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故宮導遊詞

故宮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故宮導遊詞

  大家好,我叫吳文倩,大家叫我吳導吧!現在我們要遊覽舉世無雙的北京故宮。

  你們看,我們來到了雄偉的故宮,故宮又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故宮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建築群,為我們國家最大的古建築群。它使建於明永樂(公元1406年),14年才完工呢,有24位皇帝在此登基。“好了,我們現在準備去大殿里,請遊客朋友們跟上隊伍,千萬別掉隊,否則走丟了,就找不到我們了!”好,現在跟隨我進入大殿,故宮有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大殿建在漢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台基上,遠望猶如神話的瓊宮仙闕。太和殿是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俗稱“金鑾殿”,是皇上舉行大典的地方,這座殿高28米,東西63米,西北35米,有直徑達1米的大柱92根,其中6根圍繞御座的瀝粉金漆的潘龍柱。御座設在殿內高2米的台上,前有造型,美觀的仙鶴,爐,鼎,後面精雕細刻的圍屏。整個大殿裝飾得金碧輝煌,莊嚴絢麗。中和殿是皇上去太和殿舉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習禮儀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外潘王公的場所。遊客朋友們先休息一下,觀賞下這三個大殿,可以摸一摸,等下我們去內延,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為中心,東西兩翼有東六宮和西六宮,是皇上平日辦事和妃子居住的地方。“好,今天的活動到此結束!祝大家玩得開心”

  篇二:故宮導遊詞

  大家好!很歡迎大家前來遊玩!我是佟銘熙,大家可以叫我佟導。故宮清潔衛生有大家保持,請大家“高抬貴手”,不要亂扔果皮紙屑等垃圾。一會兒下車的時候,大家一定要記住車牌號。

  各位朋友、女士、先生和父老鄉親們,過一會我們將要參觀故宮博物館,我先為各位做的簡介。故宮是世界上現存範圍最大的古代皇家宮殿建築群。故宮也叫紫禁城,“紫”是天上君王居住宮殿的顏色,那麼,人間的帝王當然要與“紫”字沾邊。“禁”是指當時那裡守衛森嚴,不要說是普通老百姓,即使是一品大員沒有皇帝的召見也不能私自入城,否則就會引來殺身之禍。

  故宮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960米,東西寬750米,總面積有72萬平方萬米。整座紫禁城被寬52米的護城河所環繞,城牆高10米,可謂是“城高池寬”。

  故宮開四門,座北朝南,南門為午門,即正門,北門為神武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

  故宮的整個院落分為二大部分,即“前朝”和“后寢”。“前朝”是皇帝舉行盛大典禮的地方,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及東西兩側的文華殿及武英殿為主。“后寢”是皇帝及后妃居住的地方,主要以乾清宮、交秦殿、坤寧宮及東西六宮為主。除此之外、故宮內還有很多其他各式各樣用途不一的大小宮殿。據說當年紫禁城共有宮殿九千九百九十九半間,夠多吧?打個比方說吧,如果一個嬰兒從哇哇墜地開始每晚住不一樣的房間、而且不重複,等他全部住遍后,就是個27歲的小伙啦!

  好了,我先為各位介紹到這裡,待會我再為各位做詳細補充。

  篇三:故宮導遊詞

  遊客們,大家好!我們要遊覽的是聞名中外的古代建築——故宮 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是世界上的五大宮之一,也稱為“紫禁城。”這裡本有過二十多位皇帝,第一位是明朝的朱棣皇帝,最後一位是溥儀皇帝。

  故宮是中國最完整的古老建築,有一條中軸,貫通着整個故宮,三大殿、后三宮、御花園都在這條中軸線上。三大殿分別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它們位於故宮前方。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面積約是 2380 多平方米,是故宮中面積最大的一座宮殿。太和殿的後面就是中和殿,中和殿高有 29 米,內部是一個正方形。保和殿位於太和殿與中和殿之後,保和殿高 27 米,內部是一個長方形,到乾隆時代后,這裡就成為了一個考試的地區。

  后三宮分別是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乾清宮是皇帝居住的地方,坤寧宮是皇后居住的地方。交泰殿並不是住的,它也是一座宮殿,只不過是和乾清之、坤寧宮在一起,所以被稱為後三宮。

  御花園很大,佔地面積是 12015 平方米,佔了故宮的四分之一,它附近有慈寧宮花園,建福花園和寧壽花園。在這幾座花園中,御花園是最大的。

  故宮很美,但遊人會把食物的包裝袋或者其它垃圾隨手扔到地上,使故宮的環境變差,我們應該要好好地保護這美麗的古代建築。

您正在瀏覽: 故宮導遊詞
網友評論
故宮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