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中年喪妻,幸否?

中年喪妻,幸否?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古人言人生三大幸事其一為“金榜題名時”,金榜題名,預示着十年寒窗,苦盡甘來,壯志得酬,光宗耀祖;其二為“洞房花燭夜”,洞房花燭,昭示喜結良緣,成家立業,早得貴子,家族興盛;其三為“他鄉遇故知”,不難看出其彰顯的是故人難忘,金蘭之交,重在交情,情義無價。古人把事業、家庭、友情作為人生的三大幸事;而今人所言三大幸事卻是:“陞官、發財、死老婆”,其幸在名、利、色。由此看來,今人和古人相比其所幸內容迥然不同,境界更是有着天壤之別。

  “中年喪妻”乃古人所言人生三大不幸之一,而今人卻稱為幸事,全然不顧曾經的夫妻恩愛,巴不得老婆早死。中年喪妻,在這些人看來,既可免去整日望着黃臉婆所產生的“審美疲勞”,省了離婚的麻煩,又可以名正言順地找個小的,滿足自己的色慾,甚至還恬不知恥美其名曰:我這是效法老祖宗莊子。

  莊子喪妻鼓盆而歌的故事,在中國可說婦孺皆知。但多大人所知道的是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得大道》的版本,而極少有人知道初始的版本《莊子至樂篇》。

  在馮夢龍所著《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得大道》中,莊子“雖宗清凈之教,原不絕夫婦之倫,一連娶過三遍妻房。第一妻,得疾夭亡;第二妻,有過被出;如今說的是第三妻,姓田,乃田齊族中之女。庄生游於齊國,田宗重其人品,以女妻之。那田氏比先前二妻,更有姿色。肌膚若冰雪,綽約似神仙。庄生不是好色之徒,卻也十分相敬,真箇如魚似水。”有一日,莊子碰到一個急着要扇干亡夫之墳的婦人,深感“夫妻本是同林鳥,巴到天明各自飛。”於是就使出“分身隱形術”裝死,變出個“面如傅粉、唇若塗朱、俊俏無雙、風流第一”的楚王孫來考驗妻子,妻子果真經不住考驗,欲劈開亡夫的腦顱救新歡之命,此時莊子起死回生,“那婆娘精神恍惚,自覺無顏。解腰間綉帶,懸樑自縊。嗚呼哀哉!”莊子就以瓦盆為樂器,鼓之成韻,倚棺而作歌,歌曰:

  “大塊無心兮,生我與伊。我非伊夫兮,伊非我妻。偶然邂逅兮,一室同居。大限既終兮,有合有離。人生之無良兮,生死情移。真情既見兮,不死何為!伊生兮揀擇去取,伊死兮還返空虛。伊吊我兮,贈我以巨斧;我吊伊兮,慰伊以歌詞。斧聲起兮我復活,歌聲發兮伊可知!嘻嘻,敲碎瓦盆不再鼓,伊是何人我是誰!”

  莊子在逼死了妻子以後竟高高興興的修大道去了。這個故事中的莊子用法術誘惑妻子失節並使妻子羞辱致死,不但毫無愧意,還鼓盆而歌,簡直是沒有人性,可惡之至。

  馮夢龍如此演義有其歷史的局限性,他一方面強調尊重人的感情和價值,鼓勵人們衝破封建的道德準則和婚姻觀念去追求美好的愛情,一方面他仍要求自己的作品“不害於風化,不謬於聖賢,不戾於詩書經史”以求“令人為忠臣,為孝子,為賢牧,為良友,為義夫,為節婦,為樹德之士,為積善之家,如是而已矣。”(《警世通言序》)。馮夢龍的創作意在警醒世人,勸誡世人,我們不能拿今人的眼光來看待古人,苛求古人。

  莊子妻子死了,莊子也並未另覓新歡,而是遨遊四方,終身不娶,隨老子修道而去。今人何敢言效法莊子?豈不謬哉!更何況歷史上的莊子也不是小說家馮夢龍先生所演義的樣子!

  不妨將《莊子至樂篇》的原文錄於此,以明世人:

  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概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莊子妻死,鼓盆而歌,前去弔唁的惠子不解,其實很多人都不解,夫妻相守幾十年甘苦與共,一朝魂歸九泉,不哭反歌,“不亦甚乎!”莊子回答說:“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概然!”翻譯過來大意是說,不是這樣的,她剛死的時候,我怎能不傷心?“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莊子不是不哭,而是他認為死去的妻子安然寢卧在天地之間,他若圍着妻子嗚嗚啼哭,是不通曉天命的行為,所以他停止了哭泣。

  由此可見,莊子並非“超脫”到不念夫妻之情的份上,只是作為思想家的莊子,面對妻子的死,更多的是對生命的思考。生命由無到有,再由有到無,如四時之運行,是宇宙的造化,即自然之規律。

  莊子《逍遙遊》篇如是說:“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道德修養高尚的“至人”能夠達到忘我的境界,精神世界完全超脫物外的“神人”心目中沒有功名和事業,思想修養臻於完美的“聖人”從不去追求名譽和地位。

  莊子乃一代先哲,他志若鯤鵬,天地之間,悠遊逍遙!今之宵小鼠輩,名利薰心,色迷心竅,也敢狂言效法祖宗莊子,豈不貽笑大方!

  2010.5.19於椰園

您正在瀏覽: 中年喪妻,幸否?
網友評論
中年喪妻,幸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