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我是怎樣撰寫競職演講稿的

我是怎樣撰寫競職演講稿的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我是怎樣撰寫競職演講稿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隨着《幹部任用條例》的頒布實施,公開選拔、競爭上崗已成為任用領導幹部的重要方式。在這個過程中競職演講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演講成功與否對競職有着直接的影響,而演講要好,首先要有一篇好的演講稿,因此,在競職中寫好演講稿是非常關鍵的。

  那麼,怎樣撰寫競職演講稿呢?

  根據多次參加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和公開選拔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及競爭上崗的經驗,我覺得要撰寫好競職演講稿,應把握以下幾點:

  首先,要有的放矢.具有針對性。也就是要搞清所競選的職位的條件及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是否具有實力、有信心競爭。如符合,就要把握機會,積極

  勇於參與競爭,樹立“我能行”的堅定信念。

  其次,要儘可能地多了解一些同一職位的競爭對手情況。只有知己知彼、了解他人,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和展示自身的長處。特點和優勢,贏得主動。

  第三,要詳細了解自己的聽眾對象。聽眾的文化層次、職務,他們對演講者的要求與期盼,他們的偏愛與聽講的習慣以及他們的欣賞品味等,做到心中有數。在此基礎上,再有針對性地進行構思和草擬演講稿。

  下面以我一篇競爭某辦公室副主任(副處級)的演講稿為例來談這個問題。

  一是引言部分,即開場白。一個好的開頭,就能首先抓住聽眾,使之產生興趣和好感。應採取開門見山,明確宗旨的手法,力求簡煉、明白、具有新意和吸引力。如說: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懷着一種不平靜的心情,登上了這個特殊的舞台。首先感謝組織、領導給我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學習鍛煉和參與競爭的機會,同時,也感謝同事們對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我將以良好的心態,積极參与副主任職務的競爭,勇於接受挑選。

  二是主體部分。這是演講稿的核心。竟職演講主體部分一般是由兩方面內容組成的,一方面,要簡單介紹自己的基本情況,包括自然情況,工作、經歷,獲得的各種榮譽等;另一方面是講述競職理由和實施目標。理由要充分,目標要明確,重點要突出,主次要分明,不要貪多求全、面面俱到。內容要具體,宜近不宜遠,要符合實情,貼近實際,要讓人感到你描繪的是一張美好藍圖,又是通過努力能夠實現或達到的,而不是紙上談兵。比如說:

  辦公室工作若簡單地概括起來就 12個字:組織協調、當好參謀、做好服務。當然,這12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要想做好就更難。根據本職位的性質和職能要求,我覺得自身具有一定的優勢,願意競爭這個崗位。主要理由是:

  其一,我熱愛這項工作。雖然這項工作繁雜,巨細無遺,默默無聞,甚至很辛苦,付出很多卻難以看出成效和成績,但我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有投身這項工作的良好願望和熱情。

  其二,我受黨的培養教育多年,有“認認真真辦事、實實在在做人”的作風和一顆忠誠於黨的事業、服務於人民群眾的責任心。這是我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證。

  其三,我有多年在辦公室工作的體驗和經歷,有一定的實踐經驗,熟悉辦公室的工作情況,進入角色要快一些,對順利開展工作有利。基本具備本職位所要求的思想政治素質、工作業務水平。

  其四,我有“以人為本、人格至上”的現代行為理念,處事公道正派,待人熱情誠懇。能始終圍繞。人文關懷”這四個字來做文章、辦事情。努力使領導滿意、讓群眾放心。

  其五,更主要的是,有領導的關心、愛護和鼓勵,有同事的幫助、協作和支持,為我做好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增強了勇氣和信心。

  假如組織和大家信任,能給我一個施展的平台,我有決心有信心擔當此重任。並以樹立“五種意識”,作為保證。

  一是樹立學習意識。着力提高全體人員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知識能力。一方面要堅定信念,增強黨性,解決辦事“靠得住” 的問題;另一方面要刻苦鑽研,業務熟練,解決辦事“有本事”的問題,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

  二是樹立全局意識。只有着眼全局、顧全大局,樹立全局“一盤棋”的思想,正確處理好個人與集體、局部與整體的利益關係,做好服務,才能圓滿完成好組織和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

  三是樹立創新意識。當今時代是創新的時代,需要我們不斷探索和創新。只有與時俱進,才能改變那些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傳統做法,以增強工作的主動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四是樹立奉獻意識。要有甘當綠葉,做好配角,勇挑重擔、無私奉獻的境界和胸懷。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擺正位置,扮好角色,到位不越位,補台不拆台。

  五是樹立團結意識。只有講團結,求人和,才能凝聚人心,集中智慧,充滿生機,形成合力;只有講團結,靠大家力量,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發揮整體作用,當好參謀助手。

  我相信有了這五種意識,就能夠擔當起這個重任。

  三是結尾部分。明確表示竟職后的態度。要貼切、自然、真誠、可信、富於情感。如說:

  假如我競爭如願,將不辜負組織、領導和大家對我的信任、期望,以此為新的起點,努力履行諾言,實現奮鬥目標,積極為局工作做出新的貢獻!

  假如我競爭落選,我也不會灰心和氣餒,因為能夠勇於參與競爭,對我來說就是一次自我挑戰和磨礪意志的考驗,一次難得的學習和鍛煉,一次重新認識自我和展示自我的檢驗。從中找出不足和差距,今後的進步和提高才能更快,我會努力鍛煉成為一名讓組織和領導信任、讓群眾滿意的黨員幹部!謝謝!

  競職演講,區別於抒情或事迹演講,多用陳述性說明性的語言。脫稿講最好。演講時應心態平和,真誠、謙虛和自信。演講稿長短可根據各自要求而定,不宜過長。一般在2000字,10—13

  分鐘為宜。

  另外,需要強調的是,演講稿要自己撰寫,應該突出自己的特點。演講內容、語

  言風格、性格氣質,必須是真實的你而不是別人,切忌成為“通用稿”,誰用都適合。

您正在瀏覽: 我是怎樣撰寫競職演講稿的
網友評論
我是怎樣撰寫競職演講稿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