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新人歡,舊愛殤,花落知多少

新人歡,舊愛殤,花落知多少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自古紅顏多薄命,多情總被無情傷。多少宮怨詩詞,幽怨纏綿,情義難解,絕唱至今。多少薄命紅顏,敵不過歲月匆匆,花容凋逝,終被舊愛所代。“當年金屋在,已成空悠悠,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愁。”司馬相如的一首《長門怨》,生動地唱出了皇后阿嬌長門宮內獨徘徊,日日盼君君不來,金屋藏嬌已成昔的凄涼。不知當年的漢武帝聽了這首《長門怨》后,坐擁新人笑之時,是否還能想起與舊人曾有的金屋之歡?當坐擁的新人也被歲月淘洗成舊人之時,也唱起這首《長門怨》,是否也會像阿嬌皇后一樣地心殤?

  與其哀怨他人的薄情寡義,滿面憔悴,夜夜淚流,我還是更欣賞李白詩詞里的觀點:“昔日芙蓉花,今成斷根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女人假使自己不能強大起來,自立起來、自愛起來,倚仗姿色獻媚男人,作為生存之本,那當美色成為昨日黃花,今日斷根草之時,終將會被無情的拋棄,紅顏不多時,能有幾時好?詩詞里吟誦的是封建時代的宮怨,現今時代的閨怨多是歌詞,諸如《香水有毒》、《飛向別人的床》、《小三的眼淚》等。這些歌詞體現的依然是女人的弱勢與埋怨,還總會聽到“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觀點,女人似乎就是男人的附屬品,每每想到這裡都會感到莫名的悲哀,現代人該如何處理“新人歡,舊愛殤”的矛盾,我意外地在醫院的一個故事裡找到了答案。希望故事可以驚醒夢中的女人!

  此刻,這個叫美麗的女人正躺在病床上經受着第三次人流手術的痛苦,三十幾歲的年齡依然不能有自己的孩子,上帝給了她做母親的權利,可是她每一次都只能忍痛割愛,是丈夫的自私,還是另有隱情?種種謎團終於在她的自述中揭曉答案。原來,在美麗十八歲的時候,她跟隨老家一個大老闆來市裡打工,老闆是個品牌代理商,該品牌壟斷銷售的暴力讓初來乍到的美麗羨慕得眩暈,她每天在老闆的店裡朝九晚五地工作着。都說十八歲的姑娘一朵花,那麼美麗這個美人胚子就像傲放的牡丹一樣讓人傾倒,作為比美麗大二十歲的老闆也不例外,老牛也喜歡吃嫩草,很少會有牛嫌棄草太嫩而不吃。面對負心的老闆,老闆娘丟下了三個孩子頭也不回地離去了,其中最小的一個剛剛六個月大。無法想象,作為母親老闆娘有多麼難以割捨,更無法想象,背叛在老闆娘的心中有多麼可恥,她把一切留給了美麗,瀟洒地走了。從此,美麗成了這個家裡大孩小孩的后媽,十八歲的年紀她就當起了六個月嬰兒的母親,她繼承了老闆娘的位置,更繼承了老闆娘的責任,愛情在她的世界里沒有過渡期,她直接當了母親,還是不同年齡段孩子的母親。隨着年齡的增大,有一天,美麗也想生個孩子,這該是每一個女人的夢想,可是老闆告訴她:“我已經有這麼多孩子了,年齡也這麼大了,沒有經歷再要孩子了,這個最小的孩子只當是你生的吧。”於是,美麗每次懷孕都乖乖地聽從老闆的話打掉孩子。直到今天美麗三十幾歲了,身體再也不像從前,她偷偷地懷孕了,感覺再不生孩子,也許以後這個夢永遠難圓。老闆知道了,痛斥道:“和你說過多少遍,我不需要你來給我生孩子,這不是有孩子嗎?”美麗眼含熱淚說:“我為你付出這麼多,這麼些年了,難道給你生個孩子都不行嗎?”老闆說:“等孩子長大了,我都不一定在不在了,生他有什麼用?不聽我的話,生了你就自己養,和我沒關係。”美麗哭了一個晚上,最後住進了醫院又一次做了流產,生孩子這個於女人而言最簡單的夢想總是與她失之交臂,她總是和旁人喟嘆命運對她的不公,女人生來的不易,可這一切又緣何而起,不得不讓人深思。

  當老闆娘離去的時候,不知是否也會感傷地想起那首《長門怨》,“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愁”。面對夫離子散,她是否痛恨男人的不爭,小三的媚骨?都說“糟糠之妻不下堂”,可是她和老闆的相濡以沫、白手起家終究沒有抵過小三的千嬌百媚,柔情萬種,她被無情的下堂了。面對這樣一個拋棄妻子的老闆,小三美麗還是一心地跟上了他,不知道老闆對他是愛情多一點,還是激情多一點?終於,美麗在今天知道了,因為老闆對老闆娘的自私也終於輪到了她頭上,老闆年齡大了不再需要更多的孩子,美麗就不能再生,這與美麗需不需要孩子無關。這無情地驗證了一點,像老闆這樣自私的男人只愛他自己,凡事都要以他的意志為轉移。他留戀的不過是美麗的青春帶給他的激情四射,這不叫愛情,只能叫激情。如果當美麗的青春也不在的時候,誰又來代替她?老闆娘還留下了自己的骨血,最終都是血脈相連的,可憐她連一兒半女都沒有留下,想想當初處心積慮地挖走這個牆角,結果卻是這種結局,女人又何苦為難女人?

  女人的美麗終究會隨着時間所流逝,但是有一樣不會流逝,那就是內在的修養與智慧。所以,不管你是不是一個漂亮的女人,都可以依靠自立、自強讓自己活得漂亮,不管你是不是再擁有青春,都可以把內涵深深地刻在自己的骨子裡,讓男人敬仰,而絕非是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生活也許沒有那麼多的不幸,好多不幸都是人們自己活出來的,何必讓自己活得那樣悲哀,何必不讓自己活得強大起來,即使是山不轉水也不轉,我們自己也可以轉。人世間就不會有這樣的悲劇再讓我們感概,“花落知多少”終將成為“花落沒多少”。

您正在瀏覽: 新人歡,舊愛殤,花落知多少
網友評論
新人歡,舊愛殤,花落知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