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如下棋

人生如下棋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生如下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如下棋

  走出城門外,就有一派新天地!位於瀋陽市東北的棋盤山,是瀋陽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在山頂斜下方曾有一巨石棋盤,傳說仙人呂洞賓和鐵拐李曾在此對弈,故得此山之名:“棋盤山”!棋盤山雖然不高,但這裡山巒起伏,景色秀美,這裡有湖泊、森林、溶洞、還有古剎、甚至滑雪場,有名的棋盤山冰雪大世界和關東影視城也坐落在景區內。是休閑度假的好去處。

  國慶節這天,我從始發站,心語花園,乘坐114 路公交車,每人每座一元錢,到北站;然後倒車,再乘坐168公交車 ,每人每座5元錢,直達棋盤山的山腳下;而後,再買一張20元錢的棋盤山門票,便可以進入景區;再買一張5元錢的登山票,總共花掉31 元錢的人民幣,卻享受到了國際化,旅遊勝地的美好風光,經濟又實惠。

  人們精神抖擻,三個一夥,五個一群,整裝待發,躍躍欲試,開始登山。蹬棋盤山,艱難險阻,但經過人工挖掘修筑後,山路雖然陡峭,卻有路可走,而且四通八達,東南西北,各個方向都有路可以上山,方便快捷安全。一般體力,四五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到達山頂,體質弱的老人和孩子,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包括你的休息時間在內,也可以登上頂峰。

  文人說:“上山難,難於上青天!開山劈路,繼往開來,匍匐也要前進。”

  墨客說:“無限風光在險峰,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居高臨下,觀風景,美輪美奐,似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這兩句話,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和偉大的歷史意義。富有哲理性啟迪人生,是激勵人們,奮發圖強,鼓足幹勁,積極向上的豪言壯語。因為上山本無路,所以想攀高山的人,就得爬行,甚至有的人,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為後人登上山頂來鋪路。一個劈字 ,是險阻;一個爬字,是艱難。

  棋盤山,雖然有路,但想到達山頂的人,也是需要毅力和信心的。登到半山腰,就有一小部分意志不堅定的人,遺憾腿出,悻悻的下了山。而我們這些勇敢前行的人,靠的就是信念和決心。一是;每年春秋兩季,各爬一次山,對身心健康大有益處;二是,既然來棋盤山旅遊,不到山頂,怎麼能看到好的風光,就失去了登山旅遊的目的;三是,人人都有好奇,求勝的心裡在作崇,如果不登上山頂,非好漢,在遊客們的眼裡,似乎就是孬種。

  總之,來棋盤山旅遊過的人,回去以後,親戚朋友免不了就要問:“你看到棋盤了嗎?那山上真有棋盤圖形嗎?一定很精彩吧?給我們描述一下好嗎?”為這,你也得親眼見識見識,總不能回家閉門造車猛人騙人吧?

  我有幸跟隨着一群北京的丫頭,從西山腳下開始攀登,棋盤山的西路,最大的好處,不是陡峭的台階,而是用水泥鑄造的愣格子路,路面有五米的寬度,一小階,一小階的,不滑、不險、好走又安全,只是路途較台階路上山遠些。但是,不能沒有坡度,更不能沒有高度,沒有了坡度和高度,那還叫爬山嗎?凡是叫山,就有高度,越是往上走,就越吃力艱難。

  “我說姐妹們:真的太累了,咱們再休息一會好嗎?”一個又小又廋,體質很弱的小姑娘,再一次懇求大家說。

  “你們說說:山上真的有棋盤嗎?我也走不動了。”胖姑娘,迎合著。

  “胖胖:彆氣餒,山上不但有棋盤可以看見,據說,還有棋子呢,到了山頂上,咱倆將一軍,怎麼樣?勝敗乃兵家常事。”

  “胖胖:加油,爬到山頂,不但可以下棋,你至少可以減去二斤的肥肉,何樂而不為呢?”

  “你看:人家阿姨,都六十歲的人了,不是照樣和我們一起爬山嗎?你比人家小四十歲呢,四十年是多長的歲月啊!好羨慕阿姨您的。”

  “別給咱京城閨女丟臉好嗎?”哈哈!哈哈!哈哈!

