級學生家長會議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會議精神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八年級學生家長會議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讓我代表八年級全體教職工對各位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感謝!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我們相聚在華美實驗學校,懷揣着相同的心愿,為了達到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讓我們緊密攜手,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太陽光芒四射,充滿激情與活力,她代表着美好的未來與希望。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他們就是太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希望,是我們每個家庭的未來,將是我們家族的榮耀,為了這個光輝燦爛的太陽的升起,今天我們走到一起來了。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回顧孩子們來到華美的這一年半來,我感觸萬千,在座的家長與我們這個年級有一個相識-理解-信賴的過程。大家還記得,去年初一開學的時候,我們年級在流沙新校區,那時候,新校區才剛剛創建啟用,很多家長不放心,少數家長還到校要求給孩子退學,但更多的家長朋友給予了我們充分的理解,最終決定把孩子放在我們學校就讀。我很受感動,同時我也跟同事們一道立下心愿:我們要努力,我們要殫精竭智,一定要把孩子教好,絕不讓家長後悔自己的選擇,絕不辜負家長對我們的信任和殷切寄望!通過我們在新校區一年的共同努力,終於以優秀的教育教學效果贏得了家長的信賴,在此,我代表年級教師對家長們的理解、支持與信賴表示衷心感謝!(起立鼓掌)

  下面請讓我就八年級的教育教學情況向各位家長作一個簡要彙報。

  我們八年級現有學生1830名,分設36個教學班,其中內宿班14個,走讀班22個,每班人數為50人左右,屬中等班額。本年級有專任教師99人,基本為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取得中、高級教師職稱的中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紮實,教學能力強,教學業績突出,是一支學歷達標,團結、安教、樂教、善教的精良教師隊伍。

  從去年至今,我們年級在華美實驗學校總校長詹創豐校長的領導下,在初中部常務副校長黃秉順副校長的具體指導下,秉承華美教育的優良傳統,從嚴治校,規範管理,科學育人,大膽創新,堅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重點,貫徹落實《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守則》,踐行詹創豐校長提出來的華美學生養成教育十六字方針-“守時守紀,循規專註,文明禮貌,衛生健體”,大大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我們年級還非常重視持之以恆開展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修養,規範教師教育教學行為,深入開展新課改,推行“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全面提高教學成績,為華美教育的品牌增光添彩。

  在德育管理方面,我們成立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規劃、組織實施年級的德育工作,落實學校總體德育工作任務,創設“人人是德育工作者,處處是德育工作基地,事事是德育工作內容”的德育工作大環境,形成“管理育人,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全員德育工作體系;

  我們要求教師做到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恪守職業道德,老師與學生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嚴禁教師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一經發現有體罰學生的現象,學校將給予嚴肅查處,絕不姑息遷就。學校經常性地舉行教師崗位培訓,定期舉行班主任工作交流會,提高教師的思想品德素質和業務能力,轉變觀念,開拓視野;

  我們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強化德育的學科滲透,充分挖掘教學內容的德育因素,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潛移默化地受到思想道德的熏陶;我們充分利用主題班會,校園廣播站,宣傳黑板報等陣地,發揮其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作用和育人的功能;

  我們注重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培養好班級幹部,加強班級建設,使班集體成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等諸方面發展的一個理想的“家”,形成團結守紀,民主創新的班風;

  我們狠抓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教育,堅持每日常規檢查制度,每日檢查的內容有:早晚自習、兩操、頭髮、校服、校卡、路隊紀律、課堂紀律、課件紀律以及就餐和就寢紀律,發現違規學生及時進行批評教育,進行整改;

  我們要求教師耐心細緻地做好後進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少批評、多鼓勵,少指責、多幫助。後進學生的轉化工作做到有計劃、有措施,勤總結,重落實;

