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做人萬不能喜新厭舊。不過的人生的愛情股票,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控的。千百年來新歡與舊愛,交替間進行。愛情也如一壇花團錦簇,花開花謝,最後也抵不過這朝朝暮暮。舊愛從時間上看來應該是過去式,一個從來沒有歷經舊愛的人,那是一個幸福的人。初戀的長途,也能越過七年之癢,最後作為朋友不得不得道一聲,願你們百年好合。

  舊愛往往讓人傷神,人雖然不見了,但是那份愛卻對你如影隨形。畢竟我們都是有感情的人,一個人有人情味就不能對“愛”視而不見。傷了心,廢了神之後,也只能感嘆“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日月既往,不可復追,何況一份不現實的愛呢?舊愛的對應詞是新歡,一句“歡”似乎也在預示這新歡也可能轉眼變舊人,舊人不是舊愛,因為“歡”本身就是不是一種“愛”。我們每個人在愛情的跑道上都得擦亮眼,不然每個人一不小心就成了其中的一位。也有人錯把友情當愛情。所以有一些異性朋友的交往,也得需要點到為止。不然免得了惹來非議,這於己是一種累贅,與對方也是一種傷害。

  都說情人總是老的好,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或者你記住是人,更可能是一段被遺忘的青春吧!林徽因的追悼會上,金岳霖寫道:“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一輩子獨身的人,未必是為了舊愛。愛如果舊了,可能老人家不用獨身了。舊愛未必等於舊人,因為人雖然舊了,愛卻可以如瀑布一樣,飛流直下三千尺,一直落到你生命終止的那一天。我看這個時候恐怕就算是民國的美人,在時間上也只能算是梁思成的舊愛了。金岳霖者俗人不能效仿,梁思成之輩或許才是世間里的常態。

  我不能要求每個人面對舊愛,都需要刻意的忘記。不過至少它應該在內心沉澱下去。光景不待人,須臾發成絲。你的舊愛或許已經成為別人的新歡,甚至已經進入別人家的戶口。就當那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燕子是自由的,在天空翱翔。愛不是佔有的理由,何況那人已經是舊的了。也更不是一種對自我快樂的約束。你開開心心的想着她,即便是命犯相思,你也得做一個快樂的人。

  有一些人即便是有了自己家庭,面對往年的舊愛依舊是一副很頹廢的臉。你既然礙於世俗,已經進入圍城,或者說明你可能愛着過去,又戀着今夕。我希望你,不妨好好的對自己的妻子付起責任,這也是你最現實的選擇。不然那舊愛未能回收,又徒增一份新的舊愛。

  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句話,反反覆覆握不住一粒砂。就算是你的眼神和別人不一樣,你如果懂還是快點把它沉澱吧!

  舊愛也不是狐狸吃不到的那串葡萄,你再惡狠狠的詛咒,也不是自己真實內心。也莫怪“多情卻被無情惱”,牆外狐狸,牆裡藤高葡萄笑。既然吃不到,只能離開!好狐狸不能在原地打轉。想起李尋歡,那舊愛就探花郎想起林詩音,咳嗽后吐出的點點血紅。殘忍的自我放逐,又殘忍的重新收拾。愛似乎只有舊了之後,才格外的珍視,不傷了自己,就不能有一種醍醐灌頂的快感。

  重拍的《將愛情進行到底》后,舊愛終於找回來了,可原本平常的生活又打亂了。雙方進入圍城后,往日的戀情重逢后重新燃起。那麼彼此圍城生活里的另一半,又打成的深深情感內傷。總得有一個人僅僅是對方生命中的過客,似乎總得有個感情被傷害的人。電影不過是電影,時空轉換后,幾許寒暄,幾許唏噓,幾許嘆息。物是人非事事休,面對舊愛,不如把彼此封存於記憶,化作泛黃的美麗標本。走吧!走吧!這是愛的代價。

  2011-06-13

您正在瀏覽: 舊愛
網友評論
舊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