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魯迅先生筆下的華老栓,為了給生肺癆病的兒子治病,竟聽信人血饅頭可以治肺癆的傳言,黎明前顫顫地從劊子手那裡買下血淋林的人血饅頭,回家給兒子吃。兒子吃后還是死了。

  問題還不在吃人血滿頭太血腥,華老栓買下這個人血饅頭上的血,竟是儈子手屠殺革命者的鮮血。人們在哀其不幸的同時,又怒其不爭。我們無意去責備一個尚未覺醒的農民,我們只是感到革命需要喚醒民眾。魯迅先生這樣寫,實際上是在批評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當人們群眾還處於不覺醒的情況下,革命是不會取得成功的。

  最近,我又看到了一則血腥的消息:國慶長假期間,南京城裡又出現了血淋林的喝血場景。不過那不是在喝人血,而是在喝鹿血。據說鹿血是血中瑰寶,能夠補氣補血,益腎壯陽,促進代謝,延年益壽。於是,男女老少在養鹿場排起了長隊,爭喝鹿血。

  最可憐的是那些被取血的鹿。它們似乎有靈性,見到平時飼養它們的親人,拚命地逃竄,但最後還是被按倒在地,捆住四隻腳。養鹿人拿出一把鋼鋸,使勁地鋸鹿角。鹿對眼前的親人感到陌生。他平時對自己多好啊,可以說是無微不至。它生病的時候,親人總是守在身旁,百般呵護。如此深愛它的親人,現在竟對它卻如此的狠心。尤其可恨的是,他在鋸角的時候,一點沒有憐憫之心,嘴裡叼着煙,對排隊喝血的人笑臉相迎。“他是真心愛我嗎?”鹿百思不解。可惜它不會講話,只是忍着劇痛,閉上眼睛。

  第一隻鹿角終於鋸下來了。排在前邊的一個人一手接過來,仰頭就喝。鋸下第二隻鹿角時,一旁的市民等不及了,擠進鹿舍“搶”過來,—個仰頭,嘴巴對準鋸下的鹿角,用力吸,好像嬰兒在吸奶,又像與情人在親嘴。與華老栓接過人血饅頭時的心情相比,他們的得意更溢於言表,以至於殘留在嘴唇上的血跡都捨不得擦去,而是拚命地用舌頭去舔乾淨。他肯定在想,添得乾淨些,他的壽命會延長若干年。

  更血腥的場面還在後面。一名工人準確地挑斷一頭母鹿的頸動脈,從頸動脈處直接引出鮮紅的鹿血。一位女性市民接過一小杯鹿血一飲而盡,頓時滿嘴血污。別人問她,你怕不怕?

  該市民坦然地說:“怕什麼?鹿血是集天地之靈氣,喝了延年益壽,一般人想喝還喝不到呢!”

  那些排了隊沒有喝到鹿血的,與飼養人大吵起來。飼養人不得不上前賠不是,聲稱明天來一定會讓他們喝頭碗鹿血,他們才悻悻而去。

  人類的每一個嗜好,都會造成一幕幕的悲劇。熊本來活得好好的,一旦它的膽汁具有藥用和滋補作用,受到人類青睞后,它就倒霉了。活熊取膽成了一門商機。被抽取膽汁的熊都會疼得慘嚎,把自己的腹部抓得血肉模糊。有些熊因為無法忍受抽膽的痛苦,精神錯亂,有的熊還會作出自殺行為,把自己的肝腸內臟都拉扯出來!可憐的黑熊們連自殺的機會都被剝奪了!熊場的人為了防止黑熊自殺,把他們分別關在狹小的鐵籠里,小得無法轉身。無法活動,甚至在它們身上穿上鐵馬甲。被抽取膽汁時,黑熊除了慘嚎,就只能拚命搖頭。魚翅一旦成了餐桌拿上珍餚,每年有成千上百萬的鯊魚,被割掉魚鰭,慘死在大海。廣東一度有吃猴腦的嗜好,活生生地把鮮活的猴子夾在餐桌下,只露出腦殼,餐桌上的人一邊看着猴子流淚,一邊談笑風生地吃猴腦。

  嗚呼,人類為了健身強體,延年益壽,為了自身的享受,竟沒有什麼不敢做的,再血腥的場面,也會當作風景來欣賞。動物也是一條生命,它們(除了害蟲)與人類都生長在地球上,我們可以利用它們,但有必要採取如此殘忍的手段對待它們嗎。當它們在苦苦掙扎,流血流淚,慘痛嚎叫的時候,我們能當著音樂和鮮花來欣賞嗎?

  我擔心,如果有一天,那個“專家”揚言:喝嬰兒的血能長命百歲,那些一心想長壽的人是否也會趨之若鶩,形成一個地下的人血市場。那時不知有多少貧困地區的嬰兒又要遭殃了?

  我不信教,也無意去信教。但我知道,所有的教,都頌尚真善美,都頌尚一顆仁愛之心。在鹿的慘嚎聲中,你津津有味地喝着它的血,怎麼喝得下去呢?你雖然很“高尚”,但你的這種行為,恐怕連教徒都趕不上。

  華老栓死了將近一百年了。希望魯迅先生的後代,再寫一篇《葯》的續篇,刻畫一下現代華老栓的心態。

  2012年10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吸血
網友評論
吸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