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紫砂如鏡鑒人生

紫砂如鏡鑒人生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紫砂如鏡鑒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事實上,我很早前就讀完了<<紫玉金砂>>這部小說,只是現在才回想起來要寫篇讀後感,因為它給我的震撼。

  一件來自佛門的至寶,它充滿靈性,蘊蓄着陰陽機變,既可分身為二,亦可合二為一。它自北宋年間為皇家御用,從此流轉於歷代宮廷,身價如同傳國玉璽。明朝亡國,崇禎皇帝懷揣着它自縊身亡,之後流落民間,蹤影難覓……

  清朝末年,它再現江湖。它每一次出現在世人面前,都會招致無數充滿貪慾的目光和血腥的殺戮;它每一次易主都以鮮血和生命作為代價;每一個見到它的人,都會因佔有慾而為之癲狂!巨官顯宦、江湖黑道和東瀛日酋各自竭盡心力,鬥智鬥狠……

  終於,它在回歸佛門之前,閃爍出警世的八字箴言:天人合一,人鬼同行……

  故事以一隻國寶紫砂壺--太極陰陽壺的遭遇作為明線,而以天理循環,世事輪迴作為暗線,一步步發展,整部小說驚心動魄,高潮迭起。

  大清國兩淮鹽運御使潘天賜,一生嗜壺如命,聽說太極陰陽壺出世,不惜讓煙花之地出身的柳葉當了潘府的少奶奶,又以六條人命為代價,終於迎來了寶壺。然而卻又樂極生悲,潘天賜懷抱僅缺一蓋的太極壺狂笑而亡,臨死囑託兒子潘四爺一定要把壺蓋給配齊了,並將壺保管好作為潘府的鎮宅之寶。

  潘四爺謹遵父囑,歷經曲折,終於為太極壺配好壺蓋,卻不慎消息外傳,引來諸多勢力齊欲爭奪此壺。為了保護紫砂壺,潘四爺巧施離間計,引起了對太極壺俱有異心的董二和王督辦互斗,王督辦被日本浪人綁架,太極壺之圍稍解。幾日後,日本商人井上太郎在潘府吃了閉門羹,惱羞成怒,當晚潘府遭到盜匪偷襲襲,小姐靈玉被劫持,劫匪要求以太極壺交換。

  潘四爺帶着假的太極壺拚死救出了靈玉,臨行時,四爺說道:“人生在世,終究是良心為上啊。壺在手中,就是人寰在握。佛在心中,就是個悟字。悟的盡頭,也就是無就是空,空就是輪迴,就是再生啊。”真的太極壺則回到了寺廟裡,,畢竟壺佛一體才是它的歸宿。

  一把太極壺。歷盡炎涼知冰暖,踏遍世路覺山平,半盞殘茶如禪味。參破,幾滴苦淚幾多情,流光洗盪任平生。銷凝,因緣聚散了無形,幾多徵逐隨逝水。回首。紫砂如鏡鑒人生。

您正在瀏覽: 紫砂如鏡鑒人生
網友評論
紫砂如鏡鑒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