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篇一: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黨員民主生活會,是認真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精神的會議,也是一次自我檢驗和錘鍊的活動。按照要求,我認真對照自己平時的實際工作及思想動態,遵循實事求是的原則,查找問題,深刻剖析,認真思考,總結經驗,結合工作實際,現將近半年來各方面的情況向領導和同志們作一個彙報:

  一、學習、工作方面

  1、抓學習,提高綜合能力

  在工作中,我注重加強理論學習,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質,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精神,在大事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同黨中央保持一致。還根據工作需要和自己實際,堅持讀一些教學方面的書籍,豐富自己的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

  2、抓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

  在教學工作中,始終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盡心儘力、盡職盡責,以高度的熱情和工作責任感做好本職工作。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樹立愛崗敬業,勤奮務實,埋頭苦幹的精神,增強對教書育人工作的主動性,創造性,各項工作高標準、嚴要求,增強責任感,自己不斷更新觀念、改進工作方法,與時俱進。

  二、個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一是理論基礎知識薄弱。作為一名黨員,自身的學習抓不緊,沒有自覺和系統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導致自己理論基礎不夠紮實。二是學習的自覺性不高,學習的內容不系統、不全面,對很多新事物、新知識學習的不透,掌握的不夠好,不是力求全面發展,有時只注重當時用的着與本職工作有關的內容,對當前教育改革的新形式、新事物掌握的不夠,懂的較少。三是在工作中自我要求不嚴格。隨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我的惰性也隨之增長,不注重思考工作中的問題,工作一忙,有時會出現急躁情緒。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和標準。滿足於過得去、差不多,對時時處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這根“弦”綳的不緊。

  三、努力方向

  1、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勤學習、勤動腦、勤動手,要學以致用,理論聯繫實際,解決在實際工作中碰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提高學習的自覺性,努力學習業務知識、法律法規,拓展知識面,在工作中,更好地發揮作用,努力適應新的形勢,新的變化,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2、提高標準嚴以律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嚴格要求自己,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克服工作中急躁情緒,進一步增強工作積極性,樹立強烈的自覺意識和責任意識,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切能夠做的事情做起,把學生滿意不滿意,支持不支持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少說空話,多辦實事,樹立教師工作中良好的黨員形象。

  3、對工作勤勤懇懇,求真務實、兢兢業業,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今天能辦的事不拖到明天。

  4、把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放在首位,為實現自我價值不斷努力,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在精鑽業務上狠下功夫,以創新的意識、創新的精神、創新的思路做好教育教學工作,以良好的形象,一流的業績做一名讓學生、社會、家長滿意的教師。

  篇二: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在這裡參加教師民主生活會,希望大家暢所欲言,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虛心接受大家的意見,努力改進工作作風,更好地我學生服務。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求各位教師做到以下幾點:

  1、嚴格按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辦事,用正確的輿論引導學生,絕不在學生中、課堂上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反動言論。

  2、遵守法律法規和道德規範,不酗酒賭博,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3、嚴守言論道德,有意見通過正當的渠道進行交流,絕不通過網絡媒體或其他渠道,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散布有損學生、家長、同事、領導及學校名譽的言論。

  4、遵守校規校紀,全身心投入到教學工作,絕不做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不正當的活動。

  5、按時上班,不曠工曠課;不遲到早退,不擅自調課、無教案上課;不擅自脫崗離崗。

  6、上班期間不打麻將、不玩撲克、不上網遊戲、不飲酒,不做干擾教學秩序的事。

  7、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8、愛崗敬業,不酒後上課,上課不接打手機,中途不離課堂。

  9、為人師表、儀錶端莊。不穿着拖鞋、背心進課堂,不濃妝艷抹、奇裝異服、帶着與教師職業不相稱的大耳環、首飾進課堂。

  10、嚴於律己,不向學生亂收費、亂罰款。

  11、不向學生推銷學生用品或強迫學生到指導地點購買教輔資料及學生用品謀取私利。

  12、不私自辦班或到各種辦學機構兼職和從事有償家教;節假日不組織學生進行有償補課。

  13、不收受學生或家長贈送的禮品禮盒及有價證券,不向學生或家長索要財物。

  14、不讓學生代改作業,不讓學生為教師干私活、干雜貨。

  15、嚴守師德規範,潛心教師育人,絕不做有違師德、有悖身份的事。

  篇三: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科學發展觀”是黨的十七大提出的,新時期國家發展的科學理論和指導方針。它的基本內涵:一是以人為本的發展觀;二是全面發展觀;三是協調發展觀;四是可持續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第一要務是發展,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就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所謂全面發展,就是要着眼於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等各個方面的發展;所謂協調發展,就是各方面發展要相互銜接、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滿足當代人的基本需求,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為子孫後代着想。

  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從教育事業的角度講,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立足今天着眼未來;立足事業着眼學生髮展;立足當前工作,着眼個人專業的長遠發展。要用科學的發展觀統領教育工作的全局。無論是從優化育人環境,還是從自我完善的要求,都要準確地把握科學的發展觀的深刻內涵,並積極落實踐行。那麼,作為教師如何理解、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呢?

