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正道恆遠-不懈方勝

正道恆遠-不懈方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月不自亮卻照眾,此月之本色所在,假使月呈透明狀,試問誰曉月之存在,誰會舉頭望月寄鄉愁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此蓮之秉性,若蓮意志不堅,何來高雅之美譽,何故成為眾人立身之標杆?

  同樣,如果一個人想實現他的人生價值,做一個有益於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他人的人,他就必須保持最根本最核心的東西,那就是本色,否則他將行屍走肉,抑或遺臭萬年。

  繽紛的世界,給了我們多樣的選擇,但我們唯一不能選的就是丟掉自己的本色。佛曰: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人生不動妄心,不存妄想,心如止水,永葆本色才能使自己的行動無偏頗,從而有效地規避風險,抵制誘惑。否則就會痛苦繞身。誘惑充斥的塵世,歷史上有好多人不能抵制各種誘惑,丟掉了性之本善。秦檜、汪精衛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了。而岳飛、文天祥之所以能名垂千古、彪炳萬代就是因為他們的那股浩然正氣、那種為國為民的本色。遺臭萬年、流芳萬世兩種截然相反的結局在邪與正的演繹下表現的淋漓盡致。歷史渣生了狗熊,同時也誕生了英雄。

  讓我們再回憶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那段經典的話,“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事業而鬥爭’”。這就是一個英特耐爾人的優秀品質,保爾·柯察金用他的短暫而輝煌的一生詮釋着共產黨人的本色。

  活在當下,有個中國的保爾·柯察金,他就是楊善洲。清貧一輩子,奮鬥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當官不擺譜,有權不濫用,民情不忘懷。楊善洲的一生,展現了一個優秀共產黨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一輩子忠於黨的事業,全心全意為地為群眾謀福祉的模範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是我們保持共產黨員不怕犧牲、艱苦樸素、克己奉公本色的鮮活教材。

  在物慾橫流的今天,保持本色顯得尤為重要。長河霜冷,正道滄桑,我們需要的是一種不屈的倔強。風生水起好揚帆,苦難是一筆財富,我黨的本色就是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時期磨礪而成。但是時下有很多人一點苦都吃不得,把我們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都丟到了太平洋了,遇事畏手畏腳;很多人受周邊環境影響,就不能把持自己,偏離正道了,例如某某看到別人非法牟利,他也跟着做。這些都是要不得的。成大器者一定是在滄桑正道上匍匐前進的勇士。也有些人在逆境中他還是具備良好的素質及本色的,但是在順境中就迷失了自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漫無目標、胸無大志,不思進取。江浪才盡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泯然眾人矣,從神童淪為平庸,從神馬淪為浮雲,很好的說明了保持本色的重要性。

  本色是基礎,是根本,而要存續這個根本,我們就必須要有它的實行力,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激情。

  唐僧就是因為滿懷宣揚佛法和親民的熱情,才能取得真經、修成正果。

  夸父靠什麼追日,愚公憑什麼移山,飛蛾又為什麼要撲火呢?說到底就是因為他們身體內有種潛在的力量——激情。他們用自己的韌勁傾其一生追逐理想之光。一時的激情並不能說明什麼,但是一輩子的激情他就能成就偉大、造就非凡了。

  為大多數人謀利益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在這樣的事業中堅守一生,無論身居什麼崗位,都會成就偉大;無論歷程怎樣艱辛,終將書寫傳奇。

  楊善洲60年如一日,始終堅守共產黨員的信念,堅守着對家鄉的承諾,堅持着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他留給我們的不僅是價值3億以上的大亮山林場,而且是波瀾壯闊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上的寶貴精神財富。

  激情並不意味着一定要豪情奔放、魅力四射。保持激情貴在堅持、貴在永恆。水滴石穿、鐵杵成針,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有時疲倦了、累了,我們可以小憩下,但身疲心不倦,休息是為了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往後的行動中去。誰也擋不住百川灌河的腳步,誰也撲不滅激情燃燒的火信。這就是一種信仰,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更是將這種信仰發揮到了極致。在楊善洲身上,有春蠶的影子,有蠟炬的寫照。一個人只有在滄桑正道上堅持不懈的奮鬥,他才能夠越走越遠,甚至穿越時空,他的事迹才能傳頌至千秋萬代,他的精神才得以永存,他的生命就能延續。

  人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把握人生的寬度,保持本色和激情可以讓人活得更有意義。

  文/清風之翼 :

您正在瀏覽: 正道恆遠-不懈方勝
網友評論
正道恆遠-不懈方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