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為你“解”恨

為你“解”恨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瀰漫的歷史長煙,迷茫的紅塵之路,無不充滿着愛和恨的色彩。愛可以融洽情感,愛可以和諧家園,愛可以美化百物,愛可以香滿人間。而與愛相反的恨,是它,崩潰了人性的長堤,煙鹼了生命的良田,鏽蝕了感覺的鋒刃,腐敗了靈魂的淚泉。韋唯唱的《愛的奉獻》中“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在沒有心的沙漠,在沒有愛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卻步,幸福之花處處開遍……”從這些歌詞的意境中可以感悟愛的力量有多大,愛的情感是那麼美好,可以說愛是化解仇恨的溫柔之水。

  什麼謂恨?瑜伽八十九卷七頁云:內懷怨結,故名為恨。這是對恨最直觀的解釋,內懷怨結,其實也就是指“恨有心生”。這一字之恨,還包含有更多的內涵和外延。

  (一)恨由心生,大體指有六種:

  一是表現善意的恨,如對子女或下屬的“恨鐵不成鋼”。這句話起源於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六回:“只為寶玉不上進,所以時常恨他,也不過是‘恨鐵不成鋼’的意思。現實中,很多做父母對不成器孩子也多有恨鐵不成鋼的哀怨。在表現善意的恨中,還有朋友、知己間的相見恨晚的感概,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天子召見三人,謂曰:‘公等皆安在?何相見之晚也。現相見恨晚多指一見如故、情投意合,或恨失之交臂,或恨相見遲來。

  二是表現惡意之恨,真正的內懷怨結,對對方有刻骨之銘恨。如深仇大恨、懷恨在心、家仇國恨、切齒痛恨等。這其中的“國恨”是一種民族的集體恨,反映國家和家園被侵略、被破壞之仇恨。如曾經的日本軍隊的鐵蹄踏入我神州大地,使山川破碎,江河悲咽。在八年抗戰的歲月里,英勇不屈的中國人民,仰首挺胸,走向硝煙瀰漫的戰場,用血肉之軀抵擋敵人的子彈,用手中的鋼刀向侵略者發起頑強的還擊,演繹了一曲曲動人的復仇悲歌!

  三是因愛生恨。其中包括有愛被背判之恨,如愛情之背叛、友情之背叛和結盟之背叛;還有恨愛不能相守、恨愛不能婚配;還有一種寄情生恨,唐李商隱在《暮秋獨游曲江》中“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深。”這是李商隱對曾經的戀人荷花死後的追憶之情。詩人見荷生時恨“荷”勾起了他的思念之痛,荷葉枯時,又“恨”荷引起他回想戀人。這種恨,是一種傷感的恨,也是一種美麗的恨。

  四是因做錯了事,或錯失了機遇產生的“失足”之恨,俗語中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說。人是感情的動物,常常會因為某些原因,做出令人懊惱悔恨的事,終成千古之恨,真可謂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這百年身,當然是指今生再也沒有希望了,只好等下一輩子。 每一個錯誤,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錯誤越大,代價越慘痛。做了錯事,良心不安,別人痛苦,自己更痛苦。這些事做錯了,不僅害了自己,而且還害了家人和他人,嚴重者還會成了社會之害和國家之害,一旦成錯,真是無後侮葯可治。

  五是心中的某種願望在生時沒有達到,造成遺恨而抱恨黃泉。唐·李賢《邕別傳》:“臣所在孤危,懸命鋒鏑,湮滅土灰,呼吸無期。誠恐所懷隨軀腐朽,抱恨黃泉。”這是示他一生不得志,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這種恨對現今很有普遍的教育意義。古人云:“少時不努力,老大陡傷悲”,這句話很容易理解,青春年少時不努力,不學些知識,不成就一番事業,到將來一事無成,這時,再嘆息再後悔已是遲了。“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這句話中也有一“恨”字。在你真正應用知識到實際中時,才發現自己學的知識不夠,很多事情不想親身經歷,就會不知道它的難處。如此,也會有一種悔恨產生。

  六是恨社會不公平,恨自己命運不濟。社會不公現象主要有收入分配的不公、教育不公平和醫療服務不公等等,社會不公的原因有多方面,主要還是與市場經濟相配套的社會政策沒有完全跟上,市場自發調節機制的作用,往往會導致資源分配不均等現象。對這些不公,我們應該看到隨着改革的進一步深入,隨着國家社會保障政策的不斷完善,隨着國家城鎮化建設的不斷進步,會逐步減小不公現象。社會不公與個人命運沒有直接關係,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芸芸眾生,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不同的命運。有的人生來就錦衣玉食,榮華富貴;有的人生來卻食不果腹,吃盡苦頭。其實,他們只是人生的起點不同而已,但從起點到終點的漫長人生道路,卻需要每個人自己去走。

  (二)我們應該學會化解恨

  長久地恨一個人,是對自己的一切不願負責任。恨,是一種可憐的逃避。當你真的很恨一個人時,最佳的表現不是對立、不是血刃、不是陷害,而是打心底發出的冷淡。你若越恨他,你便越放不下他,只能讓自己沉浸在回憶中慢慢凋零。要知道世界上的每個夕陽都是不同的,每個夕陽落後,便意味着明天升起新的一輪朝陽。

  恨一個人的感覺就是讓恨過後,不要去想起他,不要讓自己停下腳步,不要讓自己過得不像自己,不要讓恨的感覺再一次把年輕的自己慢慢地淹沒……恨一個人不會永久,因為恨會隨着時間的溫度慢慢融化;愛一個人也不會永久,因為愛會隨着歲月的流逝漸漸蒸發。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要正視人性的弱點,就會看透很多事情。關鍵是自己的心態,很多事想開了、看透了就化解了。學會寬容,要有寬容人的度量,如果讓仇恨佔據了心中的一部分,想化解就難了。主動接近和溝通,是人的最高姿態,給人一份熱量,會降低別人一份冷淡。

  人世間,少一份傷害,就會少一種恨。特別是在親情之間、友情之間,還有情侶之間。一次傷害,就如同在一塊木板上鉚進了一個鋼釘,既是鋼釘可以拔出,傷痛暫且消彌,但留在木板上的傷痕永遠也不會癒合,這就是說恨意難消。

  生命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幸福旅程,有時會陷入在仇和恨的苦難里,當我們的生活被不幸遭遇仇恨的時候,只有時間可以把這些痛恨的碎片拾撿起來,並且重新的撫平、組合。我們要給時間一個機會。無論是你恨別人,還是別人恨你,世界也不會停止運動,或許仇恨也永無止境,但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往前走,去履行生命中計劃中的種種目的。而一旦我們有了驅動力,恨意就會逐漸減輕,直至消失。所以,時間是我們的最好盟友,什麼都可以淡忘在時間的“滴答”之中。魯迅說過:不在沉沒中爆發,就在沉沒中消失。人生的激情並非是平淡、安穩的喜樂,而是轟轟烈烈的和不幸奮鬥,這才是成熟的表現。

您正在瀏覽: 為你“解”恨
網友評論
為你“解”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