  科學發展觀我理解就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的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和世界觀。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局面,就必須抓好“發展”這一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而“發展”這一第一要務,必須是科學的。正如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經驗表明,一個國家堅持什麼樣的發展觀,對這個國家的發展將產生重大影響,不同的發展觀往往會導致不同的發展結果,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應該成為我們執政黨帶領全國人民奔小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指導思想。

  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我們要把堅持以人為本,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帶着責任,帶着感情,關心群眾安危冷暖,着力解決好關係他們切身利益的具體問題。要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使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收入群體的人們,都能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過上小康生活,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

  科學發展觀體現了馬列主義的歷史唯物論、辯證論,體現了毛澤東思想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等思想,體現了鄧小平理論關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要求,同時也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就不能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如果不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人民對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作為執政黨應如何去滿足。從這一點看,“科學發展觀”就應該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無時不在求發展,但曾有過求發展不科學的功過教訓,政治上的科學發展體現的也非常明顯,從反對黨內不正之風,不正視黨內存在腐敗到開展反腐敗鬥爭,從我國在20年來陸續出台的法律、法規,看得出我國正在向法制化國家邁進,而出台這些法律並不是在一夜之間,而是成熟一個出台一個,出台一個落實一個,這就是科學的發展觀。從科學意義上講,也是文明進步的表現。總書記和黨中央正是總結了這些成功的經驗,才提出了具有歷史性指導意義的科學發展觀。因為科學發展觀的提出不是階段性的,既指導了改革開放的20年,也必將指導我黨我國的各項事業,還將指導奔小康的全征程。

  作為一名教師,要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教學工作,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認認真真完成工作任務。社會要進步,事業要發展,都離不開科學的發展觀。這就要求我們要緊密結合新時期下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加強自身建設,轉變觀念,拓寬思路,不斷創新,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本職工作。

  篇四: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今學期在李校長的領導下,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工作踏實認真,敬業。加強了理論與業務知識相結合的學習,把教育教學任務作為學校的重中之重,抓教學常規,落實教學之中,使我校的教學質量得到了社會和家長的認可。在這個學期,具體做了這樣幾項工作:

  1、首先對教師進行了學科培訓,任課教師掌握了各學段的課程標準。對於教材的研究做到了有的放矢。

  2、組織開展了“一人一堂課”活動,從說、授、評活動中,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3、紮實開展小課題研究,做到人人有課題,人人都是研究者。老師從自身教育教學過程中尋找、發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確定研究目標與內容,實施研究,把自己解決這一問題的過程總結出來並運用到教育教學中,提高了教學質量。

  4、開展“一課三議”的研討活動。教師的研討課必須與自己的研究課題相結合,其他老師評課時必須圍繞授課老師的研究課題加以評議。老師在對比中尋找差距,汲取他人長處,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5、這學期,在教師中推行“隨筆循環接力”。讓隨筆寫作兼具“積累個人知識”與“發展團隊智慧”雙重的意義。

  6、開展習字教學,從低年級抓起,從老師自身做起,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練就一手好字,現在學生的習字已走上正軌。

  個人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理論學習深入程度不夠。回顧自己的日常學習,從表面看自己對學習還是比較重視,但自覺性還很不夠,其原因主要在於,對政治理論和工作實踐的強有力指導作用認識不夠,未能做到時時刻刻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上認識理論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是自我要求不夠嚴格。未能經常以一名黨員幹部的高標準要求自己,思想上常常滿足於做到一般群眾的要求,缺乏勇爭一流、有牌必奪的氣魄。

  三是探索創新意識有欠缺。由於自己擔任業務學校管理工作時間不長,在解決一些疑難問題或新出現的問題上點子不夠,方法不新,思路不活。其原因主要在於存在着求穩怕亂思想和依賴心理,缺乏克服困難、開拓進取的魄力。

  四、服務意識有待加強。工作中習慣於單純從分管的角度考慮問題,較少從教師角度考慮問題,對教師的工作期望值過高,提要求相對較多,對教師關心相對較少;有時心浮氣躁,急於求成,對教師的態度有時過於情緒化。

  今後努力方向

  一、堅持以人為本,真正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一是加強理論學習。做到廣泛學習,深入學習,在學中悟,以理論武裝頭腦,以理論指導實踐。二是增強服務意識。多深入到教師中、學生中、教研組中,了解教師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困惑,了解學生學習中的需求。多與家長溝通、交流,了解家長對教師教學的意見和建議,及時的、有針對性的解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中的問題,以提高成績。三是轉變工作作風。合理安排好各項工作,在做好繁雜的事物性工作的同時,靜下心、沉下身子鑽研業務,與老師打成一片,同甘共苦,為學校的發展做出最大貢獻。四是樹立科學的理念,做領導藝術的表率。做為副校長我一定在今後的工作中把幹事創業的熱情同校班子成員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感情。在工作中認真自覺地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遇事多同班子成員商量,發揮好集體的智慧和力量,經常溝通思想,溝通感情,密切關係,增進團結,積極協助校長干好工作。

  二是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努力實現知識能力上的高水平。不斷加強對素質教育、新課程改革等方面的學習與研究,把知識更新、大腦“充電”作為提升業務素質的第一要務,加強個人學習,做一個樂於讀書的人,使自己的理念與時俱進,思想與時代合拍。作一名“學習型”領導。充分樹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同老師一起深入探討“學案導學”、“學法指導和學習習慣培養”的新思路、新方法,力求使我校的教學質量在“規範”的基礎上保持持續發展、科學發展。

  三、是發揚與時俱進精神,努力實現工作創新上的高標準。深入調研學校工作,虛心向先進單位、學校領導和廣大老師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思維方式,多角度、多層次地考慮問題,進行多方論證,大膽實驗,力求使我校的教學質量在創新上有較大的突破。

  四、是大力增強服務意識,努力實現學校管理上的高質量。積極改善工作作風,真正做到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嚴於律己,想教師之所想,急教師之所急,大膽負責,勇於承擔責任,努力為教師營造出和諧的工作氛圍。

  雖然所查找的問題不夠準確、剖析存在問題的根源還不深刻、制定的整改措施不十分得力,但為了今後自己的工作更加突出,真誠希望領導和同志們給我提出寶貴的意見,我虛心接受,認真改正

您正在瀏覽: 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師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