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春作伴,學企相約表彰座談會發言稿

青春作伴,學企相約表彰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青春作伴,學企相約表彰座談會發言稿

  喬贊

  幸有此生,不忘初心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

  在這個即將與大學校園有個美好相逢的日子裡,能夠同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學習,感到十分的榮幸。

  不知不覺間,步入大學校園已經有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這一年裡,有歡笑、有淚水,更多的則是收穫的希望與幸福。記得,前不久泗水老鄉、青年作家陳華正式出版了一本名為《幸有此生》的詩集,整部詩集無不表達了詩人陳華對家鄉無限的摯愛之情。

  幸有此生,能在韶華之年領略到來自書籍的魅力。古人言,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雖然寫得很功利,卻着實寫出了讀書的巨大作用。剛上高中的時候,對讀書並不感興趣,直到臨近高考,頓感詞彙全無、思想全無,那時候才想起來擠出時間閱讀。迫於高考的壓力,僅僅用了三個自習的時間就把厚厚的兩本《平凡的世界》、《文化苦旅》,讀這兩本書也確實給自己帶來了心靈上的觸動。進入大學以後,對讀書的慾望也愈加強烈了,進而,漸漸喜歡上了寫作,然而自身的知識儲備並不能滿足於此。於是,進入大學后,我選擇了更多的空餘時間去讀書,去豐富自己。雖然每天都回去讀一定的東西,但是這是遠遠不夠的,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畢竟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有時候你的經歷就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財富。

  幸有此生,能有年輕的資本去看看外邊的世界。在生活中,大多數人都跟井底的青蛙一樣,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喜歡用自己的思想去衡量事情、解決問題,就連吃一塊糖也會認為自己喜歡的味道是最好的。事實並非如此,讀萬卷書不如千里路,亦是如此。所以,在近些年來,有很多步入工作崗位的人選擇了辭職,選擇了大學里未曾經歷的外面的世界。大家有沒有在想,難道工作后的我們也要這樣做嗎?或許能,或許不能,具體的答案我也不確定。大學里,淡化金錢思想,做一個背包客,走遍千山萬水,真的很不錯。

  幸有此生,能有更多的機會去忘我的追求夢想。有人說,大學就是玩的,只要用高中的一半努力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績。因此,很多大學生會選擇在碌碌無為,用遊戲和掛科來終結自己的大學生活。其實不然,事實上的大學,競爭是非常激烈的,為了未來美好的前程,大家都在努力着。當然,這些努力也不光是來自於學習成績,更多的也是豐富的人生經歷。所以,就會造成校園裡一部分碌碌無為、昏昏然不知所以然,一部分人充實愉快,苦着累着幸福着。對於後者,深有體會。前幾天,在論壇里無意間遇到一同道之人,聊天中得知,作為理科女逆襲的她,為了自己的寫作夢想,放棄了所有的遊戲和愛好,苦苦四年拼搏,最終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出版了人生第一部書——《途,你是靈感》,她的名字叫杜亞。

  幸有此生,能有更多的平台去施展自己的才華。說到這裡,我想說一說我最近所做的一些事情。這個暑假,我被推薦加入了濟寧市大學生聯合會並有幸當選為聯合會的副會長。大家可能會想,為什麼會讓我這個非211、985的非專業學生做分管宣傳的副會長?當時我也很納悶,後來得知,其實理由很簡單,會員們正式看中了我在泗水微公益這樣一個知名公益協會的宣傳經驗才決定推選我的。反過頭來想想,確有幾分道理。接近一年的時間,微公益的團友們給了我一個好的平台,在大家的提攜與幫助下逐漸成長,最終掌握了一些宣傳的技巧,收穫到了許多來自前輩們的先進經驗。我想,這些先進的經驗的取得,沒有平台的支撐是個人在短時間內無法實現的。

  幸有此生,能通過一顆感恩的心報答社會的關愛。和在座的許多大學生一樣,我也曾經受過別人的幫助。三年前的一場大病,讓我差點沒有機會同大學相逢,正是在省立醫院一周姓教授和愛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才讓我圓了久望的大學夢。進入大學后,我選擇了將這份愛傳遞下去,所以我選擇來到泗水微公益,選擇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幫助更多山區的學子去圓夢大學,而在幾年的交往中,我和那位周姓醫生也成為了朋友。所以說,感恩的心真的很重要,在它的面前,緊張的醫患關係都會變得更加和諧融洽,更何況其他的呢?

  幸有此生,能夠在有生之年玩好一場榮耀的人生遊戲。在大學里,看到許多同學都痴迷於一款名為王者榮耀的遊戲,問及喜歡的原因和收穫,回答也很簡單,因為無聊,收穫沒有。網游可以重來,人生只有一次。古人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人生的遊戲,只有懷揣着夢想與希望,不忘初心、堅持努力才會走的更遠。

  最後,我想以《幸有此生》中的一句詩結束今天的演講,"我不回,它不碎,還是決定把傷感掛在雲上,離去后,在另一片雲里遇見。"希望大家不管身處何方,都能夠始終心繫泗水的發展,為家鄉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預祝大家中秋、國慶雙節愉快!謝謝大家!

  2016年8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青春作伴,學企相約表彰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青春作伴,學企相約表彰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