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先進教師精神心得:履行育人職給力敬業情

學習先進教師精神心得:履行育人職給力敬業情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先進教師精神心得:履行育人職給力敬業情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黨章學習

  學習先進教師精神心得:履行育人職給力敬業情

  近讀南京市幼兒教師吳邵萍《愛注幼兒,情灑事業》的事迹,深深為她教書育人的精神所感動。吳邵萍老師不愧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學習的楷模,不是嗎?“愛”,是她勇於攀登的不竭動力;“學”,是她刻苦鑽研的永恆追求;“研”,是她開拓創新的重要法寶;“傳”,是她盡心履職的真情流露。她入選首屆全國十大教書育人楷模理所當然。

  我們怎樣以吳邵萍老師為榜樣,履行教書育人之職、給力愛崗敬業之情呢?

  其一、舉止文明,言行規範,做師德高尚的好教師。職業道德是人們在職業中遵循的行為準則。從政要有政德,經商要有商德,為師則要有師德。從吳邵萍老師的事迹中,我們領悟到:教師必須以厚德載物,具有崇高的職業理想、良好的職業態度和高尚的職業品德。我們應向吳邵萍老師那樣,自覺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模範遵守《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為人師表、行為世范為準則,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構建政治上以與時俱進為榮、工作上以愛崗敬業為本、事業上以無私奉獻為樂的體系,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模範地履行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要有熱愛教育、獻身教育的崇高職業理想和道德追求;要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的道德情感;要有關心集體、團結協作的道德準則;要有嚴於律已、為人師表的道德形象。無論在什麼場合,都要嚴以律已,以身作則,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不良風氣的影響,杜絕體罰、變相體罰學生和以罰代教、拉生住宿、以教謀私等違背師德規範的行為,塑造好人民教師的崇高形象。

  其二、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做關愛學生的好教師。我們要向向邵萍老師那樣,愛孩子賽媽媽。把所有的愛全部傾注在學生身上,把所有的情全部灑在教育事業上,練好教材的處理功、教法的優選功、課堂的把握功、學生的指導功,釀造高質量的蜜哺育學生。在培養、塑造人的工作中不辭勞苦,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學生,關愛每一位學生,嚴格要求每一位學生;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獨立性、創造性,鼓勵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和參與社會實踐活動,使學生的潛力得到充分發展;為學生的成功做出不懈的努力,使學生在獲得科學文化的同時,獲得精神的成長,形成健全的人格。我們還要注重關注“三類群體”,心裡時刻裝着每一個學困生、留守兒童和孤兒,把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傾獻給他們。行動上疏導好“三類群體”,思想上有疙瘩,循循善誘,春風化雨;成績跟不上“趟兒”,課外開“小灶”,加“營養”,見縫插針幫補課,精講課本上重點、難點知識,讓他們多思勤練,融會貫通;課內多提問,多引導,想方設法調動學習的積極性,激發渴求知識的主動性,指導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讓每一個“三類群體”都快樂健康成長。

  其三、愛崗敬業,恪守職責,做無私奉獻的好教師。我們要向吳邵萍老師那樣,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在本職崗位上樹立起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不斷探索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以刻苦鑽研的態度去熟悉業務,以飽滿的熱情去教書育人,精心準備每一堂課,努力教好每一門課,不辱“傳道、受業、解惑”的光榮使命。牢固樹立質量意識,深化教育改革,狠抓有效教學。在教學理念上,必須建立和形成“以學生為本、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學理念,把學生看成發展中的人、獨特的人,具有獨立意義的人。在教學任務上,全面貫穿落實課改提出的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維目標”。在教學內容上,不只是傳授課本上的死知識,還要根據教材實際和學生需求,學習和吸取社會大課堂的知識,運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擴大知識領域。在教學過程上,協調好教與學、師與生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理解、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大膽鼓勵學生具有獨立性和自主性。在教學方法上,以培養學生能力、發展學生智力為出發點,探究學生的學習規律,教給學生靈活的學習方法,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把獲取知識的方法教給學生。在教學關係上,轉變角色,以學生為主體,真正體現教師為學生服務,教為學服務,構建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愉悅的情感氛圍。

  其四、積極探索,勇於實踐,做創新進取的好教師。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獻身;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我們要向吳邵萍老師那樣,致力於教育教學改革實踐和科學探索,醉心於教育研究。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系統學習教育教學名着、教學專着和一些政治的、哲學的、經濟的、歷史的、文學的等與教育教學有關的書籍,倘佯在人類精神文明的長廊,在觸摸歷史的同時憧憬未來,在叩響心靈的同時感悟世界。不斷更新知識結構,積极參加高一層次的學歷進修,成為學習型、思考型、創新型、實幹型的複合型人才。不僅要熟練掌握專業的知識,還要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掌握教育科研的基本知識,學會運用教育科研方法,從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課題,研究課題,抓住課改中的熱點、重點、難點問題,提煉研究成果,進行課題研究,做好課改實驗,摘取研究成果;廣泛地開展校本研究,形成教育促科研、科研促教育的局面,從理論的高度上提煉、升華自己的豐富實踐經驗,有針對性、有實效性、有創造性地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踏着現代教育激越的鼓點不斷向前邁進!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先進教師精神心得:履行育人職給力敬業情
網友評論
學習先進教師精神心得:履行育人職給力敬業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