  我們重視對學生進行民族傳統美德的教育,針對現代孩子以自我為中,不善於體諒別人,自私冷漠,遠離感動的道德缺失,我們開展了一系列感恩教育活動,有軍訓時在德育基地進行的感恩主題報告,有邀請著名演講師蘇醒老師到校主講的專題演講會,還有每周二、四常規進行的“感恩的心”手語操,我們還在家庭的積極配合下開展了兩個卓有成效的學生社會綜合實踐活動,第一個是“感恩孝道,擔當責任” 第二個是“追憶家族先人,感恩幸福生活”。這兩個活動,一個目的在於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會關心長輩,尊老愛老,以實際行動給長輩以關懷和溫暖,在為長輩送溫暖的行動中樹立承擔家庭與社會責任的信念,感受孝敬長輩的快樂。另一個是利用清明節祭祖追思、緬懷先人的濃厚氣氛,結合時代特點,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民族傳統教育,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通過搜集、整理家族、鄉里先人的故事,學習先人勤儉持家、艱苦創業、周濟同鄉、孝敬長輩、本分為人等優良品德,感恩今天幸福生活;通過與家族長輩訪談了解的方式,加強不同年代家族成員之間的溝通。上述活動得到了學生的踴躍參與,也得到了家長們的支持和認可。

  我特別想在這裡與各位家長分享一下孩子們在這些活動中的一些感人的片段:(詳見《華美教育》35期第2版《傳承民族美德,弘揚孝道文化》)

  因時間關係,我無法一一列舉這麼多的令人感動的事例。

  我們積極開展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在本學期開展了“真誠溝通,從心開始”的主題書信活動,採用了師生互通書信,家長寄語的形式,建立師生、家校溝通有效渠道,架設心靈相通的友誼橋樑,對有心理問題傾向的學生及時進行心理疏導,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同時還定期利用校園網進行學情調查,收集學生們對老師們教學方法方式、工作態度、師德修養等方面的意見與建議,及時與教師交流反饋,促進師生思想溝通,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教育效果。

  教學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這些年來的辦學經驗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學校發展只有不斷創新才能絕處逢生,只有遵循教育規律,學生才能學有所成。從去年開始,我們在詹創豐校長的倡導及領導下,除了認真抓好備、教、批、輔的常規教學管理外,還開展了全員參與的轟轟烈烈又紮實有效的“學洋思,促課改”的課堂教學改革活動,創設高效課堂,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從去年開始,每個學期都開展了大型賽課活動,所有教師全員參賽,從科組內的初賽到全校性的複賽,老師們在不斷的講、聽、評活動中相互觀摩,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大大地提高了自身的綜合業務水平。學生們在“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下,思維得到了切實的訓練,學習能力得到了切實的培養,抄襲作業的不良現象少了,自主學習的人多起來了,同學之間的相互討論既促進了學習成績的提高,同時也密切了同學的關係,增進了同窗友誼,同學之間的矛盾大幅度減少了。

  在常規教學管理方面,我們做到認真細緻,科學高效。每個學科組每周一、四兩個晚上舉行集體備課,討論審定每個課時的課件,精心選定作為自學檢測和當堂訓練的精典習題;每周每個科組要舉行兩個至三個教研課,全組教師均要參加聽課評課,一個學期下來,每位老師聽課評課達20節以上;每周各個學科組均要設計印發定量雙休日作業,讓孩子們在學習上放假不放鬆,雙休日作業在周一學生返校時第一時間上交老師查閱,盡量減少作業抄襲現象的發生;每次考試我們都周密部署,嚴格按中考要求進行監考、查卷、分析、評比、獎勵,對於個別違規舞弊的考生,我們不僅給予思想教育,還採取了取消成績,當天留校補考,請家長到校協助教育等嚴正考風的教育措施,所以我們學生的分數可以說是100%的真實不含水份,能提供真實可靠的教學效果反饋,反映學生各個時期的學習情況;每次考試結束后,經語文科任老師推薦和點評,我們將各班學生的優秀考場作文及時彙編成冊,至今已出版了8個優秀考場作文專輯,這個舉措極大激勵了大批學生刻苦學好語文,掌握祖國文字,為孩子們種下了文學寫作的種子。

