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學會改變升旗儀式講話稿

學會改變升旗儀式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學會改變升旗儀式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今天我是升旗手

  學會改變升旗儀式講話稿

  有一位老人叫吳勝明,在商界打拚到50歲時有了二千萬家產,由於觸犯法律,入獄十八年,出獄時年近七十,丈夫另結新歡,女兒自殺,身無分文,一貧如洗,從在鄭州二七區當公廁保潔員開始做起,短短几年時間,年近八十的她,現在,又成為了千萬富婆。這樣的傳奇經歷引來很多媒體採訪,她的一句話我感觸很深:人,得學會改變。聯想到教育,目前我們學校積極推進的工作有兩項:學習方式的變革和校園文化建設。

  小組合作學習:旨在培養學生與別人交流的能力,包括交際能力、口頭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等多個方面的基本素質。“小組合作學習”,正是倡導合作學習的最佳形式。小組合作學習興起於20世紀70年代初的美國,現逐漸形成了一種較為完整的教學理論與策略體系。作為一種嶄新的教學組織形式,由於極大地提高了教學效率而煥發出勃勃生機,受到世界各國教育界的推崇,並成為了一種主流的教學理論與策略。美國著名教育評論家埃里斯和福茨指出:"如果讓我們舉出一項真正符合”改革”這個術語的教育改革的話,那就是合作學習。"美國教育學者沃邁特認為:"合作學習是近十幾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學改革".小組合作學習已經在美國、加拿大、以色列、德國、澳大利亞、荷蘭、日本等幾十個國家的中小學中得到了非常廣泛的運用。

  在國內,這種小組合作學習模式,也正得到很多勇於改革者的青睞。杜郎口中學,就是因為較為成功地採用這種課堂學習模式,而取得驕人的成績,一躍成為全國農村中學教改的先鋒軍,在教育領域產生了巨大的震動和影響。前一段時間,我校部分老師到濰坊廣文參觀學習,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令人震驚,小組交流熱烈而有序,學生們能大膽而準確發表自己的觀點,思路敏捷,觀點獨特,顯出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熱情。而這一切,正源於濰坊中學開展的“小組合作54321模式”的推廣。現在,全國很多學校已經開始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模式”,加速了課堂改革步伐,效果立竿見影,學生的學習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我校,有部分班級和教師已經能夠熟練運用該種頗受推崇的學習方式且已經顯現出較為良好的效果,但是還有部分班級和學生在徘徊中,在懷疑能否掌握小組合作學習的規則、在擔心運用小組合作學習模式是否影響教育教學質量。針對這些懷疑和擔心,我們唯一要做的便是改變,改變理念、改變自我、改變習慣……

  以市級文明單位評選活動為契機,我校加強了校園文化建設工作,校園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觀,特別是前不久剛剛舉行的家長會,班級文化建設成為了一個靚點, 校園衛生也有了很大的改觀,校園內很難再看到隨手亂扔亂丟的現象了,但是,亂扔亂丟的現象沒有絕跡,細心的話仍能看到這樣不好的現象,怎麼才能讓亂扔亂丟的現象絕跡呢?我們大家都要改變,改變不良的衛生習慣,自己堅決不亂丟亂扔一片垃圾,同學們之間要相互監督,看到地面上的紙屑等垃圾,彎彎腰撿起來。丟棄的是垃圾,撿起來的是美德。

  明天就要進行本學期學科競賽了,七年級考語數英三科,八年級考語數英物理四科,九年級考語數英理化政史七科。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會有一些同學在本次考試中脫穎而出,也一定有一些同學會在考後留有相當的遺憾,如何才能讓更多的同學考出優異成績,讓遺憾再少一些呢?要努力,要刻苦。七(8)班有位叫丁智能的同學,成績優異,曾經考過年級第一,書法也很好,我請她給我寫一幅字:意懶神慵難成事,志堅心恆方有為做我的座右銘。今天,我想拿出來跟大家共勉。

  為了更好的推行小組合作學習、為了我們的校園更加靚麗、就算是為了明天的考試,我們都要改變。怎麼改變?“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講的是改變自己有多麼難,從某種意義上是消極的說法。從前有個“愚公移山”的典故,現在有個“移民搬遷”的提法,兩者都帶有“移”位改變的意思,而移山是笨拙之舉,異常艱難;移民是科學之策,容易做到。兩者對比,截然不同,前者可取精神,後者可取方法。正因如此,移山行為的“愚公”是愚蠢之公,有諷刺之隱意。引申其義,就是說一個人你改變不了世界,你可以改變自己。熟不知“移人容易移山難,變己容易變人難”,既然如此,取易舍難,改變自己,何樂而不為?

  有一個小故事,修鍊30年後,大師練成“移山大法”,眾人圍觀。大師席地而坐,念念有詞:“山過來,山過來…”山不動。大師起身緩緩走到大山前,“現在山過來了吧?”眾人大呼上當:“這就是你的移山大法?”“對,我三十年修鍊悟出的道理:山不過來,我就過去。”事情無法改變時,我們要學會改變自己。四句話希望大家記住: 改變從觀念開始,改變從自我開始,改變從小事開始,改變從現在開始。

您正在瀏覽: 學會改變升旗儀式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會改變升旗儀式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