  一陣銅鈴般的笑聲過後,大家相互的鼓勵着,玩笑着,攙扶着,向前行,誰也不甘心落後。人,這種高級動物,就是慾望的追求者,如果沒有了慾望的吸引,便沒有了一切願望的動力。從某件事,某個特殊的環境,某個個體來說,慾望有的時候,就是願望的胚胎。

  北京人,大多數都特實在、熱情、文明,懂禮貌、守信譽,尊老愛幼,這是我一向看好的優秀品德。和她們結伴上山,給我增加了信心和力量,有了她們的照顧,我很溫暖,亦很溫馨。我不敢想象,如果我一個人來登山,那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凄涼,不安和寂寞的心境。她們碰到好的風景,總是先給我拍照,然後她們再相互拍照,句句話語讓你開心,事事周到感動於我,似乎爬山,都不覺得累了。

  爬着爬着,胖姑娘,又回頭再一次問我:“阿姨,您說山上真有棋盤嗎?我倒是一直在懷疑,哪能有這麼形象的山峰呢?定是景區的商家在炒作。”

  “好姑娘:不管山上有沒有棋盤,我們爬山的目的,就是為了鍛煉身體,磨練我們的意志和信心,你說對嗎?”

  “阿姨:您這麼說,我倒是能夠接受,特欣慰,我就要鍛煉身體,我就要減肥成功。”

  好的。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給胖姑娘以鼓勵和支持。然後,繼續吃力往上攀爬。此時此地,用爬字,來形容這群人,在恰當不過了。人人的基本步伐,都是佝僂着身體,向上爬行的姿勢。終於看到山頂了,頂峰上有一個仿古的涼亭,不是很大,但很有氣派。我們大家擊掌慶祝,歡呼雀躍!

  各不相讓,拼了命似的往山頂上爬!看着每個爬到山頂的人,怎麼都一臉的驚訝?!隨後,我就聽到了,一聲聲的埋怨,一聲聲的譴責。

  “棋盤呢?這裡那塊石頭像棋盤啊!”

  “哪有什麼鬼棋盤?盡瞎扯淡!”

  “連棋盤都沒有,就別說有棋子了”

  “快來看,看這裡,這裡”。

  “哼,這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是四個字嗎?”

  沒人驚訝,沒人大驚小怪,不得已呀,不得已,紛紛拿起手機,照相留作紀念吧,總算是見到了一個棋盤山上的物證!來證明我們已經登山成功。我繞到近前,才看到一塊岩石上,刻着不大不小四個字紅字:“棋逢對手”!再就什麼也沒有了。四個簡單好寫,通俗易懂的棋逢對手之詞,以此來證明,這裡便是棋盤山的山頂了!人們能不大失所望嗎?

  登山累,它消耗的只是體力,休息過後,就不會留下任何的痕迹;觀景難,我們要更深刻的體會棋盤山,這山之名字的由來,都是神奇故事成就的好名字;欣賞景緻風光時,一定要靜心、細心、用心,才不失去登山的意義所在。在我看來,棋逢對手,意義深遠,高瞻遠矚,恰到好處的緊緊相扣棋盤山,這一主題的意境!使我不僅為之震撼!真有創意,很有創意,是非常難得好創意!

  雖然,人們還在長吁短嘆,唉聲嘆氣,連連不斷,那是他們還沒有真正理解棋逢對手的真正含義。只是看到了簡單易懂的四個篆刻字樣而已,的確扼殺了人們來登棋盤山的銳氣和興趣,才令你大失所望,怨聲載道。如果你真正理解棋盤山,棋逢對手,才能將遇良才,這一富有詩意、見地、睿智的內在美,就會不虛此行了。不理解的人們,沒人再逗留,一眨眼,一轉身,就都懊悔的下山去了。

  我並沒有急着下山,站在涼亭里,居高臨下看瀋陽,突然就明白了棋盤山這個名字的深遠意義,高深莫測,寧靜致遠!人世間,不就是一個大大棋盤嗎?棋盤山不就是一個特殊的小棋盤嗎?無論你走到哪裡?我們每個人,不都是棋盤裡的一顆棋子嗎?有將有帥,有像有士,有車有馬,有兵有卒,還有炮。棋逢對手,才是人世間生存的真世道,精彩絕倫!

  我萬分的激動,激動不已,不但從不同的角度給棋逢對手這四個不起眼的篆刻認真的拍照,留作紀念,更想讓棋逢對手,永遠的激勵着我前行。莫名其妙的就想起來,上山和下山的人們,相互打招呼時的那種滑稽語氣:“你往那去?上山去。”“你往哪走?下山去。”怎麼就像是電視劇里的土匪似的,很有野性味!也許這就是住在山裡的人,說話時,帶有調侃的語氣,才幽默於我們這些遊人吧。“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仰仗着仙人的點播,棋盤山的旅遊業,蒸蒸日上,蓬勃發展,前途無量!依山傍水,真旅遊勝地也。

