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畢業班複習工作會議發言稿

六年級畢業班複習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六年級畢業班複習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會議精神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六年級畢業班複習工作會議發言稿

  老師們:下午好!

  今天學校專門召開六年級畢業班全體教師會議,共同探討畢業班教學工作。主要目的就是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抓好畢業班的教學管理和教學質量。大家都知道,畢業班統考是展示學校教學質量的一個重要窗口,並且對於教育主管部門而言,衡量一所學校的辦學質量主要依據就是六年級畢業班的統考成績。所以我們在抓好日常教學管理工作的同時,更要研究教材,科學制定複習計劃,充分運用好組內教師資源,通過團隊合作,把複習工作做好,抓出效果,提高教學質量。

  針對複習工作,我想給大家提幾條建議:

  1、提前制定複習計劃,科學合理地安排複習教學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複習工作更是如此。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學生學習的內容廣博而繁雜,知識點多,縱橫阡陌,如果鬍子眉毛一把抓,定會手忙腳亂,多出很多無效勞動,且學生疲於應付,沒有系統,不能很好地形成知識鏈接。所以希望語文、數學備課組一定要集組內全體教師的智慧,在組長的帶領下,制定出一個科學、合理的複習計劃,且實現組內教師計劃共享。磨刀不誤砍柴工,希望老師們的複習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梳理知識點,溝通聯繫,形成知識網絡

  教材編寫通常是按照邏輯上升的原則來進行的,也就是說有關聯的知識總是按照難易程度及知識本身的深淺度分散編排在各冊教材中。所以複習時老師要做到心中有數,引導學生整理知識點,由淺入深進行知識歸類,建立知識間的縱橫聯繫,形成一個較為系統的知識網絡,這樣既有利於學生對知識本身的理解,也有利於學生的發散思維。其首要前提是教師本身一定要有這樣一個知識網絡圖,建議組內教師分工,各領一個版塊提前做好知識網絡圖,只有這樣才能很好地引領學生建立起知識網絡。

  3、選取典型練習,做到舉一反三

  複習不像上新課,其容量要大得多,這就與課時產生了矛盾。如何解決這個矛盾?選取典型練習,能讓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此類問題就是不錯的選擇。所以老師們要精心準備,圍繞某個或某些個知識點,出一些有典型意義有較綜合的題供學生練習,既節省練習時間又達到了以一當十的作用,提高了複習效率,何樂而不為?

  4、查缺補漏,鞏固和強化薄弱環節

  查缺補漏是複習教學的重點內容之一。哪些知識點於學生而言是缺?哪些知識點於學生而言是漏?老師要通過課堂測試或平時對學生作業的摘記來確定,需要提醒的是測試時要把握好難度,千萬不要出過於簡單的題,也不要出難題、編題,要體現出測試的效度,確實為查缺補漏提供科學的依據。然後根據學生存在的問題,對易錯、常錯和容易混淆的問題多變題型,讓學生有針對性的練習,以強化對學生薄弱環節的強化和鞏固。

  5、分層教學,因材施教

  學生之間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對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例如,對優等生而言,基礎性練習就可以少做,重複性練習更是在浪費其時間,這些學生就可以多做變式題或開放題,有利於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而對於學習困難的學生,首先要進行思想輔導,激發其求知慾和上進心。且學習困難的學生,往往存在知識的斷層,複習時要有意識地對其斷層進行輔導。

  6、加強對知識的拓展,發散學生的思維

  複習要重溫學過的知識,強化技能,但更重要的是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提高、發展。所以教師要有意識地設計相關練習,體現知識的延伸拓展,讓學生的思維得以發散,且能提出有見解性的問題,提高學生的思維的開放性。

  以上建議都是老生常談,並且老師們平時就是這麼做的,有的可能做得更好。這裡提出來只是供大家參考,或者說只是起一個引起大家重視的作用。複習工作還是需要在座的每位老師共同努力,希望大家高度重視,做好複習迎考工作,切實提升教學質量。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畢業班複習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六年級畢業班複習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