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 標籤:講話稿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一)

  下午好!

  今天,我們相聚在美麗的海天佛國、漁都港城,用佛家的話說,這是一種緣分。我有幸向在座的各位外國朋友、各位朋友,介紹舟山及普陀山,這是結緣。

  舟山地處中國東部沿海,是中國第一大群島,是我國唯一以群島設立的地級市。舟山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悠久的歷史和奇特的人文景觀孕育了舟山既靈氣又大氣的海洋文化。近年來,我市依託區位優勢、海洋資源優勢,抓住發展的大好時機,以綠色生態、佛教文化和海島特色旅遊為重點,全力打造的“海天佛國、漁都港城”海洋旅遊形象在國內外日益鮮明,“佛教文化、海洋休閑、海鮮美食”三大旅遊品牌已在長三角地區唱響。

  普陀山作為聯合國命名的全球優秀生態旅遊景區、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浙江省唯一的iso14000國家示範景區,是漢傳佛教的發祥地,是觀世音菩薩弘法道場,也是舟山文化、旅遊發展的窗口。

  普陀山佛教歷史悠久。觀音信仰始於隋唐,當時常有僧人信徒遠涉重洋上山求佛。觀音道場成於唐916年,日本學問僧請觀音聖像回國,在蓮花洋上遇風飄至普陀山,觀音像第一次被供奉在紫竹林,遂建不肯去觀音院,自此香火興旺,千餘年延綿不絕。鼎盛時達到3大寺,88庵,128茅篷,僧侶4000餘人。唐宋元明清歷代王朝均有封賜,故有“五朝恩賜無雙地,四海推崇第一山”之殊榮,也由此確立了普陀山“震旦第一佛國”的宗教地位。

  在普陀山佛教文化中,觀音靈異是最神奇、最神秘的部分。這是觀音信仰普遍性和信徒廣泛性的重要原因。這裡略舉幾例:據史書記載,在公元500多年前,印度僧人上山求佛,在紫竹林一帶見到觀音菩薩在潮音洞現身,遂燃指禮佛,之後常有人在此處以各種方式求佛現身,甚至捨身禮佛,至今仍留有“禁止捨身燃指碑”。公元916年日本僧慧鍔請觀音像回國,就在普陀山附近的蓮花洋上多次出海受阻,后慧鍔感悟觀音不肯去日本,於是發出心愿:如果日本民眾無緣供奉菩薩,那就供菩薩在普陀山,頓時風平浪靜,這就有了今天的觀音道場。慧鍔也由此成為普陀山觀音道場的開山祖師。1916年初,孫中山先生率眾上普陀山遊覽,在登上佛頂山時,眼前浮現旗幡攢動,500羅漢開鑼鳴道,大開山門前來迎接,場面壯觀熱烈,事後孫中山留下了《游普陀奇志》。97年南海觀音開光,烏雲密布的天空突然洞開,一縷陽光直射開光儀式現場。XX年新方丈升座,再現97年的天象,親見親歷者成千上萬。至於《西遊記》記載的孫悟空上普陀洛迦山求法,請觀音菩薩出面降魔,民間傳說的觀音應聲救難的故事,更是數不勝數,家喻戶曉。可以肯定地說,在佛教信仰中,觀音信仰最為普及,同理在佛教信徒中,觀音信徒最為普遍。因此觀音菩薩被稱為“中國第一佛”,普陀山是“中國第一佛”的正宗道場。

  普陀山不僅佛靈,而且景美。眾所周知,中國的風景名勝多為名山大川,而有點規模、有點歷史、有點名氣的寺院,多數都建在名山大川,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但唯有五台、普陀、峨嵋、九華為佛教四大菩薩弘法道場,真可謂“佛選名山”,可見佛教四大名山在華夏風景名勝中的突出地位。

