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公選集聚優秀人才“種苗工程”鑄造新型幹部

公選集聚優秀人才“種苗工程”鑄造新型幹部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公選集聚優秀人才“種苗工程”鑄造新型幹部 標籤:電子工程師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從鎮黨委書記到縣長助理再到省委基層辦固本強基工作組成員,易康在去年底通過公選,就任*博羅縣縣長助理,今年2月又被抽調到陸豐市,指導固本強基工程,幫助當地解決存在的相對突出問題。

  集中公開選拔100名年輕副縣級幹部,在*還是第一次。他們被稱作是為黨委和政府部門培養後備力量的“種苗工程”。如今,這100名副縣級幹部正在基層這個大熔爐里鍛煉成長。

  不拘一格納賢才

  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改革進入了整體推進的攻堅階段,發展正處於全面提升的關鍵時期。在前有標兵、後有追兵的激烈競爭中,*要實現加快發展、率先發展、協調發展的目標,需要有與之相適應的大批量、各類型的優秀人才。

  *啟動“種苗工程”,正是要通過公選,廣納賢才,把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中來,為*加快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為各方面有才識、有品德、有志氣的人才創造一個比試身手和挑戰自我的機會;為將來選拔更高層次的幹部,提供豐富的人才庫存和寬廣的選擇餘地。

  就眼前來說,*正大刀闊斧地發展縣域經濟,幹部隊伍建設乃是當務之急。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張德江強調,就一個省、一個地區而言,發達在縣,落後也在縣。縣域經濟發展水平是一個地區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凡是經濟發達的地區,縣域經濟都是比較發達的;凡是經濟欠發達的地區,往往也是縣域經濟落後的地區。年輕幹部到縣裡工作,會得到更大的磨練,將大有可為。

  原博羅縣龍華鎮黨委書記易康,是華南師範大學近代文學方向研究生。當選前一直在縣裡工作,對縣一級運作較熟悉。他說,這幾個月主要協助縣長、常務副縣長工作,協調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得到了較大的鍛煉。

  許多人認為,同是處級幹部,省直機關幹部和縣級幹部的責任、經受的鍛煉是大不一樣的。年輕幹部到縣裡工作,將會面對各種複雜問題,應對各種突發事件,這樣可以儘快成長、成熟起來,有利於提高洞察力、判斷能力、決策能力和統領能力。

  年齡全在35周歲以下

  從1997年開始,*已先後舉行了4次副廳級領導幹部公選。幹部公開選拔,在*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對於這100名副縣級幹部的公選,儘管已經過去幾個月了,其在社會上產生的影響卻很大。

  *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劉玉浦介紹,公選時,100名副縣級幹部年齡全部要求在35周歲以下,體現了省委培養年輕幹部的戰略眼光和堅定決心,是省委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的一項重大決策,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重大工程。

  按照*省委的安排,這100名副縣級幹部,首先擔任縣長助理,一年後經考核合格轉任副縣長。

  為增強他們獨立解決問題或協調解決問題的能力,*省委要求,各縣必須安排他們獨立分管一些工作,或參與、協管一些重要事項,並讓他們列席或參加黨政班子聯席會議、政府常務會議、縣長辦公會議,讓他們有用武之地。

  對於這100名幹部而言,眼前的目標是培養鍛煉,長遠的目標是肩負重任。

  有關人士分析,他們具有較好的專業知識、文化素質和理論素養,年紀輕,有活力,處於較好的培養期和使用期。若干年後,他們中的佼佼者將會脫穎而出,被提拔到更重要的領導崗位上來。

  到最艱苦的地方去

  *,原*交通管理總站客運管理科科長,1999年中山大學法律系研究生畢業,現任*區長助理。她快人快語地說:“這裡的衣食住行比預想的要困難得多,但江城區的發展思路卻令人鼓舞。經過短短几個月的工作,已較好地適應了當地環境,也聽懂了許多當地話。”

  不少公選幹部分派到條件比較艱苦的山區縣市任職,工資收入減少,家庭兩地分居,各方面不可避免要遇到很多困難。但他們都表示,不辜負組織和人民的信任和厚望,正確看待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名利和地位,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到群眾意見最多、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

  **來自珠海市旅遊局,他說,原來考慮的只是旅遊行業,現在則是整個城區概念。清遠地理位置優越,是珠三角產業轉移的熱土,目前正發生着很大的變化。前不久,王衛民又被抽調到省委基層辦固本強基工作組,接受更大的磨練。

  在實踐中提高素質,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在實踐中增強本領,在實踐中鍛煉成才,努力成為政治堅定、乾淨幹事、群眾公認的學習型、創新型、實踐型領導幹部,這是這些公選幹部的內心愿望,也是*省委的切希望。

您正在瀏覽: 公選集聚優秀人才“種苗工程”鑄造新型幹部
網友評論
公選集聚優秀人才“種苗工程”鑄造新型幹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