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片文說字:天地本源“生”與“死”

片文說字:天地本源“生”與“死”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天地悠悠,萬象更疊,歸根到底便只有兩個字,一曰生,一曰死。

  生,本義為草木從土裡生長出來,滋長。《說文》云:生,進也。象草木生出土上。《廣雅》云:生,出也。《廣韻》云:生,生長也。《易義》云:自無出有曰生。

  死,本義為生命終結。如人類死亡,醫學解釋極為詳盡,“大腦、肺、心臟停止運動,即停止思想,停止呼吸,停止心跳,不具有生命特徵”。《說文》云:死,民之卒事也。《列子·天瑞》云:死者,人之終也。

  從字義,可以這樣說,天地萬物其本源就是生死,換句話說,因為有生死才有了天地萬物。

  是故,生與死,決定天地恆遠,萬物枯榮。

  此處說生死,生是生機,死是死氣。生機使萬物春意盎然,死氣令生命枯萎萬物消融。有成語為證,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人生一世,草木一春。

  生機到了盡頭,則死氣勃發,而後生命消逝;死氣濃郁到了極致,便會有生機衍生,開始一段新的生命。

  是故,生死需要平衡。若生死不能實現平衡或失衡,就有可能導致天崩地潰,萬物凋零,如自然災害地震等,如人為禍端病患等。

  常言說置之死地而後生,《孫子·九地》云:“投之亡地而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其大意為: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在這種形勢下,只有通過“吾將示之以不活”,激發起士兵的鬥志,速戰速決,才有可能生存下去,否則只有等死。現在多比喻把自己放在一個根本沒有退路的地方,只能往前,不能往後,拚死鬥爭,還有可能勝出,否則就只能束手就擒,失敗或者死亡。然而,從另一角度看,又何償不是在說生死相依,生死相攜!?

  是故,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無生無死,無死無生;有生有死,有死有生;生死一體,生死輪迴。

  是故,生與死,便是一個接續一個循環,綿延不絕;每一個舊的循環結束,便是一個全新的循環開始,因而天長地久,萬物興榮。

您正在瀏覽: 片文說字:天地本源“生”與“死”
網友評論
片文說字:天地本源“生”與“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