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名聲與名節

名聲與名節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名聲與名節

  夏延民

  郭德綱的相聲人人愛聽,郭德綱的名聲也屢遭言論不慎之累。可郭德綱一直是郭德綱,綱哥甚至把謠言變成段子,自嘲調侃。出名前的郭德綱多麼艱難無人來探討,出名后的郭德綱被社會毀譽卻往往成了熱點。沒人關心你曾經做過什麼,只有人嫉妒羨慕恨你現在的名利。不過,一言而社會熱論,也可見沒出名前“修鍊”的成果。

  中國人好面子,愛名聲。可人前顯貴,就必須背後受罪。例外就是,如果你有個好爹,能給您蔭蔽個“按需分配”的前程,這個就講不起了。羨慕嫉妒恨往往不羨慕“按爹分配”的某些個權貴,而是羨慕那些草根發達起來的。這小子無權無勢怎麼這麼猖狂,憑什麼這麼有名?怎麼出名了也不見來拜碼頭,你瞧趾高氣揚的哪個勁頭,有什麼了不起?你瞧他罵人了,你瞧他寫詩罵死人,真是沒有倫理。

  中國社會歷來有屬螃蟹的,都在魚簍里將要成為砧板上的食材,卻互相陷害着誰也不能逃跑。窮就一起窮死,臭就一起臭死,反正死也要死在一起。誰要是逃出去這苦境了,那就成了惡人。最常見的就是國內的言論辯論經常出現“漢奸”、“洋奴”的字眼,容不得異見。就算無知也得大一統的無知,不能你比我更無知或者少無知。你要敢於不無知,好,你的名聲我說了算,你個假洋鬼子真漢奸,諸如此類的攻擊不把你名聲搞臭,也得讓你急赤白臉的自辯半天。這一切不夠,好,查查他的出身,身份上攻擊他,不行的話就看看文憑,再不行還可以看看這小子嫖過娼沒有,反正不能讓他太得意。

  污名化這個事我們最拿手。文革十年,賣國賊漢奸特務臭老九……你就不知道這個民族得多麼噁心,才能創造出那麼多下三濫詞彙。佛說,心中有佛才能見佛。滿肚子里狗屎,估計就只能吃屎了。當一個社會以崇高和跪着的名義沒有最噁心只有更噁心的時候,只能一起潰爛。有時候,甚至你的敢於辯解和批評,都能讓跪着的奴才半天不爽,恨不得挖坑埋了你。

  名聲這事毀人毀國毀家。好名聲的人不一定干好事,壞名聲的人不一定幹壞事。國際上左派歷來是百姓的代言人,可輪到我們左派卻成了某些權貴的代名詞,唱着紅歌頌聖,還美名其曰左派。沒有這麼個變態法,也沒有這麼厚顏無恥的,如果頌聖造神屬於左派,那麼惠民為民爭利的成了右派,這不就是顛覆性的錯誤嗎?

  名節在國人意識里也充滿了離亂。就像京劇,只分好壞,不分對錯,更不究本質。太平天國算革命的,義和團算民眾覺醒,這都是民族氣節的體現。可惜的是,太平天國差點就毀滅了民族,義和團保的是慈禧老太后。這樣也算名節的話,真是沒有什麼貞潔可講。就像不革命就是反革命的那十年一樣,只能大家癲狂着、精神失常着互相構陷。沒有節操成了最大的節操,只能用精神錯亂來形容之。

  名聲這件事,就像穿一件花衣服,再好看終究要破,只能不斷的換花衣服,一次換不好,說不定就會被別人笑話,但這終究是面子事,無關大局。可名節這件事一旦毀了,就只能一輩子修補,多咱都是個心病。跪着的時候,靠出賣名節混碗飯吃,一旦主子不在了,就像那些被清宮逐出的太監,就剩下羞恥了。所以,名聲可以不要但名節必須堅守。不能為了兩根骨頭的短期利益,而壞了身前身後的名節。當然有人專一誣陷別人來成就自己羨慕嫉妒恨的心,這個副作用最大,因為這個是道德的範疇,沒有道德的名節比沒有還遭。專一誣陷和毀人來害別人的人,道德破產的可能性極大。一個道德破產的人,名聲、名節雙喪,可憐可悲可惜可嘆!

您正在瀏覽: 名聲與名節
網友評論
名聲與名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