  在這裡,我不能不寫寫秀湖,一潭湖水的秀湖,沒有大海那樣,無邊無岸,看不到盡頭;也沒有江河那樣的湍流不息的日夜奔騰;湖面歷來都很平靜,像個玉女似的,穿一身銀白色的錦繡,飄着一條長長的玉帶,綿延委婉,長而不出湖面。舉目遠望,湖對面的樓堂館所,景色宜人,鮮艷奪目,樓層清晰可辨,人來人往,絡繹不絕,生意興隆。秀湖,就像一個聚寶盆,巨龍財富,造福這裡的一方百姓。命名秀湖,而不是秀色湖,十分的高雅秀氣,秀之淳樸,秀之高雅,秀之平靜,秀之靜美,清清靜靜,更能彰顯秀湖純凈,純潔之美麗!假如,要叫秀色湖,那麼,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大凡和色字掛鈎的事物,人們就會不難想象,它一定有着膚淺、輕視、輕浮,妖艷、情迷、色度在其中,各見。

  正當我對山山水水雅興大發之時,天宮並不作美,下起了淅淅瀝瀝的秋雨,我們一群遊客,不得不加快腳步下山了。下得山來,我才覺得身體睏乏,四肢無力,無耐,只好找家旅館住下,吃了一碗麵條,兩個荷包蛋,很有飽舒感,快快入眠。休養生息,明日再遊動物園去。

  一夜無夢,次日清晨,我又被滴答、滴答的雨聲驚醒,看看錶,已是六點整,該起床了。簡單的洗了一把臉,急急的刷了一下牙,沒有擦任何的化妝品,素麵朝天,洗漱完畢。喝了一杯熱奶,告別老闆娘,匆匆上路,下山。從棋盤山去動物園,只有這一條蜿蜒起伏的柏油馬路,可以通車。

  據老闆娘說:“每天天一亮,來棋盤山的車輛就會絡繹不絕,只要你一招手,隨叫隨到,今天例外,下雨了,我就說不準有沒有車下山了,要不你再等等看”。

  我抬眼看了一下天,沒有放晴的意思,天氣預報也說,十月二日,整天下雨,那我就不要再傻等了。背起十公斤重的旅行包,一個人徒步走上八公里長的回城山路,很莊嚴,很有氣派的。一顆紅心,兩手準備:如果幸運,有車就坐,如果沒車,就自認倒霉吧,再留在山上,對我已經沒有了任何的意義。

  二十分鐘過後,真的有一輛私家車回城,一個急剎車,就停在了我的身邊,第六感告訴我,不會如此幸運。我之所以說他私家車,是因為沒有看到車上有出租車牌子的標識。我這一路上,只看到幾輛上山的車,沒有一輛下山的車。這是我碰到的第一輛回城的車,也是唯一,一輛回城的車,停下讓我上車的。

  一位中年男子,頂着雨下了車,彬彬有禮的對我說:“大姐,上車吧,我回城裡,捎上你。”

  看長相,他很面善,並無惡意。我還是很有理智的問他:“到城裡,多少錢”?錢,在我看來,它不是萬能的,但在特殊的環境下,它的確又是測量人品的試金石,我不是小題大做。果然如此,他快樂的說:“我只是捎腳,你就付一半的價錢吧。”

  到底多少?

  “就五十吧,大姐,如果不是捎腳,我會要你一百元錢,一分不少的。”

  你真敢獅子大開口!我冷笑着,對自己說:原來是黑車,拉私活的,自己要小心為妙奧,看到我猶豫。

  “大姐,我是好心,你前前後後看看,有沒有第二輛車回城?就是大活人,我也沒有看到第二個,您說對不對?”他催促着,像是對我說,你一個人是下不了山的。

  我沒有猶豫,大聲的說:“謝謝你師父。這條路上,不但有你,有我,還有一雙人。”

  我滿懷信心的看了一眼,我這雙結實有力的大腳,十個腳趾頭,似乎懂得了我的用意,便在鞋克朗里興奮的蠕動起來,我更有信心的像司機揮揮手,挺胸昂頭,大踏步的繼續前行。

  只見那司機,惡狠狠的,瞪了我一眼,哼了一聲,轉身坐進了駕駛室,手握方向盤,使勁踩了一下油門,一溜黑煙跑走了。從城裡到棋盤山,來時我們坐敞篷電瓶觀光車,每人每座二十元錢,如果坐麵包車,每人每座十五元錢。黑車卻要了我正常價的一倍還多,讓人心裡不平衡。假如他要三十元錢,我會毫不猶豫的跳上車,也不會再和他討價還價的,雨天路滑車難走,多要十塊錢也是應該的。五十元錢,太貴了,我捨不得。因為我還有一個詭秘的小算盤,在心裡盤算着,剩下這五十元錢,好派大用場。

