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高考,何時不再“草木皆兵”?

高考,何時不再“草木皆兵”?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高考,何時不再“草木皆兵”? 標籤:高考狀元

  郭翰/文

  中國高考依然是世界最大規模的考試之一,參加人數相當於北歐國家瑞典的人口總數。今年報名人數在連續5年下降后首次回升,有考生喊出了“提高一分,幹掉千人”的口號。939萬中國學生7日走進考場;考場外,從家長、老師、氣象台、交警到路人都為他們“捏把汗”。但是,和有570萬考生的1977年相比,高考的意義已大不相同。來源: 新華網

  面對這場浩浩蕩蕩的考試大軍,幾十年一直都成為家長們的心頭期盼,也是考生們努力十多年的最終一次抉擇。似乎之前的很多付出,就應該在這個關鍵時刻得到應有的體現。

  於是,全城總動員,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成了焦點。有為了考生全樓停止使用電梯的,有高考來臨求神問佛的,還有幾千人集體減壓的等等不一而足。

  高考,真的就那麼“硝煙瀰漫”?高考,真的就能讓人生“一錘定音”?

  也許,每個人都經歷過高考,也確實對高考那麼的嚮往和神秘。因為能夠在短短的兩天時間之內得到一個好成績,似乎就給自己的人生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可以說,這是教育的一種助推,也是教育過程中的一種影響。有沒有出息,先不要看考生能夠做什麼?高考考不好,就沒有機會進入大學深造?更沒有機會向更高的層次發展,這是高考一直以來的初衷。也是要求學子們這一步就必須註定的關鍵節奏,考試論英雄,是不是英雄,就得看這兩天的付出。

  因此,考得好了,似乎大街小巷都會投來讚許的目光,媒體也是不會閑着,狀元熱,炒狀元,更是一度又一度的讓那些沒有考好的學子暗自神傷。家長社會更是拍手叫好,似乎撐上了臉面,也漲了不少精神。

  事實上,隨着近幾年來的就業競爭。高考,也只能算上一個升級的跳板,有沒有出息,後面的路還很長很長。抱着幸運和“獨木橋”的心態,很多學子大學往往吃虧不少。

  記得身邊的很多同學,曾經名噪一時。那就是高考跳出了“龍門”,走向了理想的大學,甚至如今,高考的影響,還是餘音繞梁。

  可就是因為以為走好了這一步,以後的努力似乎就沒有了方向。因為沒有了高考時的壓力,也沒有了那種同學和老師羨慕的目光。於是乎後來就表現平平,甚至失業、待業、無業常常伴隨左右。

  這是一種可笑的場面,也是一種光環下的疲倦。過去,常常因為能夠考得高分而被捧在手心裡,現在因為失去了寵愛,以至於性格、理想也受到了嚴重打擊。

  其實,不要說這是個別現象,也或者不要說是筆者無中生有。真正經歷過高考的人都知道,不管是過去,不管是現在,或者說也不管是將來,只要高考還有,這些爭論就不會停息。只要教育制度不變,高考都會給人孜孜以求,甚至“草木皆兵”。

  幾年之後,也許回憶起高考,應該說,有笑有淚,有香有色,就像一次旅遊,也許我們沒有經歷的時候,總是覺得那麼偉大、也是那麼隆重。當有一天回過頭來,原來才明白,高考,也沒有那麼讓人心驚和嚮往。或許我們還會失去什麼?或許我們也正在慢慢成長。

  但社會的責任,真的不需要唯分數而上,應該讓孩子們明白,分數重要,還是智慧重要,還是人格重要,也還是成長重要?更不能一廂情願,草木皆兵的熱炒,難道社會的進步,依然無法改變高考的向前的腳步?

您正在瀏覽: 高考,何時不再“草木皆兵”?
網友評論
高考,何時不再“草木皆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