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哀悼詞

哀悼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得得9

  篇一:哀悼詞

  列位尊長鄉親、列位親朋好友、列位來賓:

  白沙垂首,伊洛嗚咽!

  今天我們懷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深切哀悼我的爺爺——一位和善的大好人,他於--年去世,享年--歲。

  爺爺的忽然離去給我們大眾帶來了一種無法言說的心痛。由於之前所有人都沒有想到,一直那麼健康,幾乎連個傷風都沒有的老人怎麼會忽然離去?

  他與人為善、樂於助人、襟懷坦白,平易近人,生活節儉,艱苦樸素,家庭和睦,鄰里團結。他對我們從嚴管教,嚴格要求,他在病榻中始終以頑強的毅力和病魔做鬥爭。

  我爺爺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也是艱苦搏鬥、經受磨礪的一生,更是善良正直、勤儉節約的一生。雖然他不愛言辭,不愛張揚,卻在人們心中樹起一座豐碑。

  理應享受美好生活的時候,無情的病魔卻奪取了他的生命,怎不令人扼腕嘆息,悲傷欲絕!

  爺爺我何等希望能和你再在一起說說話、聊聊天,而您這次沒有再聽我們的話,沒有再多守候些日子,沒有再給我一次證實自己的機會!這次您拒絕的是那麼的痛快!

  假如可以重來,我們一定去多陪陪你,和你說說話,讓你不再感觸寂寞!

  假如可以重來,我們一定不會經常惹你老人家生氣,讓你笑臉常掛臉上!

  假如可以重來,我們一定會天天做好吃的東西給你,讓你享受天倫之樂!

  在孫子們眼裡,你是英雄,是驕傲。在你的教導下,孫子們個個知書達理,人人為社會效力。

  我們還記得在爺爺最後的日子,最後的冷暖,最後的目光,默默地,停留在窗外的四季中,停留在過去的風景里。爺爺雖然離我們而去了,但是你的音容笑貌常存,你的善良正直勤儉節約影響這我們,你的高風亮節是留給我們的名貴財產。

  陰晴圓缺月,生死離別情。寂寞墳冢前,何人能相陪。仰天空悲切,無淚報春暉,百年浪跡后,再來孝前緣。

  歇息吧!爺爺!

  一路走好,爺爺!我們永遠想念你!

  篇二:哀悼詞

  各位來賓、各位親朋、各位父老鄉親:

  今天,我們懷着非常沉重的心情,在這裡深切悼念退休老教師——周鳳歧老先生。

  哀樂低回,北風哀號,雲天低垂,物無光華,花無悅色,百草凋枯,萬木蕭條!我鎮教育戰線的老前輩--周鳳歧老先生離我們而去了。

  周老先生的一生是愛國愛黨愛民,辛勤儉樸,任勞任怨,忘我工作的一生。他生於公元1923年農曆正月初四,於2010年農曆十月十七日因病醫治無效,與世長辭,享年88歲。

  周老先生1930年-1939年在本村及附近讀私塾,1940年-1943年在桃樹嶺都昌中學讀書。1944-1945年在都中附設簡師讀書。新中國成立之初,周老先生踴躍響應黨的號召,積極投身新中國建設事業。1950-1952年3月在本鄉農會任文書。1952年4月-1953年4月任大沙橋文化站負責人。1953年5月-1955年7月任縣總工會專職教員。1955年8月-1959年元月先後在縣教育局、北山廬禁帶輔導區任專職教員,1959年2月-1970年7月在陽峰輔導區教書。

  文革十年浩劫,周老先生也同全國許多老幹部一樣,未免於難,先後被下放生產勞動。這期間,由於子女幼小,妻子體弱多病,為了生計,在生產隊養過豬,放過牛,在鄱陽湖撐過船,在水產場做過飯,還在龍潭湖做過壩。在那年代知識分子受磨難,往事不堪談。經過落實糾偏政策和撥亂反正,1973年至1980年上級分配他在東山鄉任教,重返了三尺講台。1980年到齡退休,由於大沙中學領導信任,特意挽留,在中學再作了二年貢獻。老先生四十餘年的教書育人工作,桃李滿天下。

  周老先生退休后,本來可以輕鬆地在家頤養天年,同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可是由於長期在教育工作崗位上形成的生活習慣和工作習慣,仍然參加了大沙中小退休教師組織的學習小組,和老同志一起堅持學習,堅持活動,堅持宣傳黨的政策和法律法規,堅持社會調研,為大沙中小行政人員提供教育教學管理上的合理建議,為高小學校提供有益的業務指導,為村民小組及家庭排憂解難,為社會文明建設、為建設新農村、為社會和諧構建繼續發揮餘熱。