  雨一直在下,路上的積水越來越多,我能聽到鞋子拍打水面的響聲,吧唧吧唧的,很鼓舞我前行,即有音符的節拍,又有動聽的樂感。伴着自己打擊樂,行走在這條十分陌生的山路上,很自豪,很快樂。偶爾望望天空,沒有晴好的意思,所以心也就平靜下來,走路回城,刻不容緩。淅淅瀝瀝的小雨,從天空中斜插下來,在我眼前飄舞着,如一簾幽夢!樹上鳥兒清脆的歡叫聲,響徹在耳邊,我並不寂寞;還有那從遠方飛來的喜鵲群,嘻嘻渣渣歡送着我;再看看層林盡染的秋美山川,和那靜靜流淌的秀湖水,我的旅途如詩如畫如歌般的美麗!心情超好。

  值得慶幸的是,一路上,我並沒有碰到土匪,來劫財劫色,太平盛世。我一直認為,自己是老美女,尤其是到了不惑之年,以此來鼓勵自己,要有信心和自信,走好晚年路,不要老氣橫秋的活着,不再摔跟頭。值得幸運的是,一路上,懷揣小兔子,我真的沒有碰到第二個行人,真怕我這邋裡邋遢的狼狽相,被人家看見,有失體面和大雅。今後還怎麼能保持住,老美女的靚麗形象,萬幸,萬幸。真的就沒有再碰到一輛下山的車,真的被黑車司機說中了,真的就是我一個人,真的就下了山!只有幾輛上山的車,都是小心翼翼的從我身邊駛過,看得出來,他們都把車速減慢再減慢點,生怕濺到我身上污水。於是,我心領神會,一看到有車來了,便早早的,躲得遠遠的,我本善良,就算是站到水坑裡,我也要給他人讓路前行,這樣我心裡踏實。然後,趟着水,提提背包,這背包似乎更沉重了!更加溫暖快樂的,大步流星向城裡走去。

  我不曾寫雨天,很少寫雨時,少之又少,是真的。不是不愛雨,春雨貴如油!因為珍貴,所以輕易不能去觸碰。今天實在是巧合,老天一直在下雨,那麼,就讓這秋雨,為我的華章,增色添彩吧。十六華里的山路,走的我很辛苦,天空中沒有太陽和白雲的映照,人是萎靡不振的。幸好有雨水的清涼,輕輕的滴落在我的臉上,還有秀湖的湖水,伴着彎彎的山路,與我同行,還有路邊飄落下來的紅葉,鋪在青青的綠草上,夾雜着橙色的,淺黃色的,醬紫色的枯葉,在秋雨的洗滌下,精神抖擻,綻放着它們最後的光彩,來美化人間。我時不時的仰起頭,露出傘面,仰面朝天,任清清涼涼的雨水,來降低我因走路燥熱而燃燒的心,和那早已炙熱漲紅的臉頰,人會感到舒服好受些。彷彿感受到了,雨水的愛意,溫柔的撫摸,涼爽的沖洗,使我的皮膚更加滋潤、細膩、潤滑起來,而完完全全的被我吸收了。雨水,不是化妝品,卻有着一般化妝品所不能及的特殊功效,它沒有加任何色素和香料,是純天然釀造而成的美容護膚品,竟然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神奇的化妝品,我喜歡,我接納。

  兩個小時過後,遠遠的,我就看見了棋盤山腳下的城市,在煙雨朦朧中,鮮活而又真實的影像!很是激動了一番。再次昂起頭,挺直腰,我下意識的摸了一下包里沒有花出去的五十元錢,大喜。等會兒,再加上五十元錢,我就能去農家樂的大火炕睡一個晚上,享受一下,四十年前的家滋味。能把骨頭烙酥的大火炕!睡在棋盤山的腳下,好能繼續做我上山時的美夢!閉目養神,明天再啟程。

  靜然,棋逢對手,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在我眼前迸發出金金燦燦的紅光在閃耀,刺人眼!我不想讓它們來打擾我的美夢,可就是揮之不去。沒有辦法,任它們在我的黑夜裡照耀前進的方向吧,好讓我繼續探尋人生的奧秘。

  突然,我對棋盤山,又有了新的理解,啊!對呀!及正確!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不都有一盤沒有下完的棋再走嘛?我這顆無名小卒,該怎麼走,走向哪裡?才不會出錯呢?需思量。

  棋盤山,風景如畫的棋盤山,在我的旅遊生涯中,你是最美的,美極了!我愛你,棋盤山!更愛“棋逢對手將遇良才”這句詩詞!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下棋
網友評論
人生如下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