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初吻獻給誰

初吻獻給誰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如夢令(一)

  子夜疏雨裸柳

  閑愁脂淚窗頭

  幾度相思情

  何當執子之手?

  相守相守

  恐在芳菲歇後

  如夢令(二)

  我的翩翩少年

  永恆澗中溪流

  佳時當歸夢頭

  幾點夢中淚

  終當執子之手

  相廝相守

  芳菲不盡永相守

  ——題記

  那個春天,雜草瘋長。飛鳥劃過視野的邊緣孕育成成熟的渴望。

  這個黑河遲來的春天,柳絮漫天,湛藍的天空讓我想起了曾在鑲有粉色小印花的信紙上寫下的那句——當天還是那麼藍,雲還是那麼瀟洒,你就不應該哭,因為我的離去並未帶走你的天空……

  想必,和着這句小詩的粉色小印花紙早已在愛情告別之後化為灰燼,在有風的時候飛向天空,跟着個季節漫天的柳絮似的。如果相遇,或者他們談了一場戀愛。

  花季的少女大都愛做夢,渴望浪漫的讓人嫉妒的愛情。還希望在校園那條被樹蔭給遮擋的小道上坐在他單車的後座上,雙手摟着那間大大的白球衣和裡面有着小麥色肌膚的腰。風在耳旁呼呼作響,女孩黑黑的長髮帶着洗髮水茶籽味的清香飄逸着。男孩聞到茶籽香時會對女孩說“抱我緊些”感覺女孩的雙手緊了,他的臉上會泛出一絲幸福的笑,像個孩子,調皮的孩子。

  記得一個清晨,那個在腦海中永遠清新的清晨。空氣中夾雜着淡淡的霧氣,小河溝的水面上一層水汽,有些李牧的“煙籠寒水”的意象。風兒一過,老槐樹紛紛掉下了一些白色的小花,惹人憐愛。石橋上,花瓣灑了一地。像七月初七夜晚的繁星。我在石階上獨自賞着這些去旅行的小旅行家,忽然聽見身後有人叫我,轉過身去——一個穿着白色球衣的翩翩少年。頭上每一根都是在用力呼吸的頭髮,一雙猶如鳴沙山旁月牙泉似的雙眸……他伸出雙手遞給我一封有着天藍色小印花的信紙。我忐忑地接過,他轉身就跑開了。背影消失在有着稀疏陽光的小樹林。那一年我們16歲。

  時光在流逝……如校園石橋邊的老槐樹。微風過處,白色的小花瓣漫天飛舞。無論飄得多高舞得多美,終究逃不出它生命的定數。當它的生命掛上帷幕的時候,它也應該無奈過——

  那棵長滿心形葉子的古樹,總會在雨後的清晨從葉子上滾落幾滴晶瑩剔透的雨珠。雨珠“滴答”落在了樹下戀人的胳膊上。雨珠是葉的淚,冰了戀人的心。

  仲夏夜是美的,尤其是南方的仲夏之夜——那是一種讓人驚訝的無法呼吸的美,如冰清,如玉潔。田野里的蛙鳴一陣陣,這叫聲到不覺得吵,反倒給這寂寥的夜裡消減了些可怕的因子。

  兩排古老的青磚牆,被爬山虎覆蓋的嚴嚴實實。兩排牆中有扇木門,門上刷着古老的紅漆。牆外往裡看,這是一戶人家的院子——爬滿葉子的葡萄架和架下的石凳子。長得又高又壯的兩棵樹,長着含羞草般的葉子。有時候,樹上的葉子會飄落在青磚房頂上。兩棵樹下分別長着月季花,永遠活在樹蔭下,花開的時候,七朵八朵的花釋放了滿園的清香,也釋放了它們結着愁怨的寂寞。

  07年的某一夜,月亮升上了高空,小城鎮的喧囂在月色中漸漸隱退,還原大地一片寧靜,唯有那一片蛙鳴……這樣的夜色總是很浪漫的。尤其對相戀的男孩女孩而言。古老的青磚牆外,男孩牽着女孩的手,月光照在二人的身上,男孩望着女孩,清澈的眼裡流露出一片溫柔,用微微發顫的聲音對女孩說:我想親親你。女孩望着男孩的眼睛,像天上的月亮

  ,1秒,2秒,3秒。女孩翹起了嘴角微微一笑。男孩看到了女孩翹起的嘴角,把雙手輕輕地放在了女孩的肩上,緩緩地俯下頭來用雙唇貼在了女孩的唇上,1秒,2秒,3秒。女孩輕輕挪開了頭,卻感覺肩上的雙手微微緊了一下,然後又鬆了。

  多年以後,在月光傾瀉的夜裡,總會想起那個愛穿白球衣的男孩,想起他很有特點的名字——魯克念;想起那個月色朦朧的夜裡,男孩顫動的雙唇和微微顫動的手,那雙曾經在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雙手。還想起曾經一起約定如果十年後他的孩子也是她的孩子的話,就給他取名為“魯漫兮”因為“路漫漫其修遠兮”。

  時光無法不飛逝,丁香花也無法停止凋謝,過去又怎麼能夠重演呢?

  殘留的唯有舊了的主席台和老去的誓言以及不變的眷戀。到如今只剩下懷戀。在雨水清涼的黃昏,那個穿白襯衣的憂傷少年。過往迷失在蒼藍色的夏天……

  我們,涅槃在六月。

  我們,生如夏花。

  豪放宋詞

您正在瀏覽: 初吻獻給誰
網友評論
初吻獻給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