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柏拉圖式的愛

柏拉圖式的愛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記得在很小很小的時候,一到傍晚就盼望着父母下班,給我帶回今天的童話書,幾乎每天都有一本,然後便坐在小板凳上認真的看。那個時候我似乎已經認得很多字了,所以老媽一直覺得我是個天才兒童,呵呵,不過“少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到不是毫無根據的。

  快樂王子我最喜歡的童話,可是是在我離開童年許久之後才真正讀懂了它,可是即使是當時那麼幼齒的年紀也明白快樂王子並不是一個歡快的故事,似乎還莫名憂愁了好幾天。而今天再讀起這個童話,不禁讀到兩眼模糊。那是一種人世間最純潔最高尚的愛,並不完全等同於男女之間的愛情,只是愛,為了戀人掉隊的小麻雀由於同情雕像王子的不快樂,答應陪他一晚併當他的信使,之後的一個又一個夜晚,麻雀為了小王子的善良穿梭於城市的夜空,給困苦中的人們帶去了歡樂,卻看着光彩絕倫的王子雕像一天一天的衰敗。小麻雀不能離開這個快樂王子了,因為它已經愛上了他,雖然他的外表以破敗不堪,雖然他的心是鉛做得,但他擁有最美麗最高尚的靈魂。麻雀放棄了去往夢中溫暖美好的埃及。而是日復一日的停留在王子肩頭,給他講自己平生所見的趣事,因為他已經變成了瞎子。這是一個關於至愛的故事,我相信人世間會有這種感情的存在,無關情慾,無關血緣,甚至超越一切客觀的世俗的阻礙。也許這就是王爾德所推崇的的古希臘的柏拉圖式的精神之愛吧。也許還是他自己至情至性又洒脫不羈的人生寫照。

  才華橫溢的藝術家被俊美有才氣又脆弱敏感的青年所吸引。關於這位風流才子的那段奇情異戀,如果發生在我們這個時代真的是不足為怪了,而在那時卻是要判處監禁勞役的罪行啊~~不過即使是在那樣的年代,站在法庭上當著眾人接受審問,王爾德並沒有畏縮否認,他勇敢的承認了自己的愛,即使被判有罪但也不能背叛自己的靈魂。而他對布斯的愛可能真如他在法庭上那真誠懇切的供詞:是一個年長的男子對年輕的男子的愛。如如父如兄亦師亦友。俊美的布斯擁有王爾德所夢想的一切,青春,激情,美貌,才氣,甚至比他自己更有甚的桀驁不遜。所以王爾德迷戀他寵溺他,而他卻只是一個心靈上留有太多陰影的自私又自負的孩子。並直接導致了王爾德人生的悲劇。奧斯卡.王爾德的一生曾站在高高的山頂,擁有一切世間的美好,轉眼又全都失去。而他為之不顧一切的愛也是脆弱的。如今的我們似乎沒有資格去評論其中的是非對錯,值得或不值得。

  但無論如何,我相信,發自內心的愛都是純潔的,而發自純潔的心靈的感情也會是高尚的。快樂王子可以和麻雀相愛,即使存在的消亡,美好的情懷會常留在人世間。我想說得是,如果是“發乎情”的就不必非要“止乎理”,如果你有勇氣,就去追求你真正想要的吧!也許人生註定是場悲劇,那麼我也不願苟且偷生隨波逐流。定要追尋心中所想,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之後的種種,就隨他去把!只是想起古龍的一句話“來過,活過,愛過.”

您正在瀏覽: 柏拉圖式的愛
網友評論
柏拉圖式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