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生德與師德

生德與師德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生德與師德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我向來不對老師抱有什麼好感,他們中多半沒有資格擔任這一職業。我的母親也是一名教師,所以我比單純怨恨老師的學生更了解他們,我想我的論斷是沒有錯誤的。

  說實話,這些人中不乏一些堪稱為“師”的老師,然而不多,至少在我經歷的老師中不足五分之一。大多老師本身就是教育的失敗品,讓這樣的人去教學生,交出來的只會更加齷齪。

  打我升入高中后對老師的態度開始緩和,因為我覺得教我的老師對我們有最起碼的尊重,我們作為一個人的權力被承認了。或與天意如此,但凡不堪為人師的老師都沒有教我,可我少不了跟他們打交道。

  學校里有四個乒乓球台,其中一個是水泥的,大家都不太願意用。我曾被兩個老師擠到那個水泥台上去過,然後我發誓:再遇到這種情況絕不退讓,不惜一切代價捍衛屬於我的權利。

  這樣的事很快就又發生了。我們去打球的時候還剩下兩個台,還有兩個老師看着也是要去打,我搶先一步,把磚頭台留給了他們。這種事情在學生之間是很平常的,比的就是速度,誰搶到歸誰,你不能有什麼不服氣。然而這兩位是老師,我知道他們肯定會來搶,所以已經做好了和他們吵一架的準備。我暗自想着管他什麼開出不開除的,不能活的這麼窩囊。

  他們兩個走過來之前就喊了一聲,讓我去磚頭台。我裝作沒聽見,繼續和同學打球。

  “你們幾個去那邊”語氣堅定,毫不客氣。

  我一看還是上次那倆老師,更覺得不能退讓。

  “老師,我先到的啊”我準備履行諾言了

  “你先到就是你的啊?”兩人已經略帶怒色了。

  “那該不,東西有限,先到先佔”

  “沒看見俺倆早來了啊,你跑恁快,咋會搶過你?”

  我看他倆如此不當一回事反而有點怯了,如果真吵起來吃虧的肯定是我。

  同學拉着我要走“算了,去那邊”

  雖然我已經慫了卻也不能認輸“別管那,反正我先到了”

  “不知道老師下個月有比賽唄是?那邊去。”

  按照我之前的計劃我現在都該動手了,這樣的人講理根本就講不通。但那與老師爭個是非的豪氣在兩句話之間便屈服於權威,我多次幻想着老師搶台如何回擊,現在他來搶了,我卻慫了。

  又爭執了幾句之後我放棄了,轉身離開。之後越想越覺得不對,怎麼能向這麼猥瑣的人低頭,為自己的懦弱後悔起來。師痞橫行,因為根本沒有人頂撞他們。像我這樣爭論兩句的就不多,真正指斥他們的恐怕只有更加霸道的校長。

  越發覺得自己為奴性所控制,有時候真的很羨慕電影中那瀟洒的學生,錯就是錯,管你是老師還是什麼,只管是非黑白。缺的就是那份倔,為了捍衛正當利益不顧一切的倔。我服軟,因為我鬥不過他們,但我應該據理力爭。這何嘗不似一個封建社會,封建主肆意妄為,奴隸安於苟且,我一向鄙夷這般行徑,而我卻也是一個怯懦的奴隸。

  對於權威不敢有絲毫的反抗,這是我們最大的毛病,而根源,恰在這教育上。教師可以凌駕於學生的教育制度絕對是有問題的。並非我不懂得尊師重道,正如那句話“我的個性是源於我是誰,而我的態度則取決於你是誰”如果他們不是蠻橫的去搶,我或許不會說什麼,高三的主任就曾看着我們玩,直到我們主動要和他一起。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老師,因為不不相信老師會這麼隨和。

  理智的說,老師中有值得敬佩的人,也有齷齪小人。而我們是不應向後者屈服的,權威只有被挑戰了才有可能平等,我希望我不會再慫,我更希望不止我自己和他爭。

  對學生而言老師是應當如父親一般的才對,雖然威嚴,但絕不會欺侮學生。學生應當敬佩老師,老師也應當尊重學生,這才是教育的成功。成功絕不只是幾個清華北大,更在人品,在道德。

您正在瀏覽: 生德與師德
網友評論
生德與師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