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讀後感

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讀後感

  區淑玲

  校長,作為教育教學的踐行者和學校的領導者、管理者,如何成為一名“名校長”,是一個值得深思且意義重大的問題。通過閱讀《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我從中獲得了不少啟發,我認為,要成為一名“名校長”,首先要具備前瞻的教育理念,就像書中的蔡元培、李叔同、黃炎培等先生一樣。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同時,還要將自己的教育理念化為全體教職工的思想,落實到教育實踐之中。

  一、管理需前瞻的理念

  1、以人為本,和諧民主

  “以人為本”是現代管理的普遍原理,科學運用“人本”原理進行有效管理,已成為現代管理者的基本素質要求。在學校管理系統中,人在各個管理要素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明顯,貫徹“人本原理”就具有更加突出的必要性。“以人為本”的基本理念要求學校管理的一切活動都要以“人”為中心展開,充分挖掘廣大教職工的潛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落實這一理念的關鍵是學校管理者要牢固樹立依靠教職工辦學的思想,在尊重、關心、信任、激勵上下功夫。

  一是尊重教職工,落實他們的主人翁地位。要求學校領導者平易近人,豁達處事,尊重教職工的人格和情感,尊重教職工的意見和建議,滿足教職工的自尊心,以尊重換來教職工的尊敬。

  二是關心教職工,讓他們體會到集體的溫暖。在生活上關愛、政治上關懷、心理上疏導、學習上幫助、工作上支持,不斷滿足教職工的合理要求。

  三是信任教職工,為他們搭建實現自我的平台。強化民主作風,加強民主管理,充分落實教職工對學校管理的知情權、參與權和決定權,知人善任,用人所長,為教職工發揮自身的聰明才智創造寬鬆的環境和條件。

  四是激勵教職工,使他們嘗到成功的喜悅。靈活運用物質激勵、榜樣激勵、信息激勵、目標激勵等方式,使教職工體會到自身的價值,始終保持良好的心境。

  2、以校為本,務實求真

  走向“校本”是現代學校管理髮展的必然趨勢。“校本”之意為“以校為本”,它包含着為了學校、在學校中和基於學校三方面的含義。“為了學校”是指學校管理要以改進學校實踐,解決學校所面臨的問題為指向;“在學校中”是指學校自身的問題,要由學校領導、教職工共同解決;“基於學校”是指學校所組織的各種培訓、所開展的各類研究、所設計的各門課程等,都應充分考慮學校實際,挖掘學校潛力,讓學校資源更充分地利用起來。“以校為本”的管理,為學校管理者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實現自身個性的張揚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正在成為學校管理的主流方式。

  當前,校本管理的實現形式主要有校本教研、校本培訓和校本課程。校本教研是直指學校問題,將學校教學工作與研究活動密切結合在一起,大力倡導教師廣泛參與的一種教研活動,這種研究使教育理論與教學實踐有機結合,符合學校具體的、獨特的實際,對於改進教學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校本培訓是指為了滿足學校和教師的發展需要,由學校發起組織的,主要在學校中進行的一種教師校內培訓活動。校本培訓由於具有針對性、靈活性、多樣性的特點,較好地克服教師培訓與教學工作脫節的弊端,使教師培訓過程與工作過程有機結合起來,提高教師培訓的實效性,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學校採用;校本課程是指學校根據自身實際,在對學生的需求進行系統評估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學校和社區的課程資源,通過自行研討、設計或與專業研究人員合作等方式,編製出的具有多樣性的、可供學生選擇的課程。建立國家、地方、學校三級課程管理體系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之一,開發校本課程也就成了分析、評價學校管理的一個新的內容。實施校本管理,是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后,學校辦學自主權不斷擴大的客觀實際需要,對於學校認真分析、甄別自身存在的種種問題,立足於學校實際從事各種管理活動,激發學校管理者的創新精神具有強大的推動作用。

  二、引領在無聲中行進

  1、用理念來引路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要實現教育思想的領導,邀請專家對教師進行理念的引領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俗話說得好,“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聽名家、大師作報告,未聽之前本身就有一種潛在的崇拜和仰慕之情,何況名家大師們有很多的“知”之外的“識”,那是最能觸動我們這些來自底層的教師靈魂的。從我的經歷來看,每一個精彩的與有深度的報告對自己的心靈都是一次強有力的震撼和風暴,對自己的成長都是一次跨越式的加油和充電。聽過這樣報告的教師都會感嘆:原來教師還可以這樣做!專家們用親身的經歷和新鮮的理念感染了他們,讓他們不由自主地開始了新的發展歷程。但邀請專家們直接引領教師的發展,掀起頭腦風暴,需要的機會成本很高。

