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我下棋不是高手,最多就是個程咬金的角色,三斧頭過後,人家熟悉了我的手段,我的招數就不靈了。所以上網兩年以來,玩了將近一年的象棋,直到現在我還是和草民一級的棋手在一起混,暫時沒有出頭之日的希望。我不是沒有上進心,我的得失心也很厲害,但往往不經意間,我的棋就走到了死路上了,輸輸贏贏,自己的級別還在低級別範圍徘徊,暫時沒辦法尋求突破。

  我生長在農村,在農村裡,娛樂方式就是玩撲克、下棋、打麻將、看電視。我學象棋的那時候,電視機還是個稀罕物,家裡也沒有多少書,是四哥教會了我下象棋,四哥的棋下的也並不好,但教我還是措措有餘的,我學棋的年紀也就十二三歲,是我上小學二三年級的時期學的。那個時候總是輸棋,下不過四哥,和同學們下棋總是勝負各半,棋藝並不精。爸爸是個棋迷,那個時候我總是下不贏他,總是會着了他的道兒,重蹈舊轍,總在熟悉的路上跌倒一百次!我為自己的不長經驗氣得直哭,媽媽說爸爸:你就不會讓付他一下?爸爸也委屈:我都讓付他一個車了,還讓我怎麼讓付他?——在我整個學生時期,我的棋力並不精,放不開手腳,總是下不過四哥和爸爸。大哥、三哥、姐夫也下棋,那個時候也都比我強,只是他們並不注重輸贏,農村裡除了下棋不動錢以外,其他的娛樂都動錢,像姐夫和四哥都憑打麻將弄點兒外快,他們不會把下棋輸贏放在心上的。

  我下學以後,工作了,見識的事情多了,眼界開了,對我的棋力大有幫助,好像突然之間,棋力就大增,四哥和爸爸就不是我的對手了,我再和他們下棋就有意不在吃子、步步為營上佔便宜了,多是設巧局,兵臨城下,逼其就範,這種下法,如果有失誤的話,一着棋錯,滿盤皆輸。縱橫衝殺的凌厲棋風我都是和別人下棋的時候才用的。任何棋法都有失誤的時候,個人的發揮狀態也決定了施展手段的成功與否,順的時候,些許的隨意、肆意都會遭致失敗,但贏棋的盤數多,也就不思進取了。有時候想贏棋,偏偏越想贏棋越贏不了,往往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幾次都是如此,情緒就很不好;自己的棋力要增長的時候,之前也是一個勁兒的輸棋,越是輸棋越是要較勁兒,抱憾而歸,冷靜下來,好好尋思一下子,再走上棋場,許多人就不是我的對手了。

  2000年之前,我在場部和養豬的老崔、獸醫站的那些人下棋就感到很難取勝。2000年我到密山打工,遇到了一個痴迷於下棋的年輕人——尚德才,他說他參加過密山市象棋比賽,沒怎麼發揮,就是市裡第四名。我和他下棋,他說讓我十盤棋一盤不開。那時候我的棋的確有些黏糊,尚德才的棋式屬於那種縱橫開闔的有正規路子,對我當時的棋路真可以如他所說“砍瓜切菜”一般,開始的時候,真的就是那麼回事,一盤不開。但我也不是不長教訓的,慢慢琢磨,竭力避免重走老路。平時除了和尚德才下棋之外,還和他兄弟尚德剛、他朋友劉武下棋,我的棋反反覆覆,起伏很強烈,最後和尚德才過招,他再想不讓我“開壺”就已經擋不住了!——我這個人沒有太高的理想,贏棋之後不思進取,輸棋之後反倒激起內心的榮譽感,知恥而後勇,還有些進取精神的,有些追求我就會有動力,失去追求的目標以後,我總是得過且過。在那個掙錢的季節,許多人都掙到了錢,我就掙的錢很少,而且都買了書。現在的我有時候也還會重複這些疾病,不思進取,而且得過且過。沉迷於書,痴迷於書,從書里並沒得到多少好處。——我從密山回家之後,再和老崔、獸醫站的那些人下棋,心裡好象就有了底兒一樣,我下他們真的很容易,他們能贏我一兩盤就了不得了。2002年我和尚德才下棋就是勝負各半了,然後我又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我以後離開了密山,來到了濟南,妹夫、大叔的棋力不上檔次,我也不想在面子上讓他們過不去,和他們下棋我很少認真思考。

