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二教學會議發言稿

高二教學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二教學會議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高二教學會議發言稿

  學生高考,決戰在高三,決勝在高二。鄭校長開學典禮寄語高二學子的話就是"抓住了高二,就抓住了高考".高二,就好比是排球場上的二傳。又好比一個人的腰。一個人,腰板兒要硬,腰桿兒要挺。腰要是出了問題,一個人的肌體就出了大問題。高中三年是一盤棋,高二欠了帳,高三就得加倍還。

  高二很重要,我們生源又無優勢,成績的整體提升唯有提高效率。"重實效,求高效"是校長對我們課堂教學的總要求和總的指導思想。也是我們實驗高中每一位教師課堂教學的立足點、着眼點、着力點和關鍵點。

  首先,列舉課堂教學存在的低效甚至無效的幾種表現形式,對我們老師來講,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一是娘巧女拙——當娘的水平高,什麼事都自己動手方合心意,於是閨女就被撂荒了。課堂上教師講課精彩,重教不重學,以教代學,惟恐講不到位,總是大談特講,甚至可以說是羅里羅嗦,把課堂大部分時間佔用了。再好吃的東西如果教師嚼碎了吐給學生,不但讓學生的咀嚼能力和嗅覺退化,時間長了胃腸功能也會退化,學生會經常反胃,甚至厭食。

  二是盲人摸象——教師盲目照搬照抄名師課堂教學、教法,或從網上直接下載"翻版課";不加選擇、錘鍊,就照搬照用給學生。

  三是沙灘蓋房——教學追求高大上,忽視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導致學生根基不牢,基礎夯的不夠紮實。

  四是電閃雷鳴——教師作業設計不精心,質量趕不上數量,不問學生層次統一大部頭、大批量、高難度。

  五是缺乏熱情,激情不足——教師解讀教材深度不夠,只能夾着教材進教室,乾巴巴上課,態度冷淡,缺乏熱情和激情。課堂是溫柔的,我們不應帶着粗暴而來;課堂是聖潔的,我們不應帶着鄙俗而來;課堂是謙卑的,我們不應帶着狂妄而來;課堂該是給人以幸福、滿足、快樂與鼓舞的,我們不能帶着貧乏、疲憊、沮喪抑或盛怒而來;課堂是給每一個學生的,我們不應把它只留給了自己。

  六是電子填鴨——忽視傳統有效教學手段的使用,以課件取代課本和教學內容,以動畫演示取代知識生成過程,教師成了報幕員、放映員,課堂成了"電子填鴨式"、"電子滿堂灌",一節"圖文並茂"的課堂之後,黑板上沒有留下老師的扮演痕迹,學生筆記本上沒有留下學習的筆跡,頭腦中更沒有留下知識與能力的印跡,一切都隨着電腦的關機還給了教師。(課件使用把握好一個度。衡水二中,幾乎不適用課件,更多的是實物投影)

  七是教學三化——課堂教學目標虛化、內容泛化、過程形式化。課堂無具體的目標設計,教師不備課時教案,或不按課時教案執行,講到哪裡算哪裡,教學計劃成為一紙空文,導致課堂存在着"蜻蜒點水不落實處""枝繁葉茂不見樹榦""茫茫題海不見邊際"的低效現象。

  追求課堂教學的實效與高效,建議老師們上課前認真思考、上完一節課後再認真反思四個問題,就能評價自己的課是否效率高。

  第一個問題:你打算這節課讓學生獲得什麼?(目標問題)

  第二個問題:你打算用多長時間讓學生獲得?(效率問題)課堂效率必須用時間說明問題,如果離開了時間就無所謂效率高低。同樣的教學內容,有的老師課前不布置預習,課後不布置作業,課上解決全部問題。這是最高水平的課。如北京22中的數學教師孫維剛就是"課前無預習、課後零作業",他的課堂不熱鬧,但非常紮實,教學成績很高。

  第三個問題:你打算讓學生怎樣獲得?(方法問題)要完成教學目標有很多方法,但方法不同效果也大不一樣。

  第四個問題:你怎麼知道學生已經達到了你的要求,有多少學生達到了你的要求?(達標問題)

  談的第二個方面,高二教學的五點建議:

  一是每天都上課,但每一堂課都應該有它的重點、難點、關鍵點。我們的課堂教學切忌面面俱到,主次不分,無的放矢,要確保重點得到突出,難點和關鍵點要得到強化和突破。萬山磅礴,必有主峰;有舍才有得,捨得是一種智慧。

