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思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今天看到貼吧一貼,是一些明星小時候與長大的模樣對比,真可謂世事難料,部分小時可愛秀麗或者憨厚可愛的小影星們(比如《哈利波特》中哈利與羅恩的扮演者),長大后卻難比幼時更討人喜歡。而美麗如瑪麗·夢露者,老時亦光彩大減,不禁作想:如果各位影星們都能將人生定格在他們一生最輝煌動人之時,那會是一種幸運,還是一種不幸?

  接着想到巴頓將軍的一句話:一名將軍應該在勝利的最後一場戰爭中,被最後一顆子彈打中,這才是他最好的歸宿。想來,這與我一時的想法竟有點相同。戰爭年代的將軍是為打戰而生,也為打點而活的,如果沒有了戰爭,他又該如何,難道用曾經指揮千軍萬馬的手掌去開墾家園的田地?用曾經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的頭腦去思考後花園的除草與滅蟲?

  雖然這就是人生,一個人不能總是終生光彩奪目,佳人成老嫗,青絲為白雪,將軍歸故里,琴斷簾外月。這就是人生,雖不願,卻也另有妙趣。如果真在人生輝煌之際,容貌俏麗之時,消於人世,恐怕不會有多少人願意,即使他(她)很清楚接下來的路將指向何方。

  於是我們在欣賞青少年俊美的容顏卻又看到年長容貌之時,會嘆息時間匆匆的無情,在讚賞將軍昔時赫赫戰功卻又看到今日空老田園之際,會悲傷英雄末路的凄涼。

  我又想到了《紅樓夢》中黛玉對待聚散的看法了。人生自古悲離別,所以黛玉認為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那與其等到離別時郎悲妾怨,不如就沒有這宴席。好比只有破罐子才會破摔,因為不會為摔破而心疼;只有不賭,才能逢賭不輸。那麼對於影星,與其姣容不再,不如當時孤芳自賞,縱有天姿國色,也無甚多人所識,待歲月荏苒,人老珠黃,亦無大可悲;對於將軍,與其解甲歸田,孤苦難耐,不如當時默默無聞,縱能所向披靡,也無可以顯露的機會,待退役於行伍之職,風燭殘年,亦不覺太悲涼。

  卻又想到,這正跟老子的《道德經》暗相鍥合了。當年愈輝煌,後來愈覺得痛苦。當年得過的太多,失去的時候才會更痛苦。只有不曾得到,才能永不失去。換言之,為了免除以後的痛苦,不如當下清心寡欲。老子云: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如果有了“賢”和榮耀、“難得之貨”的誘惑,大家必然趨之若鶩,得到的會為失去而擔心,得不到的會為沒有而痛苦。尤其那些得到過的,得到時多少歡樂高興,失去時也會多麼悲傷痛苦。這樣人民不樂,也失去了淳厚古樸的民風。如此說來,“無為而治”(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矣。)也有它的道理。關於這點,莊子在《胠篋篇》也有詳細的說明,因而也引發了寶玉也寫下那篇續,繼而又有了紅樓的好多好故事。

您正在瀏覽: 雜思
網友評論
雜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