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茶般人生

茶般人生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茶般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世人常說人生如酒,辛辣而又醇厚;也有人說,人生如棋,進退盡在意念之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也都有各自的感悟和哲理。我既不喜酒也不善棋,無法領悟其中的玄奧。余獨愛茶,所以我說,人生如茶,需要你精心的煮,悉心的泡,細細的品,才能感悟生活的韻味,人生的飄逸及裊裊餘韻。——題序

  茶,有很多喝法,盡顯不同的人生。農人平實地喝茶,是解渴,俗謂牛飲,展現粗獷、耿直的美;都市茶樓的茶,喝的是一種氛圍,一種世俗人對於茶文化的刻意追求和膜拜,是一種人生態度。這些都沒有用心靈去感悟、去品味,只能算是喝茶。

  喝茶,是一種本是清雅文化,沉澱了中華文化之精髓,單是繞壺縹緲的熱霧那裊裊餘韻、不着痕迹的瀰漫開來的淡雅茶香。就引得多少文人騷客、文儒佛道,以茶悟道,承載着各種不同人生哲理及人性的領悟升華。燈紅酒綠的都市裡,凡夫俗子們極力的用茶文化來展示自己的文化內涵及高雅,於是便有了都市形形色色的茶樓,已不單單是茶的文化了。茶,成了一種門帘、一種掩飾。聞絲竹之美,聆天籟之音,更有輕歌曼舞附足了風韻,陪以各式茶點、茶具、茶藝、茶道、茶餐廳,以千百種理由茁壯着,被厚重的文化內涵滋養着;或者裝扮成俗世禮包;衣冠堂皇者,帶着馨香走出華夏大地。

  品茶,則是一種悟道,一種意境的升華,俗世浮塵在壺裡沉潛,紅塵紛亂在杯里的清濾,輕舐一口孤獨,淺嘗一段人生。看那一縷茶煙婉轉着歲月,吸一口茶香遠走了俗世浮華。煮一壺清幽,浸透了紅塵。把茶几置於夜的陽台,獨坐細酌,清遠的茶韻和着幽靜的月華,心中盈滿的全是茶了!茶,便被賦予了魂靈,便有了靈性。所以能修身養性、升華情操;濾盡人間繁華喧囂;除卻塵世心煩氣躁,讓神如閑雲,任性如野鶴。茶,就得到了質的升華,進入了一種悟境,或說你就是個茶人了!

  以草木之香,悟道人生,一草一葉之間,承載了太多的靈性與寄託,藉以追索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每個人生如一杯清茶,都有自己獨特的韻味!

您正在瀏覽: 茶般人生
網友評論
茶般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