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控輟保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控輟保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控輟保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控輟保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為了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的健康發展,確保適齡學生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我校對控輟保學工作高度重視,認真執行上級有關文件精神,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學生總體情況:

  我校現有三個年級學生共 人,其中七年級 人,八年級 人,九年級 人。

  二、學生流動情況:

  1、七年級上學期輟學 人;

  2、八年級上學期輟學 人;

  3、九年級上學期輟學 人。

  我校從年初到現在共輟學學生 人,輟學原因有厭學、家貧、單親家庭等多種原因,其中回族學生輟學較多,經過學校及班主任做工作無效,至今未返校。

  三、控輟保學主要措施:

  1、成立以校長為首的控輟保學領導小組,領導全校控輟保學工作。實行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學生的"三包"制度,確立責任和指標。

  2、大力宣傳《義務教育法》、《勞動法》和《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等法律法規,創設控輟輿論氛圍。

  3、層層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把控輟工作與班主任津貼和年終考核掛鈎,作為評選先進班級和班主任的條件之一。

  4、建立輟學報告制度

  學校對有輟學跡象的學生及時家訪、了解、動員、勸解,力爭迴流;加強與全體家長的聯繫,並重點幫扶家貧學生、單親家庭學生;深入細緻的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用真情感動家長,贏得學生的心;各班凡有輟學學生必須立即上報學校備案,以便有針對性的開展工作。

  5、強化正面引導。

  一是加強正面引導,促進教師對提高對問題學生的責任感,因材施教,相對降低目標標準,嚴格規定後進生的作業批改質量及提問記分的次數,爭取達到由輟學生到常曠生,再到差生,最後到合格生,重塑信心。二是發揮他們的特長,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使他們發現自身的閃光點,體驗成功的情感,每天都有個新的目標,近而產生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產生班級歸屬感。三是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理念,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

  6、結合政府幫扶貧困生的政策,切實在生活上給予貧困生以幫助。

  四、自身存在的問題

  1、教師年齡結構偏大,由於慣性作用導致課改難度相對較大。

  2、部分學生由於家庭原因,特別是回族學生,家庭不太重視教育,認為上學無用,導致教師工作難度大。

  3、個別教師對部分屢教不改的學生產生畏難情緒。

  4、能夠發揮學生特長的活動組織的較少。

  5、個別老師的家訪做的不到位,存在部分家訪死角。

  6、個別老師耐心不夠,在輟學跡象顯露后,做工作不夠細心、耐心,導致工作效果不好。

  五、今後要採取的措施

  1、繼續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控輟氛圍。

  2、加大對教師的培養力度,強化課改,讓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

  3、增加能夠發揮學生特長的活動的項目和次數,增強班級凝聚力,強化班級歸屬感,發現並讓學生充分展示閃光點。

  4、加大對*中的正面宣傳力度,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中,了解*中的奮進和發展,了解*中的改革和成績,樹立*中形象,促使學生及其家長增強對*中教育的信心。

  5、加大對"教育無用論"的辯證宣傳引導力度,用鮮活的實例引導學生充分認識學習的重要性,認識知識在生產、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學生的學習意識。

  6、大力推進學生讀書活動,提升學生讀書興趣,帶動學習情趣的提高。

  7、加大學籍管理力度,規範出入學籍行為。

您正在瀏覽: 控輟保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控輟保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