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老木和《牆縫縫的啟示》

老木和《牆縫縫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老木和《牆縫縫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每次經過北樓,看見那條縫隙,我就想起老木易,想起老木易的那個《牆縫縫的啟示了》。

  老木易是我們單位的一個老同事了,如今已經退休。

  好像有七八年了吧。那年,全國颳起了一股行風整頓風。於是,炎熱的夏季我們集中在一起。學習,討論,反思。

  枯燥,然而也很熱鬧。因為有老木易。

  近六十的老木說話很幽默。特別是發言的時候,不再使用家鄉話,撇着一股濃濃家鄉味的普通話,一張嘴就惹出一片笑聲來。

  老木的兩個發言很精彩。一個是關於“橡皮娃娃”的。大致的意思是說近年來由於行業的緊張壓力,導致同行中出了很多抑鬱病患者,這種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時候很害人。為了減輕單位同事們的壓力,老木建議開闢一件減壓房,放置一個橡皮娃娃,如果哪位同事今天情緒不好了,就可以在這間減壓房裡“出氣”,使用各種工具錘打橡皮娃娃,看你怎麼錘打,都不礙事,而且你越打的歡,橡皮娃娃越笑得歡,一會兒,大家就都沒事了,既能減輕壓力,又不影響工作,說不定還因為釋放了壓力而提高了功效,何樂而不為?

  老木的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了很長時間。最後,一笑了事。

  很久以後,我再回憶起這個讓人忍俊不止的片段的時候,還笑。

  我知道,老木的思維真的不太像一個近六十歲的沒有見過市面的老頭。他很有一套的,有他獨到的見解。其實,老木不知道,他的那個構思在很多地方都已經實現了,那是一種心裡療法,針對鬱悶癥狀確實療效不錯,當然,那個時候他也不知道,減壓並不一定只是錘打“橡皮娃娃”,君不見,如今的網絡灌水事業蒸蒸日上,笑聲中,還給人們一種輕鬆,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就好比他的那些個發言。我想:假如,再給他五年的青春時光,讓他來到網絡,說不上灌水事業也會小有成就的。

  比起“橡皮娃娃”,他的《牆縫縫的啟示》,讓人在微笑之後長久的深思。我不知道如今還有誰會記得,反正我記得。

  《牆縫縫的啟示》中的牆縫縫說的就是舊北樓樓梯拐角牆體的一條裂縫。據說這是樓房剛修好以後,因為對面單位修建牽連了北樓,使地基有點下沉,後來,及時做了維修,其實,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妨礙了。

  可是,老木提出來了。從《牆縫縫中的啟示》的發言稿中我聽出了他的弦外之音:我們做人,工作也要像對待那條牆縫縫一樣,發現即使,彌補及時,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孔小不補,孔大受苦——問題剛出現的時候沒有及時彌補,等事情大了就晚了。

  那個時候,我們沒有想到老木會用一條微不足道的牆縫縫說出這樣深的道理來。我贊道:好,好好修飾,不失為一篇好雜文。

  七八年過去了。那條牆縫縫依然能夠看見。老木退休了,很少能碰面了,走過這條牆縫縫,我還是會想起他來,想起他那蹩腳透頂的普通話,笑容依然,不過想到了很多——老木的話誰不懂呢?都懂,可是真正能夠心領神會的人並不多啊,比如,這次地震,震心的過程,好像付出了太大太大的代價了……

  今天,我再次從這兒路過,看到了這條牆縫縫——不再是當年那副“張牙舞爪”的樣子了——幾乎沒有痕迹——其實,我很佩服這條牆縫縫,當年,對待對面那個高大建築物的突然襲擊,它沉穩的表達了自己的不滿——地基略微下沉一點點,僅僅用唇角的一絲下滑表達了自己的不滿,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堅毅——我從它身上看到了“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氣概。

  “小不忍,則亂大謀。”生活如此,愛情如此,一切都如此吧。我笑笑,想的又太多了吧。

您正在瀏覽: 老木和《牆縫縫的啟示》
網友評論
老木和《牆縫縫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