  現在有個詞叫"洗課",給課堂洗洗澡,給課堂減減肥,將課後反思的過程前置。我們在明確"教什麼"的同時,還要明確"不教什麼",研究"不教什麼"的過程就是"洗課"的過程。要"洗"出課堂教學的本色點,不求全、求多、求新,而在尋找最適合學生的教學;要"洗"出課堂教學的激發點,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成長慾望、表現慾望,最大化地開啟學生髮展的潛能和動力;要"洗"出課堂教學的探究點,落實問題為主線,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最後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培養和激發學生探究慾望,使其經常處於一種探究的衝動之中。

  我們都應學會"洗課",就像洗菜去除泥沙、淘米去除雜質一樣,要洗掉那些華而不實的設置,洗掉那些無助於學生學習的環節、程式和喧嘩,洗掉教師過多的做作與表演,減少課堂的"冗餘",該潑墨墨如雨的就"潑",該惜墨如金的就"惜",該忍痛割愛的就"割",還學生一個簡約、樸實和高效的課堂。

  二是要確保選題的到位。題是永遠做不完的,好題卻是有限的。需要我們從題海里披沙揀金,要"跳出題海、以精取勝".校長經常講要選好題,用好題。選好題,用好題是我們高效學習的兩個支點;選好了題,就成功了三分之二;以一當三,以一當五。真正把練習數量降下來,把練習質量提上去。

  數學高考滿分的王璐同學的經驗是題量加總結。我們的大多學生題目做的不可謂不多,但效果不佳,就是做的多,思考的少,舉一反三的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少布置一些作業多給學生思考、總結的時間。

  三是考綱考點的認識理解要到位。我們高二的高考,外語、理綜、文綜使用全國卷,語文、數學正在向全國卷過度。我們隊對新高考的研究異常關鍵,決不能把對新高考的研究放在高三。我們要用新高考的理念和要求來引領我們每一天的教學;要扎紮實實的體現在我們我們每一天的課堂上。做到既要"埋頭拉車",又要"抬頭看路".怎麼研究?我們多做高考題;專家的做法就是把近五年的高考題做好考點統計,通過數據找規律。

  四是書卷工程和錯題本的重視要到位。

  把字寫好就是在增長分數。學生的成績,最後都要展示在這張決定他們人生的卷面上。曾經有人算過這樣一筆賬:假如字寫得不好,卷面不幹凈,從而導致失分的話,以每科5分來計算絕不誇張,那麼總共要損失約30分。同時,要建立並用好學生的錯題本。級部配發了錯題本,需要老師引導好,檢查好。這兩項工作我們要是比其他學校重視,取得好效果的話,整體會提升多少?

  五是對學生的鼓勵和自信心的培養要到位。

  "信心是成功的一半","多一把尺子,就會多一批好學生".忽視個性差異,簡單以優劣分,對學生的傷害是很大的,甚至會造成一生的陰影。課堂教學中,尊重其差異性,儘可能分層教學,評價標準多樣化。多鼓勵,少批評;多肯定,少指責。用動態的、發展的、積極的眼光看待每個學生,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陶行之先生曾說過:"我們必須變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師生交流、討論問題,態度要和藹、誠懇,不要生硬、高姿態,有時說話語氣也很重要。讚美的力量是巨大的,有時,一句讚美的話,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一句肯定的話、一個讚許的點頭、一張表示優勝的卡片,都是很好的鼓勵,會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結果。

  最後引用校長在班主任論壇上講話時的幾句話,與大家共勉。

  一。愛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我們老師心裡愛着多少孩子,我們就能影響多少孩子;我們心裡有多愛孩子,我們就能多大程度的幫助孩子。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而不寵,嚴而有格。"

  二。人的青春的逝去,一定不是從皺紋開始的,而是好奇心和求知慾的喪失。我們老師在學生面前時呈現的最佳狀態就是時刻充滿着青春活力和奮發向上的激情。

  三。我們要做魅力老師,因為我們的魅力對學生的影響是任何教科書,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懲罰和獎勵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種教育力量。

  四。人生有三大幸事:上學時遇到一位好老師,工作時遇到一位好領導, 成家時遇到一個好伴侶。高中三年,學生能遇到一位好老師,是學生一生中之大幸事。

您正在瀏覽: 高二教學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二教學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