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最後的春風行

最後的春風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最後的春風行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最後的春風行

  姑江南春行

  帶着近幾日疲了的倦意,又再矇著無眠的朦朧,心中似有些寂寞又似有些憔悴。便獨自耐看細雨。不,這應是江南的春早之雨,以此而嘆!

  近日,這雨便時斷時續,我原本出行的計劃都滅了。唉,似乎真是感嘆傷心,本來身體已稍虛欠佳。這不,再趕這陰沉的雨天,心情也沒快。無奈啊,只得“坐樓聽憑宿外雨,心逢已早游江南”。是啊,既然沒辦法乾脆就“心游”吧!

  想這幾載的古城,彌味着久遠的文化氣息,透着深蘊的歷史梵香,這美郡之都真不銘傳啊!細雨如春絲,串着古今的鄉韻之美,古墨文家大騒之詞,將人世的美躍然紙上,筆筆勾勒讓自然的真實呈現在了畫中的純真意境。濃淡相宜,飄悠出鄉野小舍的農情,峰迴路轉,炊煙之上遠山之巔。看着,抑鬱沉思。

  看,那一縷重波的弦音扶起一絲之幽,淡淡餘味似乎可以讓人忘卻雨滴的漸響,遠揚的綠帶似乎忘了給自己撐把雨傘。聽,它送給人的朦朧的沉睡之聲,也許更像一首古樂,那山水交融的意境也只有這樣的奏樂大師才能繪出如此美的情,描出如此沉得靜;嗅,無眠深韻的氣息更能讓你忘了山珍海味的特鮮,又似乎是失去嗅覺的人剛恢復。

  江南醒,江南行,觸摸江南似聚萬象之靈於指間,壓於內心。

  最後的春風

  原本以為立夏的日子已經到來,可再翻翻日曆還差一天。記錯了日期已不是第一次了,應該說今年的前半年都是這樣朦朧,總是搞不清自己的忙碌。

  已是春末了,最後一次的春風提前了兩天!

  陽光依舊那樣強烈,這是夏的預報。雖說這夏來的稍早,可這年頭已近半了,對於那些還沉浸在春意的人,一切似乎太快了,我也不排外。出門在外已有一年多了,錢是沒掙多少,可至少我的人生充實了一些。每天做着同樣的事情,每天挨罵,每天走着同樣的路,看着同樣的風景,似乎雲還是片雲。這一切是那樣的枯燥無味,是的,一切都像規定程序的機器,不停地運轉。回憶起時我自己都不知是怎樣過來的,要不是那一次的不經意,我也不會知道時間已過一年了!

  早上,天色有點暗,一邊騎車一邊吃買的燒餅,牽着車子下了橋,聽遠處幾聲鳥鳴,耳朵便覺新鮮,順眼望去一條綠帶,一片好大的綠毯。頓時我很是驚訝,這春來了嗎?怎這般快,春真的來了!

  晚上回到家,我托這疲倦的身子躺在床上:

  年後那段時間在家,當時父母要托關係給我弄份工作,說白了應該是個“鐵飯碗”,薪水不高,但總得會為以後有路吧!可我並沒答應,我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外出闖蕩,這是我給父母的理由。其實,我知道外面世界很累,也想有一分固定的工作能夠安心。但我更不願父母去為我舍臉,那樣得來的飯,我吃了也會“食物中毒”。我知道外面很累,況且我的文化程度又不高,即便如此我卻時常安慰自己出來看看大千世界也好。後來我便執意出來,父母不再為難。出來已有一年,想想明白,母親,父親年齡尚高只是想我留身邊能有照應,我理解其意,心內厲感不孝。

  於是這最後的春風有些凄涼,不然也不會感身體欠佳。雖說晃蕩這半年沒有撐鼓腰包,可覺得血流的很順!

  每天早上醒來,我不敢睜開眼,我害怕失去幻想,更害怕失去夢,可不得不睜開。也許我會更喜歡清晨窗透的一束陽光,每天早上我都要睜開眼,因為我害怕幻想讓我迷失方向,更害怕夢帶給的創傷。現實總要面對的。

  清晨,我的房清亮,今天陽光明媚!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春風行
網友評論
最後的春風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