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未來的擔憂

未來的擔憂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從現代社會的發展看學生群體存在的弊端

  教育,一個以學生為主題的產業,教育業一直以來被社會所密切關注着。因為學生這一群體一直被視為祖國的花朵,未來的締造者。隨着社會的發展,教育業的改觀,以及學生素質的不斷提高,學生已成為一座城市,一個地區的一大亮點,一個名片。

  但令人擔憂的是,學生身上的種種不良習慣,也稱為損害城市形象的一大弊端。這其實也是事出有因的,改革開放30年以來,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家庭給與孩子的越來越多。孩子身上有了錢,對於天性愛玩的孩子來說,玩的空間又加大了。隨之就去上網,打遊戲,打檯球,抽煙,喝酒,甚者賭博等等,這使得學生的素質逐漸低下,學習成績嚴重下降。這也正是社會所擔憂的。

  就吸煙而論,學生吸煙已成為現代社會的眾多不良隱患之一。據《2008年中國控制吸煙報告》統計,在我國1.3億青少年中,吸煙者約1500萬,嘗試吸煙者不下4000萬,而遭受二手煙危害的高達6500萬。而對於大多數的學生的調查中,大多數的學生吸煙僅僅是為了所謂的“玩酷”“耍帥”,有玩伴時,不吸煙就無所事事,無聊。對於成年人來說,這可能很可笑,但這確實是真實存在的。而對與學生來說吸煙是極為不利的。一是學生正處於身體發育階段,煙中的眾多物質會影響學生的身體發育,引起眾多的疾病;二是學生還是一個消費群體,並無經濟來源,主要的經濟來源還來自家長,並沒有過多的資金投入。

  隨着人們步入21世紀,網絡以逐漸走進人們的生活當中。而正因為網絡的步入,也給中國的學生問題增加了有一個難點---學生上網問題。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學生上網時間總體來看是過長的,30.1%的調查對象有經常上網的習慣。82.5%的被調查對象擁有自己可以上網的電腦,家庭是學生上網的主要地點(78%)。調查中,當問到最長一次上網的時間時,回答9小時的竟佔31.8%,5—8小時的佔25.9%。調查還發現,男生比女生的上網時間多。學生上網,主要做些什麼呢?調查表明,用於聊天、玩遊戲、下載娛樂內容的比例高達55.7%。在最長上網時間超過6小時以上的學生中,上網的主要原因是聊天的佔34.8%,玩遊戲的佔21.3%。65%的學生認為上網成癮主要是“網絡遊戲”,19.7%的學生認為是“聊天交友”。82%的學生認為,互聯網在生活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而網絡世界的虛擬性使中學生產生一種“特別自由”的感覺和“為所欲為”的衝動。長時間的上網使一些中學生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產生對網絡的過分依賴心理,成為“電子海洛因”的吸食者,染上上網成癮症。而另一份調查顯示,現在學生的課業負擔過重,學生只有在網絡上尋找放鬆心情,去享受那種久違的樂趣,這也是引發學生上網的一大原因。

  現如今,眾多的學生問題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這也是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這也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三方面共同解決的。而現在國家出台的眾多法律和規定,明確指出解決這方面問題的少之又少,致使學生問題難以解決,這也需要國家的強烈支持的。家庭方面,家長對於學生的過於溺愛,導致的學生問題是其主導作用的。所以,家庭方面,家長要和孩子良好的溝通,正確認識孩子需要什麼,該如何去教育孩子,要正確的引導孩子,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學校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與遵紀守法及網絡自護的教育,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各學校的法制校長和德育教師要結合學生實際,在學生中以專題講座等形式開展網絡法制教育,並組織專題討論。同時要用鄧小平理論教育和引導廣大學生,充分考慮學生的身心特點,以生動活潑的形式開展理想信念教育,使他們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增強他們道德判斷能力,指導他們學會選擇,識別良莠,提高自我約束、自我保護能力,鼓勵他們進行網絡道德創新,提高個人修養,養成道德自律。

  真正的解決學生問題,對於社會,學校,家庭都是十分可的。有人說:“良好的教育從溝通開始,只有心與心的溝通,才會解決教育的根本問題.”

您正在瀏覽: 未來的擔憂
網友評論
未來的擔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