  佛教四大名山,或群山環抱似五台,或山巒巍峨似峨嵋,或蓮台簇擁似九華,各以山之偉、山之雄、山之峻見長,唯有普陀有山有水,山在水之中,水在山之圍,以山之秀,水之靈而“鶴立群山”,“傲視諸峰”。古人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佛教四大名山中,唯有普陀山能滿足智者見智,仁者見仁,見仁見智各得其所。正如一詩人所言:“以山而兼湖之勝,當推西湖;以山而兼海之勝,當推普陀。”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這是一種什麼境界,這是人間仙境,這就是普陀山。此外,普陀山也是休閑、觀光、體驗、科學考察的理想旅遊目的地。

  我說了這麼多,還是掛一漏萬,普陀山的神奇、神秘、神聖說不完,還是請大家一起去親身體驗吧,你一定會得到你所想得到的。特別是明天即將開幕的第三屆南海普陀山觀音文化節,更是普陀山觀音文化的充分展示,是觀音道場千載難逢的一大盛事。

  藉此機會,我們熱誠歡迎有更多的海外朋友到普陀山、到舟山觀光考察,投資興業。最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二)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師、各位佛學居士、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告別了夏季的炎熱酷暑,九月的天空秋意漸濃,滔滔渦水蜿蜒東去,玲瓏秀美的九鼎靈山佛光普照、莊嚴神聖!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九鼎靈山寺將要舉行隆重的開光儀式,此乃利益人天的大善之事!更是我們這一方眾生的福氣!在此我謹代表佛學居士向寺院的各位大師及各位同修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佛教儀式都有一定的表法意義,開光也不例外。我們芸芸眾生,受到無名塵垢的污染,而不能參禪悟道,所以需要開發我們內具的智慧。佛祖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所以,我們在舉行開光儀式時,不要忘記這種儀式的內涵,不僅要開佛像眼,更要開我們眾生的心眼,開發內在智慧!

  九鼎靈山享有“南有九華、北有九鼎”的美譽,是皖北一帶久負盛名的佛教聖地。九鼎靈山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距今已有1300餘年歷史。改革開放后,隨着黨的宗教政策的逐步落實,尤其最近幾年來,九鼎靈山寺的保護工作得到蒙城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在縣委統戰部、縣宗教局、小澗鎮黨委政府等各級領導地關心支持下,在周邊百姓群眾的熱情幫助下,寺廟得到有效恢復重建,規模不斷擴大,以九鼎靈山寺為中心的佛教業和旅遊業迅速發展,飽經滄桑的千年古剎今天得以重煥光彩。現在的靈山善男信女絡繹不絕,八方香客紛至沓(踏)來,已成為淮北地區可以從事重大佛教活動的宗教場所之一。據志書記載,清代的九鼎靈山寺,香火十分鼎盛,當時駐寺僧人百餘名,而且以武僧為眾,猶如少林。寺碑有記:主持僧就有通寺、通明、通慧、通靈四人,傳說通寺和尚武藝高強,能用手耕田,使靈山武僧聞名四方。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此時此地吉日良辰,佛光普照,因緣殊勝,我能有幸參加九鼎靈山寺的開光儀式,能有幸在此聽經聞法、廣結善緣,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作為佛學啟蒙學生,佛學知識微不足道,確實不敢在此妄言。為報佛恩,僅藉此機緣把我多年學佛的初悟與大家分享,不當之處,敬請諒解。

