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深夜,寺里一人一佛,佛坐人站。

  人:我是已婚之人,卻狂熱地愛上了另一個女人,我該怎麼辦?

  佛:你能確定你現在愛上的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里最後一個?

  人:是的。

  佛:你離婚,然後娶她。

  人:可是我現在的愛人溫柔,賢惠,這樣做是否有一點殘忍?

  佛:婚姻中沒有愛是殘忍的。

  人:可是我愛人很愛我。

  佛:那她就是幸福的。

  人:如果我與她離婚後另娶她人,她怎麼會是幸福的呢?

  佛:她擁有她對你的愛,而你已失去對她的愛。正所謂擁有的就是幸福的,失去的才是痛苦的,所以不幸福的人是你。

  人:可是我要和她離婚,是她失去了我,她才是痛苦的。

  佛:你錯了,你只是她婚姻中真愛的一個具體,當你這個具體不存在的時候,她的愛會延續到另一個具體,她的真愛從沒有失去過,她才是幸福的,而你才是痛苦的。

  人:她說今生只愛我一個人。

  佛:這樣的話你也說過吧?你現在看你面前香爐里的三根蠟燭,哪根最亮?

  人:好像都是一樣的亮。

  佛:這三根蠟燭好比是三個女人,其中一根是你現在所愛的那個女人。你連這三根蠟燭哪根最亮都不知道,你又如何能確定你現在愛的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里的最後一個女人呢?

  人:我,我……

  佛:現在拿一根蠟燭放到你眼前,用心看看哪根最亮。

  人:當然是眼前的這根最亮。

  佛:現在把它放回原處,再看看哪根最亮。

  人:我真的看不出哪根最亮。

  佛:你剛才拿的那根蠟燭好比是你現在愛的那個女人,所謂愛由心生,當你感覺到愛她時,你用心去看就覺得它最亮,當你把它放回原處,你卻找不到最亮的一點感覺,你這種所謂的最後的愛只是鏡花水月,到頭來終究是一場空。

  人:我懂了。

  佛:你懂了嗎?

  擁有就是幸福?失去就是痛苦?佛祖的話也略顯片面極端,我以為,擁有彼此的愛才是幸福,失去彼此的愛才是痛苦!愛,是相互給予的,幸福如是!再者既然萬事皆空,幸福,痛苦又何嘗不是鏡花水月?鏡花水月,沒有永遠,我只相信既擁有且不觸碰現實方可永恆,有如佛祖放在我們眼前的蠟燭,永遠不要將它拿起……

  明白?不明白?堪不破,也不想去明白,內心狂傲到沒有天地神佛,自愧沒有佛的高度,沒有那個境界。追求的本就虛無,只是屢屢面對現實,早已讓自己感到這樣的繼續已接近無恥,雖然在一起仍有幸福的感覺,卻再也給不了自己繼續的理由,自己都無法面對這樣大言不慚的自己,既然不能放下一切給與單純,也不能彼此給予愛,我情願放棄現有的快樂,情願選擇痛苦的沉默……

  接近?遠離?幸福?痛苦?太多的矛盾,讓我們何去何從?熱情?執着?追逐?冷漠?放下?沒有選擇,簡單的生命該是多好!逝去讓我們學會珍惜,現實卻讓我們懂得放下!一生中,要珍惜的很多,要放下的也許更多……不想放下,藏於心間可算是珍惜?率真是我不曾後悔的錯誤;離去是我甘心痛苦的沉默!過往的曾經永遠無法釋懷,如果回頭再次面對這樣的一種緣,該如何去圓?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圓?什麼樣的境界才是它的圓緣園?也許用沉默將它化為一種簡單單純的緣才是彼此的良木緣……

  佛是人的窄門,感情是生活的窄門。我,需要一個怎樣的境界洗去內心虛妄的慾念,還自己個清靜自然!一個窄門還是另一個窄門?當我試圖遠離一個窄門時,佛對我說:“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修為成佛,在求;悟為明性,在知;悟一個禪境,入一個淡定,得一個從容。有緣人,你有悟性,你已走了很遠,很遠……從一個窄門來到了這個窄門,進與不進?在於你!”我,同樣選擇沉默,仍在門外徘徊……

  佛音---禪緣

  一、釋緣!問世間緣為何物,直叫人不好捉摸。

  因為無法詮注人與人相遇,相知,相交的底蘊和玄機,人們便認同且襲用了從禪語中悟出的那個字——緣。

  圓緣園,一個曾經喜歡的地方,如今也消失了,那可是緣盡?良木緣,一個曾經愛去的老地方,如今卻離我很遠,這就是緣散?萬物有成理,世事有因果,唯有蒼白以緣釋……

  二、惜緣!在億萬年的時光長河中相逢於今生今年世;在眾生芸芸的紅塵人海中際會於此地此處,無論男女長幼,無論貧富美醜,這一段塵緣足堪珍惜。

  冷漠不是我的常態,沉默只是我的變態,用自己極端的方式去珍惜,沉默不是我的冷漠……

  三、隨緣!人們常說隨緣,但隨緣不應是等緣。

  有願才會有緣,如果無願,即便有緣的人也會擦肩而過……

  不同的願糾結於緣,唯有沉默於今生……

  四、信緣!有這樣一種朋友,也許相隔萬水千山,也許分別十年八載,世事變幻,滄海桑田,永遠不變的是彼此心中的那份默契與牽挂,所以我相信,兩緣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默契,信任,感動,挂念,凝聚成一種升華的緣,不需要語言,不受時間,空間的障礙,永遠永遠……

  五、悟緣!耳聞目睹曾經恩愛的夫妻因小事反目成仇,共赴艱險的朋友因蠅利成仇,頗感難解,思之再三,似有醒悟:一切美好的因緣都應有三個支撐點才能長遠——重情、守義、惜緣。

  不計現實,默守今生緣,傲然堅持內心真實的一切,因緣的美好與否,已無需再用結果去衡量……

  六、類緣!有緣千里來相會。——這是網絡上的緣。

  為什麼相隔千里,思想,情懷,感覺仍是如此熟悉?為什麼冷漠相對,不再晤談,心中仍是如此親切?還是這樣喜歡?月光變成了彼此的凝視,清風彷彿來自她的呼吸……

  心有靈犀,千里相通,是空間上的緣。

  七、了緣!說不盡的緣,道不盡的緣,了不斷的緣。

  是緣,非緣,有緣,無緣,緣深緣淺,緣起,緣盡。有人揮情滅欲,斬斷塵緣;有人耦斷絲連,再續情緣。一面之緣與一生之緣或許只在一念之間,或是情在緣已盡,或是緣在情已絕……這紅塵中的是非恩怨,離合聚散,又怎是一個“緣”字了得!

  把一切悲歡離合歸於一個“緣”字,緣何以堪?沒有結果可尋的結果,沒有道理可依循的道理,一切的言語都是那麼的蒼白,一切的聚散已是那樣的無奈,所有的所有唯有交與“緣”去詮釋!接近,遠離,緣起?緣滅?唯有沉默!只是仍信守那不如風的誓言:一生一世!

  緣仍在,緣未盡,今生今世,來世輪迴的我們仍然期待有緣……

您正在瀏覽: 佛說
網友評論
佛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