  我們更容易做到的是,從網絡上下載報告視頻,或者打印講座稿、購買專家的着作給教師。更重要的是要積極動員並鼓勵教師們去傾聽、去閱讀,從校長開始,從幹部開始,領導幹部必須先行一步、高人一籌、身先士卒。一個沒有個人教育思想的校長是不可能實現對學校教育思想的正確領導。因此,我們作為校長首先應該認真地、深入地學習和研究各種不同流派的教育思想,並進行甄別、借鑒、嘗試和實踐,經過不斷地磨合和完善,逐步突顯出個人的教育思想。有個廣告說得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樣也可以這樣說:教師的思想空間有多大,他就將把同學帶到多大的空間去;校長的思想空間有多大,就能夠引領教師走到多大的思想空間。

  2、用行動來引航

  當然在理念引路的基礎上,我們更應用行動來引航。有人說過這樣的話:“一個教師教三十年書,不如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有人也給教師成功總結出一個公式:“實踐+反思=成功”。我想都是強調教師用筆反思對教師成長的重要性。開始不少教師對教科研表露出的疏遠冷淡與無能為力,作為校長,我沒有太多的責備和說教,而是從我開始帶頭寫教學反思和教育隨筆。藉助自己的專題帖,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學校的辦學思路、工作的思考路徑和人生的思考感悟一一呈現,讓教師從中增進了解、消除誤會、受到啟發、共同發展。現在我校教師之間切磋教學感悟、交流教育心得,養成了用筆思考的學習習慣。更重要的是我們通過這一形式,幫助教師消除和減輕職業倦怠癥狀,培養他們的教育理性與情懷,為造就一批有思想、會實踐的教師隊伍積澱基礎。

  3、用制度來引導

  校長要為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建更多的舞台和平台,讓教師們都能有實踐的天地、展示的平台和發展的空間。尤其是對年輕教師,我們要大膽放手,該放就放,鼓勵他們大膽實踐,要創新機制,壓擔子、讓位子,讓他們儘早的嶄露頭角。因此要重視通過制度措施的制定,把一些好的做法和有效的措施,把一些前瞻性的路徑,從制度層面加以落實和推廣,以此來導向學校發展的方向和師生價值的取向。為了促進教師自主加快專業成長的步伐,實現學校各方面工作的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先後出台了《教師學期工作考核評價方案》、《關於對教育教學進行專項獎勵的意見》、《關於表彰教學新秀、學科帶頭人和教學能手的意見》和《關於鼓勵教師積极參与新教育實驗的意見》等一系列制度,讓教師真正明白只有“時間用在備課上、功夫花在課堂上”,不斷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度和生命活力,我們的付出才會事半功倍;只有積極投入到教科研中去,讓我們在繁雜的工作中不斷綻放出激情和火花,堅守並踐諾“努力工作、快樂生活”的信條,我們的人生才會更加精彩和美麗。

  4、用目標來引領

  有了目標,便有了人生奮鬥的方向。有人說,能夠做到把教師個人價值目標與學校發展目標有機地統一起來,一定是位成功的校長。因此作為校長就要善於利用各種契機和場合,傳播自己的辦學理念和治學方略,要善於把大家的個人意願統一到學校的發展目標上來。只有這樣大家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也才能在學校發展的同時,教師個人也得到發展。因此我們很注意引領每一位教師確定自己的“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規劃”,讓大家充分思考下面一些問題:自己過去幾年做了什麼?有了什麼進步?現在正處於什麼發展狀態?未來幾年,自己都想做點什麼?向什麼目標發展?教師經過認真思考和切實規劃,為自己的每一階段設立了相應的發展目標。在這一過程中,每次教師通過階段性的總結和對照,都會為自己原先設立的規劃進行適度調整。目標的引領,使教師們不再對自己前進的方向迷茫,他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和信心,對自己的工作也充滿着激情和豪情,這給教師的專業發展帶來巨大的內驅力,學校的發展也將更科學更持久。當然,引領不僅只是停留在純粹的專業發展道路上,更要體現在人格的引領和文化的引領等方面,通過校長自我人格的完善、先進人物的榜樣和名師大師的魅力來感染教師的靈魂,通過校風的熏陶、典型的召喚和人文的建設來營造校園文化,讓教師的發展更和諧更主動更健康。

  以上就是我閱讀《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之後的一些感悟,或許有東施效顰之嫌,但切切實實融入了我自己的思考和信念。我堅信“管理就是使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業的過程”,我更嚮往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教育人一起前行,用教育的理想打造理想的教育,用理想的教育實現教育的理想。

您正在瀏覽: 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名校與名校長的誕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