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尋找過去的故事

尋找過去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旁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那時候……”

  ??記得在我上小學的三年級時候,被選進學校的合唱隊,第一首唱的歌就是這首《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我被裡面的歌詞深深吸引住了,每天晚上,我就賴在媽媽的被窩裡,要她給我講那過去的事情。

  ??故事的開頭是1980年,在一群從農村擁向城鎮的年青男女中,有媽媽的身影,一條粗麻辮子齊腰,穿長袖的碎花襯衫,長褲子還沒到腳踝,卻寬鬆得有點誇張。媽媽沒有讀過幾年書,為了賺個錢回家,她什麼活都肯干,象到工地里挑沙石,在飯店裡洗盤子,幫別人養豬……

  ??媽媽是在一間工廠的食堂里打工的時候認識了我爸爸,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城裡人,後來兩人結合了。一身土氣的媽媽並沒有博得婆家人的好感,她不懂得城裡的規矩,說話又帶着濃重的鄉下口音,所以總在別人面前鬧笑話。

  ??那時侯國家正大搞市場經濟,推行改革開放,夫妻倆也來湊熱鬧,大着膽子搞起了小本生意。兩人每天忙裡跑外的,凡事親歷親為,生意總算有起色了。不久,我也呱呱墜地。在我很小的時候,爸媽忙着賺錢,根本沒辦法照顧我,奶奶說我是個女的,所以也不喜歡我,疼愛我的外公外婆又遠在貧窮的山溝里。於是,媽媽把我送進了縣城裡最好的幼兒園,讓我接受好的教育,認識很多其他的小朋友,她認為這是兩全其美的選擇。

  ??那所幼兒園叫做“機關幼兒園”,那裡的小朋友大多是含着金鑰匙出生的那種,他們的父母不是當官的,就是當大老闆的,而我爸媽只是小本經營的個體戶。在其他小朋友的霸氣面前,我顯得很自卑,經常是他們在一堆玩遊戲,扔下我一個人在角落裡堆沙子。

  ??有一次照集體照,我特意穿上了新買的白布鞋,雖然頭髮不夠長,但還硬要媽媽給我梳了兩條辮子。沒想到這卻讓我在其他小朋友的面前蒙羞。他們說我不應該穿和他們一樣的鞋子,還說我梳兩條辮子很霸道。那天照相我是拉長着臉的,我實在擠不出一點微笑。

  ??在幼兒園裡我學會了跳舞,每天都能聽故事,我還學會了識圖和畫畫,但我每次都不能畫葉子,因為老師說葉子只能是綠色的,而我只有紅色的和藍色的筆。

  ??我討厭在一個大房間里,我們被強迫要睡午覺。窗外的太陽很大,蟬兒叫得很響,我根本睡不着,但我還是要閉上眼睛的。我曾逃跑過幾次,老師於是說我是壞孩子。我常聽大人們說,能上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是幸福的,我卻一點也不快樂。

  ??媽媽說我小時候是個奇怪的小孩,不象其他小朋友那樣活潑開朗,卻喜歡和一個傻哥哥一起玩。她說的傻哥哥是小鵬哥哥,就住在我家附近,他每天在我們的巷子里溜達,無所事事,可他是從不給鄰里添麻煩的。我喜歡看他做鬼臉,他每發現什麼新奇的事物總是第一個來告訴我,讓我聽得直點頭。我跟他說我不喜歡幼兒園,我把不開心的事都跟他說,他聽得很認真,一點也不象是個傻子。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沒有再跟他玩了,那段日子在我的記憶里已經很模糊了。

  ??媽媽說那是在我四歲的時候,我遭遇了交通意外。那一次意外讓媽媽明白了一個母親責任的重大。關於那一次,在我的記憶當中只留下稀疏的畫面:大街上,一輛拖拉機向著我的方向開過來,然後是醫院裡恐怖的白色和濃重的消毒水味道。媽媽回憶說,是一位阿姨把我抱到醫院的,當她趕到醫院的時候,我的臉已經被包紮的認不出樣子來了,看得媽媽直掉眼淚。往後的日子,媽媽把生意全讓爸爸來打理,她每天24小時在醫院裡照顧我。在醫院的每天晚上,那白色的牆壁和走廊里護士的腳步聲令我害怕,沒有媽媽陪我睡的話,我是睡不着的。

  ??一天半夜裡,媽媽被我的哭聲驚醒,她疑心是她在熟睡中的一個翻身把我給擠下床去了,她不知道這樣一摔會不會加重我的傷勢,她不知道這半夜裡,醫生還在不在……她只管往值班室跑去,“醫生!醫生!”,寂靜的病房裡只有媽媽慌恐的叫喊聲。當醫生告訴她我並物大礙的時候,媽媽的眼淚又止不住地流下來,她責怪自己不該睡着,內心充滿了自責。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夢醉落霞≥

  ??住院的日子裡,我每天都與針筒、藥片為伴,跟那些冰冷的醫療器材打交道,受了不少的苦。媽媽說我從小就特別怕打針,看到那又細又長的針頭,我就嚇得直冒冷汗。那時候幾乎每天都要打針,那針一紮下去,我就忍不住要捏媽媽的手臂。幾天下來,媽媽的手臂就被我捏得紫一塊,青一塊的。

  ??每天我還要準時吃藥,西藥吃多了令我經常作嘔,根本吃不下飯。醫生說長此下去也不是辦法,他建議我做一個清理腸胃的小手術,那時侯的醫療還沒有現在發達,要“洗腸”就要用一根醫用的小管子從病人口裡插進去,着對病人來說是很痛苦的。這又給媽媽出了一道難題,雖然是不忍心我小小的年紀舊受這樣的苦,但身體的恢復畢竟是最重要的。她一狠心最後還是同意了讓我“洗腸”。

  ??那根管子從我口裡插進去,就象是一把刺刀扎在媽媽的心裡。

  ??那次以外之後,我沒有再回“機關幼兒園”,而是轉到了離家很近的一所普通幼兒園。每天,我和鄰近的小朋友一起上學。放學后,我們在巷子里玩捉迷藏,去菜園裡捉蝗蟲,媽媽說我淘氣多了,也變得開朗了,她每天都找時間來跟我說話,她要知道我快不快樂。

  ??後來,我問媽媽有沒有感謝那位送我進醫院的阿姨,媽媽說有,但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原來那位阿姨就是小鵬哥哥的媽媽,出事那天是小鵬哥哥帶着我出去的。

  ??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我在那次意外之後就沒有跟小鵬哥哥玩了,但我是真的並不恨他。

  ??多少年過去了,當年不懂事的小孩現在已經讀大學了,母親的白頭髮也漸漸多了,小鵬哥哥現在還住在我們那條巷子里,每次看到他,我都有一種複雜的感覺,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的,他也應該還記得我吧。

  ??不知道現在的小學音樂課里有沒有教那首《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將來我要是做老師了,我一定會告訴我的學生有這樣一首歌,讓他們也去尋找那屬於自己的過去的故事。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夢醉落霞≥

您正在瀏覽: 尋找過去的故事
網友評論
尋找過去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