  周老先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熱愛村民,熱愛生活,他經常用那飽含熱情的筆墨和清秀的字跡,熱情洋溢地歌頌社會的進步、黨的正確領導、祖國及新農村的變化,繼續播撒文明的種子,同時也不斷豐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了無限樂趣。

  周老先生,品德高尚,作風正派,遵紀守法,廉潔奉公,一身正氣,正如他門前親手栽種的勁竹,常年翠綠,挺拔向上,無論嚴冬酷寒,仍堅韌如故。他子女多,生活負擔重,工資微薄,但始終保持勤儉節約、細水長流的儉樸作風,沒有向領導告過苦,沒有向組織提過要求,公私分明,嚴於律己,克勤克儉,度過難關。以校為家是教師的傳統,愛崗敬業是教師的天職,愛生如子是教師的品性,這幾方面,周老先生是我們行業中的楷模,特別是在物慾橫流的年代,周老師始終保持高尚情操,不伸手向公家要物,不行賄向領導要職,不謀取個人私利。錚錚鐵骨,剛正不阿,這是最難能可貴的精神。

  周老先生,團結同事,平易近人,態度謙虛隨和。無論在何種年代,何種場合,和同事們協作愉快,沒有年齡界限,都願意做知心朋友。坦誠待人,知無不言,特別是對年輕教師,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和他在一起共過事的老師,無不常懷敬佩之心,經他教育的學子,無不常懷感激之情。

  周老先生,治家從嚴,教子有方。他雖然子女眾多,在他的精心培育和嚴格訓教之下,都能夠自覺行正道,操正業,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長子繼承了老先生的衣缽,為基礎教育默默奉獻。其餘愛子,都能文明經商,童叟無欺,發家致富;兩女勤儉治家,為發展家庭經濟當好了賢內助。孫輩繁衍,家族龐大,無不以老先生之風範為楷模,敬業愛崗,無私奉獻,利國利民,為繁榮社會主義經濟作出了貢獻。

  周老先生撒手人寰,永遠離開了我們,想見儀容空有影,欲聞教誨杳無聲。學生失去了一位好老師,子女失去了好慈父,同志失去了一位好師長,但是最初的笑聲與最後的逝世都是生命的必然,最初的晨曦與最後的晚霞同樣光照人間,只要我們以老先生的優秀品德和高尚情操,為我們永遠學習的典範,作無限追求的動力,我相信周老先生定會含笑九泉,我相信周老先生在天之靈定會保佑家人快樂安康,家族繁榮昌盛,教育事業更加興旺發達。

  在此衷心祝願:一路走好!安息吧,周老先生!

  篇三:哀悼詞

  ×××同志追悼詞

  各位親友、各位來賓:

  今天我們懷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退休職工×××同志。

  ×××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醫院去世,享年××歲。

  ×××同志××××日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參加工作 ,×××月因患病退休。

  青年時代的×××同志和許許多多同齡人一樣飽經了苦難貧困生活的煎熬和考驗,他十來歲時受生存和生活所迫,棄書投工,在×××工人,擔起了養家糊口的重 任,×××同志一生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無論在××工作還是在×××工作期間,總是一心撲在工作上,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敬業愛崗,默默奉獻,得到 領導和同志們的肯定和讚譽,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他對×××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在××期確保了生活方面取暖、高壓蒸汽、開水的正常供應, 在××期,領導安排他休息,他說“這段時間是鍋爐檢修、管道保養、清理煤渣的時間”,他還是堅持每天按時上班,不怕臟、不怕苦、不怕累,他對鍋爐管道的每 個部件認真檢查、保養、確保了安全運轉。他對工作認真負責,兢兢業業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同志為人忠厚、襟懷坦白;謙虛謹 慎、平易近人;生活節儉,艱苦樸素;家庭和睦,鄰里團結,他對子女從嚴管教,嚴格要求,子女個個遵紀守法,好學上進,他在病榻中始終關心着醫院的建設和發 展,盡最大可能不給單位增添負擔,以頑強的毅力和病魔做鬥爭,在病危時告誡家人及子女,他去世后喪事從簡,不要鋪張浪費,要按照國家政策規定進行火花。

  ×××同志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他離我們而去,但他那種勤勤懇懇、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那種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那種為人正派, 忠厚老實的高尚品德,仍值得我們學習和記取,為他的家庭失去這樣的好丈夫、這樣的好父親而惋惜。但人死不能復生,我們只能控制自己的感情,抑制自己的悲 痛,以更加高昂的熱情加倍工作,以慰×××同志在天之靈。

  ×××同志,您安息吧!

  ××××年××月××日××時

您正在瀏覽: 哀悼詞
網友評論
哀悼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