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琴聲與心靈的交響

琴聲與心靈的交響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已經不知有多久沒有拉琴了,當《D大調卡農》華麗的小提琴聲再度響起時,回憶如跳躍的音符,如思念的潮水,隨着莫扎特的小提琴D大調的起伏、舒緩、激昂、停頓,一頁頁如樂譜上的字符,熟悉而陌生,親切而久遠……

  沉浸在這優美華麗的旋律中,在悠揚的琴聲中,讓我不禁想起大詩人蘇軾那首有名的題為《琴詩》的哲理詩:“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對於這樣的詩句,一直以來我是頗愛讀的,我覺得這樣的詩句猶如那悠揚的琴聲令人神往、令人朦朧。想想,當你把一張琴,放在那兒,不去碰她,它就整天整天地默默,遠離了宮、商、角、徵、羽,也不知哆、來、眯、發、嗦。如若以指觸之,則高山流水,綿延不絕,繞樑之音,使人聞之欲醉。

  正如陶淵明詩中所說“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聲”,也同樣認為音樂的真意不在於聲音本身,而在於聲音之外。表示了琴者對弦外之意的追求,對“無弦”之美的肯定。古琴美學由此重視了象、意之間的關係,並逐漸在古琴審美上形成了重意輕象的定式,以追求弦外之意為古琴演奏的最高境界。

  對於悠揚的琴聲,也許不在於琴而在於藝人手指的靈巧,有人問:那又要琴幹什麼?與其如此不如就在那藝人的手指頭上來聽這美妙之音了。但我一直以為琴與手指對於琴聲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但這並不是說,琴與手指對於琴聲的作用是平分秋色的。因為在不同的條件下,面對同樣的客觀事物,審美修養不同的人他們所發現的美,屬性是不同的。

  正如中國古代文人對琴情有獨鍾,他們認為詩是風雅,琴,則是大雅,是一種高雅的藝術。在人文情趣中,琴位列首位。優美的琴聲,時而高山流水,時而青松朗月;時而疾風驟雨,時而湖水漣漪。靈巧的雙手撫摸琴弦,可以彈出《陽春》《白雪》,也可以彈出《下里》《巴人》,可以使人悲,也可以使人喜。可見,無論多麼悠揚的琴聲都是是主客觀的統一,都應是主觀意識和客觀事物相互作用發生的感應與交流。也許當琴者將彈琴的心靈進行感應、交流,才能從而產生美的旋律和淡泊而平靜的心情。

  常常地,當我靜靜地去欣賞一首曲子或自己去演奏一支曲子時,我總覺得最美的旋律應是琴聲與心靈的默契與統一和鳴,我總認為最超乎尋常的美妙演奏,應是琴聲與琴者心靈的交響編織。

  悠揚的琴聲、美妙的旋律,源於琴者心靈中純美與真摯的交響。

您正在瀏覽: 琴聲與心靈的交響
網友評論
琴聲與心靈的交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