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梅雨江南,靜數流年

梅雨江南,靜數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坐守在江南的五月,細數梅雨瀝瀝淅淅多日,索性把一川煙雨關在門外,不去管晨鐘暮鼓,不去問滿院落花。獨自繾綣在自己的世界里,聽聽老歌,哼哼新曲,或看看新聞,寫寫往昔。品一杯茶,溫一壺酒,任遐想萬千,思緒翩翩。只是,偶爾傳來一首深入心靈的曲子,就這麼打擾了我刻意的坐懷不亂。於是,那些遙遠的舊時光再也沉不住氣,便從半開半掩的軒窗下,如風一般徐徐飛來我的面前。

  都說相逢是首歌,誰料,那些春暖花開時隆重的遇見,為何更換了當初的容顏。那些花開的美麗,為何收斂了綻放的笑靨。原來,春天已經遠走,又好象不曾離去。不然,那些花事為什麼還常常會在我夢裡若有若無地旋轉。我打開所有的窗,尋你,但不見。望着那些飛花細雨,雖然飄飄揚揚,瀟瀟洒灑,纏綿而又柔軟,居然無聲無息落入我平靜的心田,變成了千絲萬縷的糾纏。

  這樣的時光,這樣的梅雨,手捧一杯溫茶,適合梳理一些糾結煩雜,任目光在窗前的漫天雨簾中遊離。於是,我把憂傷推開,邀快樂入懷。輕輕揚起眉彎,站成一株花樹的溫婉。阡陌紅塵,煙雨迷離,多少感動悲歡,多少點滴心語,飄過灰色的海岸,將歲月的天空輕輕塗藍。喜歡這樣的靜,喜歡這樣的品茗,輕呷慢飲,或許只有它清淡的味道,才能安撫我那日漸粗略的靈魂!

  打開記憶的窗,憶起兒時趟過的河,還認不認識那個頑皮勇敢的我。走過青春年少的無知,還記不記得那個多愁善感的我。寫過風花雪月的詩句,還有沒有保留你最初的那份感動。嘆過四季輪迴的流轉,那最純真的笑臉是否還珍藏在你心間。鎖上過往的重門,感激那流年的光陰,何必要把紅塵的陰晴圓缺一一丈量,何必要讓曾經許過的諾言字字兌現。今天的我,輕顰回眸,流年裡,不管是溫暖還是蒼涼,一些時光在我心裡依然年年歲歲婉約芬芳。

  打開相冊的門,我看到天國的奶奶慈祥的沖我笑,而我竟然哭成像小時候那般模樣,我知道奶奶會心疼。掛完爺爺的電話,才忘記問有沒有哪一句話太小聲,是否聽得清。不敢去猜測,媽媽頭上是否又添了幾根白髮。那些昨日的夢和明天遙遠的路程,在漸漸遠去的笑聲里典藏生命的成長。梅雨一季又一季,它淋濕了光陰的故事。生活一天又一天,逐漸磨平了我年少鋒芒的稜角。那曾經狂熱的夢,那逝去的美麗風景,就這麼不經意地,在這梅雨時節輕輕悄悄地連根拔起。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伸伸懶腰,我想,我是該出去走走了,輕輕推開門,緩步下樓。漫步這五月的江南,猶如走進煙雨濛濛的畫面。隔着薄如蟬翼的雨簾,一排排香樟樹暗香浮動,挺拔而俊秀。一棵棵綠柳隨風搖擺,阿娜多姿。青梅翹首枝頭澀澀初成,五月江南雨,迎梅又送梅。那曾經遍地金黃的油菜花雖然看不見了,但是那清亮的油菜籽卻粒粒飽滿。田野的小麥鋒芒畢露,卻低調地展示着自己的成熟韻味。

  抬眼,遠山含黛。側耳,近水淺唱。低眉,嫩綠的小草旁,一朵素白的小花正對我傾情微笑,彷彿在告訴我,梅雨過後就是晴朗的天。頓時,心情豁然開朗起來,猶如久別的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次第投放一路的明媚。輕踏斑駁的青石板,與蝴蝶曼舞嬉戲,且笑把泥香嗅。穿過滿徑的芬芳,捻指成詩,給明天的心情埋下深沉的伏筆,只為了在自己的心底,寫意一個永遠明媚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梅雨江南,靜數流年
網友評論
梅雨江南,靜數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