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作品被名人抄襲的糾結

作品被名人抄襲的糾結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作品被名人抄襲的糾結 標籤:名人傳

  網絡著作領域好似法外之地,盜賊遍地。一定有人覺得我說這話是乎偏激了。作品就像作者的孩子,突然被別人抱走了,你會是什麼心情?最近,突然發現我的作品被一大家又是名人的抄襲了。我不能不偏激,事放在誰頭上誰都會偏激。我當然不願相信這名人會幹這個,我希望像文友說的那樣,是他的助手或粉絲乾的。

  2013年中國信陽茶文化節前後,《中華合作時報》的《茶周刊》舉辦以茶葉為內容的徵文比賽,要求必須是未發表過的(含網絡)新作品。我寫了遊記散文《煙雨車雲山》。不知何故,這個比賽一直沒了音訊。當年9月應邀加入新開的“四月歌文學”社區,想着這網站影響不大,就悄悄貼上去試看反應,也好進一步修改。快到今年茶文化節了,這個徵文活動依然沒個說法,似乎不了了之了。我索性在4月22日發到《中國》,這家網站與幾個同類網站有個聯盟,拙作被推薦並被聯盟網站轉載,點擊率比較高。

  我有個習慣,就是自己的文章貼出去后,會在幾個搜索引擎去監控一下文章的關注度。第三天吧,在搜索引擎發現某位大家文化苦旅網頁赫然掛出我的遊記散文《煙雨車雲山》,只是把標題刪去了“煙雨”二字,正文一個標點未改,並且堂而皇之標註著作權歸這位大家。說實話,咱修養不好,遇到這事一時定力不夠,怒形於色了。把這個事兒貼到騰訊微博、新浪微博、人民網文化論壇。

  實話實說,如今的網絡,那真是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各種聲音着實讓人難辨真假。炒作猶如“狼來了”效應,真的往往也被當作假的;當然,也有假的反被當做真的。一般說,都是無名小輩抄襲剽竊名家;揭露名家抄襲剽竊我這樣一個業餘寫手,或許被一些人當作又一次炒作,並不能引起輿論的同情。有網友說,《著作權法》以紙媒書籍為證,我很無助。被名家大家抄襲還是第一次,我被突如其來的寵幸騷擾得不知所措。

  就在昨天,又發現我的另一篇散文《長淮春色秀》也被這位大家剽竊早貼在他名下的網址,手法一如既往,只把題目去掉“長淮”二字,正文一個標點未改。徹底擊垮了我對這位名家的好感!

  好在這篇《長淮春色秀》散文入選過《新華網副刊》,還被2012年8月9日《國際日報》轉載過。同時,這篇作品先後有二十多家網址媒體具名不具名的選用了。證據很多。當然也有不少比我水平還差的初學寫作者抄襲過,我權當擴大宣傳了。

  有網友指出,這位大家涉嫌抄襲剽竊不是第一回。古遠清指“02年8月北大一教授在《中華讀書報》披露,他在《霜冷長河》中一篇文章‘剽竊’學者劉東文章;金文明指他在《笛聲何處》剽竊章培恆教授《洪昇年譜》;新浪博客孫海再指這位名家抄襲他的《閑讀梧桐》。今年4月23日照抄我遊記散文《煙雨車雲山》,此前還照抄了我的《長淮春色秀》。看來這位是“慣抄”了。也有人指他江郎才盡,寫不出來了,又想利用名望出書牟利;也有人為他開脫,說是他手下助手或粉絲乾的。與被抄襲的學者名家比,我多少有點兒釋然了。

  有熟悉的文友以調侃的語言勸我、安慰我,被名家抄襲剽竊,說明你的作品藝術水平和名家等量齊觀了;我們的作品倒想讓他抄襲,可他就是不抄啊!嗟乎!這樣說,我被名人大家高看該是一件好事。可是,正常人的情感機理很難同時承受“痛並快樂着”;所以,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您正在瀏覽: 作品被名人抄襲的糾結
網友評論
作品被名人抄襲的糾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