  佛教是哲學,也是超哲學;是科學,也是超科學。在學佛的路上我感悟到:科學越發展,人類所認識的世界越接近佛陀早已實證了的世界。佛陀用實證揭示了宇宙的真象和人生的真諦(地)。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多年,已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源頭活水。重新審識、重新認識佛教,充分了解、學習傳統文化、傳播傳統文化,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光榮使命。而認真學習、身體力行地實踐、弘揚佛教及中國傳統文化更是每一個佛弟的責任和義務。中國傳統文化講和諧,“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佛教有六和,即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爭、意和同悅、利和同均;儒家講“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道家講“天人合一”;古代先哲講“和實生物,同則不繼。”各家都主張“和”。佛教講“眾善奉行,諸惡莫作。”道家講“積善立功,慈心如物,恕己及人。”儒家講“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易經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殃。”各家都提倡“善”。所以說聖道同源、大道相同,只是顯象不同,學佛的目的是要使自己轉迷為悟。佛教講究人與人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更講究心靈的和諧。佛教是心地法門,講修心,就是要求每個修行人要斷煩惱,達到內心永恆的清凈和諧,這是我們修習的目標。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深有龍則靈。靈山寺雖然規模不大、條件一般,但釋果躍法師卻能數年如一日地堅持打禪誦經,實在是難能可貴。在釋果躍法師的帶領下,我們九鼎靈山寺能始終引導信眾實修,把寺廟的社會功能、社會價值發揮到最大化,這與國家社會的和諧發展一致,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值得讚歎。

  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我們春雨集團以360元起家,歷經近30年的艱苦創業不斷發展壯大。我們春雨人始終堅持“忠誠、感恩、孝道、奉獻”的企業精神,恪守“做人第一、做事第二、賺錢第三”的企業價值觀,把“創業為國、經商為民”作為我們的企業宗旨。春雨文化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之上,特別是中國佛教文化所倡導的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寬厚博愛的價值理念深深感染着每個春雨人。多年來春雨集團努力踐行“致富思源、富而思進,德行並舉、義利兼顧,扶危濟困、回報社會”的光彩事業主旨,積极參与社會公益事業,通過捐資助學、修路鋪橋、扶危濟困等多種方式感恩社會、回饋國家。為大力弘揚佛學文化、推動佛教事業的發展,為重修佛教寺院、重建佛事場所不遺餘力地捐資捐物。近幾年,我們累計向社會捐助善款700多萬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改革開放、加快經濟發展,為繁榮中國傳統文化,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盡到了一份應有的企業公民責任。

  中國歷史過程漫長,宗教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所發揮的社會作用不盡相同。宗教的價值在於讓一個人得到一種對人生對世界的認知、判斷、理解、以及實踐的方式。佛教作為一種文化體系,對社會政治穩定、人類文明發展的主導作用是積極的。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好好珍惜這份殊聖不可思議的法緣,本着愛國愛教的原則,把這個古老佛教寺院建設的更加圓滿。

  最後以一句話送與大眾共勉:“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衷心祝願諸位同修在佛法修學上更加精進!真誠祝願九鼎靈山寺開光儀式圓滿成功!真心祝願在場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三)

  尊敬的西吳村全體村民、尊敬的各位來賓:

  大家好!在這果實累累的金秋,迎來了西吳村北極宮真武廟的開光盛典,作為施工單位湖北殷祖古建園林工程有限公司的我在此表示衷心的祝福和良好的祝願:祝真武廟的香火千年不滅!願北極宮的信客萬壽無疆!

  北極宮是一個道教活動場所,道教是我國的國教。幾千年來,道教秉承着“清靜無為、濟世度人、體道合德、明道立德、道法自然”的教義,共出了知名真仙高道710餘位,為歷史上各個時期的社會穩定繁榮和諧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正是如此,去年的今天,西吳村委決定重修北極宮,保村佑民。一年來,西吳村民在村委會的帶領下,獻計獻策,捐款捐物;殷祖古建施工隊在我和工人們的積極配合下,精雕細琢,艱苦勞動。終於使一座古樸典雅的北極宮展現在大家的眼前,如同一顆璀璨的寶珠,被拂去塵埃,放射出祥和的光華。

  現在請讓我們遵循道教的教義,上應天心,下體人心,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和諧共創美好的明天,願北極宮的神靈保佑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心!合家幸福!萬事如意!

  湖北殷祖古建園林工程有限公司

您正在瀏覽: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
網友評論
開光儀式講話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