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從未讓你們驕傲,你們卻待我如寶

我從未讓你們驕傲,你們卻待我如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下班已經是深夜,雨時驟時停,一點一滴的雨拍打在車窗,然後地開出一朵朵雨花,在夜燈和逐漸熄滅的霓虹裝飾下,晶瑩、圓潤、色彩斑斕,好看得一點也不刻意。

  下了車,來不及撐傘,又是一陣,不可避免地打濕了衣衫,一陣風吹過,打了一個冷顫,恍惚間讓人覺得是不是悄悄地,把夏天給遺忘了,總是覺得,這個春天有點長,當然只是覺得,只是一點點。

  雨實在太大,躲進一家賣煲仔飯的餐廳,這才記起已經一整天沒吃飯,於是胡亂地點了幾個肉菜,老闆便熱情地把我邀到屋內。吃着吃着,心底泛起一陣酸楚,在這腳步急促的城市,依然一個人生活,其實真正會提醒我準時吃飯休息,只是父母。

  好吧,我總是用心對待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或者說是每一個值得我真心對待的人。可是啊,到頭來,還是一個一個地從身邊離去,相忘於江湖,各自天涯。原本我還會拷問自己,是不是自己說錯話,做錯事了,習慣地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拍着胸脯說,我一定會把自己的缺點改過來,一定要做得更好。可惜,現在究竟是現在了。

  大概值得慶幸的是,我不那麼用心對待的父母始終對我不離不棄,是吧,我從未讓你們驕傲,你們卻對我如寶。

  姐發來信息詢問下個月父親的生日是否回去,我說看情況吧,姐接着發來信息“媽說給爸做60大壽”,瞬間,時間像是被瞬間凍結,我看着這幾個原本毫無感情的文字直發獃,好久沒反應過來——老爸都六十了嗎?

  回憶的缺口一旦打開,便泛濫得無可收拾。

  我安靜地停在電腦前回憶和父親的點滴,前些天電話那頭他爽朗的笑聲彷彿還在耳邊,真的,他真的老去了。

  和許多人一樣,與父親的記憶總會有半夜生病父親抱起自己就往醫院跑的一段。如果我還是小學生多好,還可以用直白的文字虛假地表達對父親的各種感激,如果我真的寫了這麼一篇記敘文,我想,我一定會帶文章的最後寫上一句,老爸,謝謝你,然後加上好多個感嘆號,以表達極其深沉的感激。當然,那時候如果還是小學生,根本讀不懂父愛的深沉,甚至不會明白深沉一詞的含義,更毋論父愛;也當然地,我不可能還是小學生。

  有一次,父親打電話過來,說家裡的母狗生了,一個白色,一個黑色,一個花的……好吧,電話那頭的父親竟然像個小孩子一樣,言語里難掩興奮。最讓人抓不到頭腦的是讓居然還叫我回去看看,我半開玩笑地說了一句,爸你是要我回去看你就直說吧,然後電話那頭沉默了至少5秒,接着又是他那不加修飾的笑,有空就回來咯,我說嗯。

  前些天回去了,狗是生娃了。

  看見家裡有一包雀巢的奶粉,我問老媽,媽這是誰的奶粉,老媽嘆了一口氣說,還不是你老爸買給狗喝的,我大呼受不了,說老爸偏心,一邊的老爸說,你也可沖點喝啊……好吧,我拉着臉說,好吧,老爸,在你心目中我的位置居然跟你養的狗在同一水平。媽笑了,說,還不是,你爸見到母狗沒奶給小的吃,心酸得很。如果我說抗議,老爸準會說抗議無效!我就知道!

  第二一天一早,便匆匆收拾行裝回廣州上班,他還沒回來,我帶着幾分失望走出了家門。

  回到住處,整理背包,發現裡面居然多了一百塊錢,好吧,我知道一定是兩老搗的鬼。記得讀書的時候,每次回家,他們總是會往我的包了塞東西,尤其是老爸,每一次態度總是相當的堅決!我也像其他家的孩子一樣,總推脫不要,可是每一次回到學校心裡總會感到一陣空,偶爾他們偷偷地把東西塞進包了,翻找出來的時候心裡總是滿滿的溫暖。有時候是幾隻煮好的雞蛋,有時候是一瓶他們託人從老家帶上來的地道花生油,有時候是一兩百塊錢,有時候是……

  我都沒辦法繼續回憶下去,怕淚水會不自覺流露。

  初中,經過一年,好不容易爬上尖子班,卻病倒住院,中考理所當然失利,你說沒關係,高中再努力;高中,數學基礎差,曾經努力過,最後放棄,抱着無所謂的心高考,成績抓襟見肘,你說努力過就行;所謂大學,上的是不入流的大專,渾水摸魚三年,花費十萬,你說好好學習就好;工作,工資不高,工作不體面,要上夜班,沒有辦公室,你說堅持下去就很了不起了——我從未讓你們驕傲!

  雨停了,偶爾滴落幾滴在窗檯。我害怕的不是不被理解,而是害怕不理解我的人是我用真心對待的人。或者,珍惜,珍惜我們的人,用心對待,用心對待我們的人,這就足夠了。

  此刻我只想,從此陪伴你們身邊,一起入睡,一起醒來,一起做飯,一起洗碗;給予我能夠給予的,感謝你們無時不刻的關愛和努力包容我曾經的叛逆,也說聲對不起,我從未讓你們驕傲。

您正在瀏覽: 我從未讓你們驕傲,你們卻待我如寶
網友評論
我從未讓你們驕傲,你們卻待我如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