  那時作為一個打工仔,掙錢糊口才是正路,下棋輸贏都不能填飽肚子,精神狀態就不行。還記得自己當時在明湖路邊和一個南方人下棋,自己緊張的身體直打哆嗦,因為自己長期不思進取,棋力不符當初,想贏人家不容易!以後自己的棋路慢慢的穩定了之後,無論對手怎麼開盤,我總是以自己為中心,都是那麼走。我想贏的時候,我需要贏棋的感覺的時候,我會注意一下集中精神,直到取得勝利。如果勝利對於我不是那麼重要的話,我也懶於尋思取勝的辦法。我就是這麼一個人。

  我和尚德才勝負各半的時候,他正專註於下圍棋呢,我知道他那個時候就在網上下圍棋了,級別還不低,只是不知道他用的是不是遊戲。直到現在我除了知道遊戲上有圍棋比賽之外,就知道一些圍棋軟件上有比賽,可那些比賽都需要有本錢才能下棋的,要不然,你想和人家下棋,軟件也通不過。遊戲給你的本錢輸光了,你就得充值才可以繼續玩棋。我知道圍棋是很早的事情了,但真正遇到圍棋還是遇到尚德才之後,還是他給我開的蒙,我才買了一本《圍棋入門》回來閱讀。說實話,那本書我至今還沒看完。我下圍棋總是在輸,我得失心太重,輸不起,不想碰圍棋比賽,也不敢碰圍棋比賽。圍棋和象棋隔行如隔山,象棋我玩了二十多年了,現在才這個水平,2006年自己才有一套圍棋棋具,現在我年紀這麼大了,才開始在網上下圍棋,我什麼時候才有入段的可能?我喜歡圍棋,但不一定自己去下,平日里看看就行了,今生已晚矣,指望於來生吧!我把象棋下好了也不錯了。

  據我所知下圍棋能發財,學圍棋需要拜師,交學費,一路下來,花費不少,像學跆拳道、打檯球一樣,沒有金錢支持,想學出名堂那是玩不轉的。象棋大師也是掙錢的,但和圍棋選手沒法比。象棋又很大眾化,我看見過許多人是通過下象棋學下象棋的,沒看見誰看棋譜學下象棋的,下圍棋卻大多是從棋譜下手,每場比賽都要復盤講解,搞的很神秘,很複雜。我的圍棋水平現在只能還徘徊在“看熱鬧”的地步,人家為什麼要那麼走,想不齣子虛卯有。

  我的書,我的子侄們沒人撿起來看;他們也下棋,但他們的鍥而不捨的精神大不如我,好像在他們身上根本就沒有那份兒靈氣。一代人只管一代人的事,下一代人願意怎麼走隨他們去吧。

  我以前總把電腦弄得那麼神秘,好像除了寫文,干別的就有些不正經似的。自己寫了許多沒影響的文字,並沒有給自己帶來多少快樂,相反倒有些脾氣見長、四處樹敵,低調、和氣生財自己實在學不會。自己看過許多書,別人並不一定看了許多書,溝通有基礎嗎?沒有的話還溝通什麼呢?人家玩遊戲,咱也玩吧,在遊戲中容易溝通,在遊戲中沒有什麼“腦殘”、憤青、愛國、賣國、官二代、代筆、抄襲有什麼本事,放馬過來吧!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就是!

  看《儒林外史》,古人看書之餘,可以彈彈琴,吹吹笛子,畫畫,調劑一下疲勞的腦筋,我呢?那就下棋吧,不做職業棋手,偶爾贏幾盤棋,輸幾盤棋又有什麼了不起的?快樂就好。

您正在瀏覽: 下棋
網友評論
下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