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市實施“一村一品”工程經驗介紹

市實施“一村一品”工程經驗介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市實施“一村一品”工程經驗介紹 標籤:電子工程師 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

  實施“一村一品”工程是充分利用本地資源、發展區域特色產業,創新農業和農村經濟增長方式,帶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一項行之有效的措施。南昌市自2002年10月下發《關於在全市農村實施“一村一品”工程,加快特色塊狀經濟發展的意見》以來,全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把實施“一村一品”工程作為農業和農村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有效地促進了全市特色塊狀經濟發展格局的形成及農民收入的增加。目前,全市具有產業特色的專業鄉鎮已佔到鄉鎮總數的60%以上,“一村一品”專業村(自然村)236個,專業分佈涉及一、二、三產業。在三次產業中,一產比例佔75%,二產比例佔1。3%,三產比例占土2%。“一村一品”村從事主導產業的農戶數達43314戶,佔全市專業村總戶數的63.5%。去年“一村一品”村農民人均純收入為3767.9元,比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高353.4元,從事“一村一品”生產的農民從主導產業中獲得的純收入占年人均純收入的80%以上。其主要特點是:

  ——區域特色明顯。各縣區充分依託自身的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和產品。目前南昌縣的糧食、禽蛋、蔬菜、水產品產量均居全國百強縣行列。新建縣基本形成了三大特色產業帶,即以“三水”產業、草食畜禽、優質稻為主的濱湖特色農業帶,以生態農業、觀光農業為主的丘陵生態農業帶,以無公害蔬菜、花木和特種養殖為主的近郊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文秘家園資料精品農業帶。進賢縣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七個一”(一隻蟹、一根針、一盆花、一瓶酒、一朵菇、一支筆、一張網)產業群體。安義縣的小水果、無公害蔬菜、古村生態旅遊已成為縣域主導產業。灣里區的花卉苗木、有機茶、觀光旅遊,青山湖區的無公害蔬菜、針織、炒貨等特色產業產品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有較高的市場知名度。

  ——特色基地擴大。在“一村一品”工程的推動下,全市各地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建成了一批專業化、規模化、標準化的優勢特色農產品基地。目前,全市已培育建成了8大特色種養示範基地,即新建縣葯湖6000畝特種水產示範基地、南昌縣蔣巷鎮黃湖5000畝特種水產示範基地、安義萬場3000畝無公害果業示範基地、進賢8000畝優質油茶豐產林示範基地、桑海2000畝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新建縣鐵河萬畝珍珠養殖示範基地、灣里區萬畝花卉苗木示範基地、南昌縣蔣巷鎮國5000畝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已建成了10大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即50。萬畝優質大米生產基地、百萬畝油料生產基地、3萬畝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50萬頭瘦肉型豬生產基地、2萬頭奶牛生產基地、千萬羽家禽生產基地、30萬畝工業原料林生產基地、10萬畝竹類生產基地、7萬畝精養特種水產基地、3萬畝花卉苗木生產基地。從而,為切實把當地的資源優勢轉.化成為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龍頭帶頭增強。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積極向特色資源靠攏、向主導產業靠近、向規模經營推進,帶動了“一村一品”工程的發展,同時,“一村一品”工程的推進又為龍頭企業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優質農產品。如江西陽光乳業有限公司與南昌縣的小蘭、尤口、武陽和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蛟橋鎮等10多個鄉鎮80多個村簽訂了互惠互利而又穩定的鮮奶收購合同,帶動了這些村的奶牛養殖,形成了一批奶牛養殖“一品村”。又如佛塔生豬批發市場,去年生豬交易量已超百萬頭,帶動了佛塔村周邊村的生豬生產。目前,全市有市級以上龍頭企業50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6家、省級龍頭企業17家,年銷售額億元以上的龍頭企業12家,帶動農戶71萬戶。

  ——科技作用突出。在“一村一品”主導產業的成長過程中,各地十分注重把傳統資源與現代科技進行有效嫁接,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和應用,着力加快良種良法推廣步伐,大力推廣對增產增收提升品質作用明顯的農業實用技術。在目標上,大力開發優質專用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無公害食品。在方法上,採用政府支持引導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的辦法,積極實施科技創新和“農業科技入戶”工程,組織動員廣大科技人員深入一線開展科技服務,切實做到技術人員到戶、科技成果到田、技術要領到人,有效提高了農業科技貢獻率。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生產基地36個,面積80.64萬畝,已有19家企業、41個品牌獲得國家綠色產品證書,有機食品年銷售額已超過10億元,安義現代農業示範園被中南海釣魚台國賓館定為蔬菜特供基地。

  ——市場輻射拓寬。各縣區緊緊圍繞產品建市場、圍繞市場搞生產,通過政府扶持、招商引資、內引外聯等形式,逐步建立了由一批統一開發、競爭有序的具有較強輻射能力的農產品專業批發市場、行業協會和農村商品經紀人組成的市場體系。全市已建成年交易額超1000萬元的糧食、水產品、生豬、禽蛋、花鳥、竹木、肉食品、果品、蔬菜等大中型農產品專業批發市場20個,其中年成交額超億元的有8個。已建立農產品行業協會53個,會員4000多人,年銷售額100萬元以上的農村商品經紀人2360餘戶。完善的市場體系極大地方便了農民進入市場,有效地推進了“一村一品”工程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市實施“一村一品”工程經驗介紹
網友評論
市實施“一村一品”工程經驗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