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陽光·小城·成長

陽光·小城·成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有一縷陽光在我的心中尋覓歸宿。

  背風而坐,我一個人將那些破碎的記憶一點點的拼湊,一瞬,便掉入了回憶的深淵。

  這是貧窮與希望同時凝固的年代。

  這是初醒的太陽和發芽的青春。我出生了,寫下承受和退卻。我的夢在悄悄的生長,那時候的我,還是個哇哇啼哭的嬰兒,父輩們用堅實的肩膀扛起了一代人的幸福。

  披一身的願望將時光掩埋,大人們用磨滿老繭的雙手扛着鋤頭一點一點地澆灌着時光,同時也熏陶着你。每年大人們最盼望的就是春天,春天的陽光可以穿越一切困難,讓大家的臉上的汗水都映紅得像蘋果,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太陽以無私的心在驅散冷而無力的煩悶,大人們噴點口水在布滿老繭的手上,一點點揮動雙手將你修飾。而我雙手無放,只能在自己的哭聲中漸漸睡着。大人們總是面對着大山,耕種或是收穫,姿勢卻都是向大山鞠躬,向你鞠躬。

  因為是真愛,便無意刻下漉漉悲歡。

  因為是有情,便能夠反芻茫茫水天。

  人推,石碾,在一個原本陌生的大山中,漸漸開出一個個稚嫩的夢想,人們把自己的一生都傾注在你的身上。風景日夜變幻穿梭在你與我之間,每天的你都有新的一件衣服披在身上,春夏秋冬變化不斷。

  風刮沙石,刮不走青山之傲;吹不走大地之廣;更流不走麗水之魂。這便是你的骨頭,那時的我什麼道理都不懂,卻只明白你的生命才剛剛開始。

  那時,無人懂你。

  這是希望與熱情同時燃燒的年代。

  這是破曉的太陽和懵懂的青春。在我睡醒過來的午後,我深深俯首,向新生的你致敬,也向滿臉皺紋的長輩們致敬。我成長了,於是便寫下關於你的情愫。有棵樹長出了樹枝,伸出了犄角,劃開了黎明,也劃開了你原本布滿泥土的面具。

  看着寂靜逶迤的時針,奔赴的群山從明麗的歲月中蔓延而出,群山便被賦予了名字,便有了連綴世界的光亮。長輩們用溫軟的夕照,鋪陳開來每條道路;愜意的暖光,緊緊裹住安詳之夢。大人們站在你的脊背上,衣袂飄揚,向著我看不到的地方,用汗水的結晶去覆蓋淌着血淚的辛酸。

  馬牽,驢碾,在漸漸熟悉的疆域里,長輩們擦洗掉兒女們人生的污泥,再把切碎的香菇與木耳放進鍋中,摻雜着大家的汗水與熱情,熬出一鍋沸騰的民俗。大家讓生活變成一首首情歌,在你的身上作詞作曲,明亮、溫暖而動人。

  站在你的身上,人們將驕傲掖在你的身下,我相信這一刻,希望與熱情將被同時點燃。

  而此刻,剛睡醒的我,必定會揉揉惺忪的眼睛將你看個仔細,也將長輩們頭上的白髮看個仔細。他們固守的生命中,有着最耀人的堅定,支撐起永恆的夢想。

  你的擁有,是千年的擁有,把我的內心溶釋;你的感動,是永恆的感動,將長輩們的汗水凈化。而我們的笑容,是日夜的陪伴,使你衍生出了拼搏的倔勁兒;我們的淚與汗,是陽光的鋪陳,我相信,在陽光的照耀下,淚與汗顯得會更熠熠生輝。

  這時,有人懂你。

  這是熱情與未來同時點亮的時代。

  這是燃燒的太陽與綻放的青春。我可以告別青春,可我告別不了太陽,告別不了生我養我的你。我們倚坐在一起,緘默無言,生息於日月火之間,在熟悉的母語里,精心地譜寫着思想的天籟。

  美景如斯,你昂着頭,把生命中的崢嶸部分再次舉起,那歷練的光輝,程度不同的細節,此刻,竟然是那麼的刪繁就簡。你的身上彌散着的香,怎麼能夠讓我止步?

  在此刻的時光中,你就像一棵筆直的松樹,緊緊地倚在我們的身邊。長輩們很多已經去世,而他們留在世上的,僅僅只是有關於你的東西,那是他們的遺產啊!

  承受的還將承受,繼來的也將繼來。

  此刻再次站在你的身上,站在曾經長輩們站得地方,我忽然有所頓悟,或者只有你,才可以將我們世世代代的願望給流傳下去。不需那喧囂繁華,也不需旅遊大軍的車水馬龍,只要你還在就好,只要我的夢想還在,一切就都好。

  遠離故土牧人的嘆息,你的疆土永恆的閃光在中國之中,此刻我看到的正是你的樣子,請原諒我現在才懂你骨頭裡的固執,請原諒我現在才嚮往你血液中的品質。

  人踏,車壓,在生長了幾百年的你的身上,我即將擦洗掉我的兒女們人生的污點。穿越容光煥發的大山中,緩緩傳來近乎悠長的汽鳴聲,那是當年與我共同成長的朋友們回來了,帶着光與希望回來了。

  回來,只為相見。

  如果這蒼白的文字,能夠在你石頭般堅硬的意念里刻下一筆千年詠嘆的划痕,那些逝去的、新生的便也不在沉默。

  遠方其實不遠,如同你的未來,我們在夢想與現實的穿插編織中,定義起同一個夢想:用自己的一生來回報你,回報生我養我的故鄉小城——十堰!

  陽光已尋覓到歸宿——我,便是歸宿!

您正在瀏覽: 陽光·小城·成長
網友評論
陽光·小城·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