  尊敬的各位家長,“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只要我們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假以時日,華美的教育改革一定會取得更為優異的成績,為社會所認可推崇,那麼享受這一成果的最大受惠者,就是華美的莘莘學子。

  尊敬的各位家長,這一學期馬上又到尾聲了,這些年來我每天目睹着老師們忙碌的身影,目睹着他們雖身心疲憊卻仍能在學生面前展露笑容,目睹着他們親人有病,卻毅然撇下親人走上講台的堅定神情,我被老師們這種忘我的敬業精神所深深感動,今天藉此機會,我想把我的這份感動與大家一起分享,讓家長們更多的了解我們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每天7:10前就要打卡上班,內宿班的老師每天早上6:20就要到學生宿舍,敦促孩子們起床洗漱,帶領孩子到操場晨練做操;中午自己一邊吃飯還要一邊照顧學生,看學生吃飽了沒有;吃完午飯帶着孩子們回到教學區,要看着學生稍為活動一下,12:25要敦促孩子安靜午休,然後班主任才可以趴在講台上閉會兒眼;晚飯後班主任要組織學生觀看一些有教育意義的視頻影片,7:30后組織學生分兩批上校車回家,班主任要看着孩子平安上車了,才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辦公室,趕緊查作業,批卷子,寫教案,寫反思,制課件,往往忙到半夜才能回宿舍休息;內宿班的老師還要組織學生繼續夜修,20:45帶着孩子們吃夜宵,帶回宿舍后還要指導孩子趕緊沖涼洗衣服,22:00熄燈了,老師們還要督促孩子們按時入睡,各個宿舍進行巡查,看看孩子們的衣服是否已經洗晾好,被子蓋好了沒有,安撫安撫因想家思念父母而情緒低落的孩子……

  當老師真是累,身累不算什麼,心累更難挨!我們每位教師都知道:一個學生在班裡僅占幾十分之一,但是對於每個家庭來講,就是這個家的全部。教師的教育關係到一個家庭甚至是一個家族的未來,所以我們每個老師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時刻都不敢掉以輕心。老師們擔心學生的安全,每天下課,教學樓走廊里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就怕學生追逐打鬧出事故,現在的孩子勞動鍛煉少,身體素質較差,身體一碰就青,胳膊一扭骨就斷,家長關心的是自己的孩子別受委屈,同學之間出現點磕碰,孩子之間沒怎麼樣,有時反而是家長鬧意氣。所以老師們比家長更擔心、更操心;老師怕學生成績上不去,每個科任老師想辦法,掛鈎幫扶後進生,每天上完課,中午、晚上還要找時間無償給學生輔導……

  老師的累老師的苦遠不止這些,我們家長中也有從事教育事業的,相信應該深有體會。

  儘管老師的工作累、苦、壓力大,但華美的老師依然快樂的工作、生活着。他們把課堂作為享受幸福的舞台,和學生一起痛苦、一起歡樂、一起成長,他們幸福的源泉就是希望學生--你們的孩子健康成長和長大后的成功。如果能夠得到各位家長的支持配合,得到各位家長的關懷與尊重,我相信我們的老師會更殫精竭智,培養貴子弟早日成材的!各位家長,如果您對我們的老師還滿意的話,如果你願意在今後的工作中積極配合,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的話,請給我們八年級全體老師以熱烈的掌聲吧!(起立鼓掌)

  家長們,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願我們攜起手來,齊心協力,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品德高尚、勤奮好學、身體健康,人格健全的社會有用人才,為將來升學就業、乃至他的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八年級工作的支持!

  祝大家萬事如意,幸福安康!(起立鼓掌)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學生家長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八年級學生家長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