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人生不存在如果

人生不存在如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不存在如果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本身不想談這類話題,因為它沒勁,沒勁的讓我甚至到了討厭它的地步。

  從古到今的文章里,或者現實生活的口語里,到處可以聽到假如,,如果,可能這類不確定因素的字眼。以此來提高作者或談話者的遠見卓識,增強感染和弘楊的效果,達到乏化思維,統領意識的目的。這種字眼往往用在事情發生的前後,而不是事件的當時。人們只能叫作‘馬後炮’或用‘早知一時沒窮人’來說明自己的無知,也是對自以為是那些人的一種委婉抵抗

  你的預料與他的判斷沒有多大距離。生存的環境和共同享受人類文明成果搭建在同一個舞台上,我們的視野是那樣的廣闊和無限,視野里的景物因特別而常發出共同的振嘆。共同感受變化着的-時空和五彩斑斕的世界。我們的心都在呼喚美好,期待未來,都在努力。希望自己的生活過的絢麗多姿。可生命的無常與無奈,慾望的大小之別,悲喜的承受能力……所有一切的現實重量,都要從你的思維中匆匆經過,你過濾也好,忽略也罷,以它們的存在而影響着你的生活。我們的距離因歷閱的過程而拉開,形成不同的生命走向。

  假設可能,是在預測接近事實的同時,體現一種超常的智慧。而我們的意識往往是在超前和擴大化,幻化成虛擬,與現實中的事件不能相符。也不能相提並論。因而產生許多錯覺,為我們的生命留下諸多的遺憾。一出現遺憾,就會想象假如,如果之類的悟道。同時也為自己尋找一條下台階的理由,掩蓋不應有的虛偽表現。事實上,大家心裡都有數,人生不存在如果,在自己的腳下存在千萬條路,沒有人能把你擠出去,也不是別人強迫你走上去。完全是個人經營生命的傑作。當找到理由的時候,你的生命又改變了方向。這樣不斷修正,不斷醒悟,回頭一看和原來沒有區別,只是感受了一次不同而已。

  現實生活中,本來滿足慾望的人就很少。因貧富差距的懸殊,心裡不平衡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失重的狀態平平發生,怪怨的呼聲此起彼伏,這時候的任何理由,都是為自己掩飾空虛尋找借口。當剩下自己時,才能面對真實。反思生命中缺憾的部分。這就是人生不能給自己規劃長遠留下的後遺症。我不想肯定客觀上的存在,只想從主觀入手,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真的努力過,還是在欺騙自己?是能力和智力不夠,還是沒有真正的投入?關於這樣的問題,我的父親曾經說過,如果給我一些好條件,也不是現在這個樣子。而我的兒子也說,如果我好好學習,早以考上大學了。我聽到這種話,既不辨駁也不贊同,可心裡一直很酸憷。但我知道他們說這話的意圖。我想人都有同病,掩蓋是最好的表現手段。人都有共同的優點,展現同樣是最好的表現手段。

  我不否認存在,無論是來自客觀,還是來自主觀。都不影響生存的原本意識。不確定因素的字眼照樣流行,喜歡與不喜歡那是個人的思維,本與存在無關。況且,對於口語與文章來講是一種期待中的惋惜,對於個人的辯解而言,也算是一種安慰。不然,尷尬難消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不存在如果
網友評論
人生不存在如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