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命運隨想

命運隨想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我常常在想,人的命運是上天註定的嗎?十幾年前我還很年輕的時候似乎比較反感這種屬命論的觀點,比較相信人的主觀能動性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加深,洞察社會的諸多現實,漸漸悟出人世間的一些道理,明白了人的命運不可能是掌握在某一個因素之中。這其中有三個最主要的因素來決定人生的命運:出生和成長的環境,天資、性格和主觀能動力,時代背景和機遇。若把人生的命運軌跡比作一支迎空彈射的羽箭,那麼出生和成長的環境就好比彈射這支羽箭的弓弦,性格和主觀能動性是箭羽的內在品質,時代背景和機遇是箭羽馳騁的空間環境。

  迎空而去的箭羽的初始動力,離不開彈射它的弓弦。個體人物的命運,也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其出生和成長的環境。就好比一個人的父母親都是高級的知識分子,那麼如果他(她)和父母一樣也成為了高級知識分子,大家覺得這是很自然的事情。相反,如果一個人的父母是高級知識分子而自己卻成為拖着板車穿街走巷的拾廢品人,倒是成為不可思議的事情。教授和拾荒者的社會地位不同,一個在社會的中上層,一個在社會的底層,二者之間的生存質量相差懸殊。很顯然,成為教授的命運要比成為拾荒者的命運好得多。因為有父母的從小培養熏陶,教授的子女肯定會受到良好的教育,可以預見,自己成為教授或者其它上層社會人物的可能性比較容易實現。而拾廢品者的子女,如果沒有好的天資加上特別的勤奮,沒有機會去受到好的教育,也很有可能接着干父母的老本行,或者去謀一份其它底層的工作。

  話又說回來,同等的出生條件,差不多的成長環境,二者之間的命運也大不相同也有很多。如果機遇相當,那就是天資,性格因素和主觀努力有差異了。為什麼很多人信服性格就是命運的說法,我想就充分包含了這一層原因。有的人天資聰慧,有的人天資愚鈍。有的人天生英俊漂亮,有的人天生其貌不揚。有的人總是有一股向上的動力,有的人只是滿足於現狀。這一切,都有可能分化同一環境下個體命運的不同走向。這好比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幾個,我大姐和我弟弟天生比較聰明,腦子好使,而我和二姐屬於那種腦子很一般的人。很可惜的是,大姐沒有機會受到高一點的教育,在初中沒上完就輟學了。我想,如果大姐有機會上高中,一定會上一個不錯的大學。二姐學習倒還是比較刻苦,只是在初中報考師範學校時,分數就差那麼一點點,然後也是在普通高中上了半年就輟學了。如果二姐在初中三年級時再加點油,或許她的人生和現在大不相同。到我弟弟上學時,沒見他怎麼努力,所以就沒有考上重點高中,這一切是他自身不作為。在能不能通過受到教育來改變自己命運的關口,我大姐是根本就沒有給她機會,我二姐是有機會卻限於自己的天份和造化,我弟弟是主動放棄自己的努力。後來,大姐成家後去做生意。本來,二姐是先大姐一步去做的生意,其實走在大姐的前面。只是後來,大姐和二姐的狀況已經是冰火兩重天。大姐的事業現在是蒸蒸日上,二姐卻早已維持不下而破產。是什麼原因導致出現如此大的差異?我只能說,是人素質的差異。大姐天生聰明能幹,能吃苦,有眼光,善變通,辦事沉穩妥當,總有一股向上的精神氣。二姐天生憨厚老實,沒有大姐能吃苦,缺謀少勇,缺乏商業人的內在品質。我總認為,報考上師範學校是我二姐改變自己命運最好時機,如若能報考上出來后在學習深造一下,當個小學教員,才是她最好的人生方向,可惜她沒有把握住機會。而大姐呢,只要稍微給她一個小小的舞台,憑她的能力,她一定會經營好自己的事業,她是金子,遲早會發光。

  每一個人的命運,最終脫離不了時代的這個大背景。我的二舅是農民,我們村莊的陳嬸是農民,我愛人的大舅和舅母也是農民。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能上到高中畢業,卻無法走進大學校門,因為那個時代決定了他們的人生所受到教育的頂點,也決定他們無法擺脫農民的身份。他們這些讀書人,在那個時代來說是農村的知識分子,是最有希望靠知識的翅膀展翅高飛的一類人。可現在看他們,已經是徹頭徹尾的老農民。我想,在他們豆蔻年華時一定有夢想,一定想展翅高飛,無奈的是不公平的教育環境,二元制的社會結構折斷了他們的夢想的翅膀。到了我小舅上高中時就恢復了高考,所以我小舅就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跳出農門,其命運就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回過頭來看小時候算命先生的算命,不禁覺得有點意思。算命的先生,多半是雙目失明,憑一個人的生辰八字來預測一個人的未來。若是先生是高人,能看出一個人才貌性情,洞察出社會的未來趨勢,或許真的能判斷出一個人的人生軌跡。若缺乏這方面的感官能力,又無法預知社會的發展潮流,說你什麼時候有坎坷也好,什麼時候能富貴也好,權當是給自己的提醒和安慰,無以當真。

您正在瀏覽: 命運隨想
網友評論
命運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