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詩歌是最好的教育——南京市"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今天的江寧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今天祿口小學的校園曼妙多姿,詩意盎然。因為校園獨特的魅力,因為一種致遠詩香的凝聚,因為各位領導不辭勞苦,諸位文朋詩友風塵僕僕,帶着對教育的關愛,緣於對中華詩詞的虔誠,懷着對"中國夢"的向住,彙集於"國中首善之地"的江寧,參加"南京市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會".

  南京十二中是一所歷史悠久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百年名校;是一所座落在獅子山麓,繡球湖畔,挹江門旁,桃園故里的一朵奇葩;是一所勵精圖治、發展迅猛、校風嚴謹、設施完善、質量上乘的耀眼明星。我校把擁有"國際視野、民族靈魂、健康信念、卓越潛能"現代都市人,作為培養目標,結合我校實際,在省、市詩詞協會,特別是在南京鐘山詩詞研究會的關懷、指導下,於2009年4月10日正式成立了"桃花雨"詩社,開始了"詩教進校園"活動,吸引了眾多酷愛詩歌的師生走進了詩歌的藝術殿堂。5年來,我校在這方面做了一些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有關工作向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彙報如下:

  一、"詩教進校園"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需要

  馬卡連柯說:"教育是詩一樣的事業。"教育與詩、詩與校園中的人有着天然的永遠割不斷的聯繫。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常懷赤子般的虔誠,在心底追索,冥思,叩問。我理想中的未來學校應該是怎樣一番景象。在那裡的學生們應該有怎樣一種精神面貌和求知狀態;在那裡工作的教師應該有怎樣一種職業心態和學術水準;在那裡管理的校長應該有怎樣一種人格境界和智慧層次。我覺得,詩歌絕對可以使我們獲得對世界最好的理解。

  中國是詩的國度,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問世迄今已將近三千個春秋,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孕育了燦若繁星的詩家詞人,產生了題材多樣、風格各異、汗牛充棟的作品。從一腔愛國情,上下求索的屈原到"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從"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到"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土俱歡顏"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給我們留下了太多回味。同時為我們的語文教學提供了寶貴的營養。

  當今世界,文化與經濟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以先進的詩詞文化力量,陶冶、提高青少年的素質,培育民族精神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說,詩教進校園,是時代的趨勢,是國家發展的必然,更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需要。

  二、"詩教進校園"是學生成長的需要

  我校與南京鐘山詩詞研究會友好合作多年。眾人拾柴火焰高,在鐘山詩社老師的關心支持下,詩社小會員們已經初窺詩歌門徑,在詩歌創作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腳步,讀詩、賞詩、寫詩的氛圍初現端倪。

  1.成立"桃花雨"詩社。

  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十二中是有着豐厚文化底蘊,飽含着浪漫的詩歌因子,蘊藏着深厚的文化內涵的地方,她是文學的土壤,更是詩歌的高地。尤其秋天的十二中校園是浪漫的,每一縷溫熱的風都彷彿寫滿了詩意。見證了南京大屠殺的約翰馬吉圖書館在秋意的浸染下是深沉的,但他依然知詩意、解詩情、悟詩意、入詩境。

  唐代詩人蘇F《雜曲歌辭?桃花行》"桃花灼灼有光輝,無數成蹊點更飛,為有芳林含笑待,遂同溫樹不言歸".我校的"桃花雨"詩社取名既有校址座落在獅子山麓,繡球湖畔,挹江門旁,桃園故里之因;更有"灼灼愛心催開桃花朵朵,朵朵桃花點綴詩意校園"之意。

  2.編輯《江潮》校刊詩歌專輯。

  從2009年到2014年我校學生在《南京詩詞》上發表了近300首古體詩,在《南京晨報》《揚子晚報》《金陵晚報》《七彩語文》《語文教學與研究》等報刊雜誌上發表了近百首古體詩,在《閱江潮》刊物上更是發表了"迎青奧"慶祝建黨、建國活動,讚頌家鄉南京的詩歌有兩百首之多。5年來,我校學生共發表詩詞近600首,均彙編成冊,極大地激發了廣大學生的讀詩、賞詩、寫詩的積極性。

  3.開展豐富多彩的詩教活動。

  我校36名桃花雨詩社學生2013年1月22號參加《南京電視台?詠春》欄目的現場製作節目。為慶祝建國65周年,我校"桃花雨"詩社還拍攝了詩歌朗誦《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MTV,上月24號,我校還承辦了鼓樓區"‘圓夢中華’金秋詩會"等大型詩教活動。成為了"南京市校園詩教實驗基地".多次獲得了省市"詩教工作先進集體"的稱號。我校的詩教活動所取得的成績,讓學生、家長、老師備受鼓舞。

  4.編製校本課程。

  為了實現詩詞教學的可持續化發展,2013年11月集大家智慧的校本課程《詩歌漫話》面世了,它共有5章20節,每節內容后都配有"思考和練習",供學生自學和課堂教學之用。全冊內容約3.5萬字。校本課程《詩歌漫話》的面世,應當說它是我校詩詞教學的一個里程碑,不僅能系統規範地教給學生關於詩歌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同時還能激發學生們的創作熱情,讓他們願意去嘗試,在嘗試中初步了解詩歌意象,掌握詩歌鑒賞的基本方法,品味祖國深厚燦爛的文化,感受詩詞的魅力,砥礪他們遣詞造句的能力。

  《詩歌漫話》經過學生、教師、詩教專家等方面人員一年來的學習、研究、使用,共收到近30條反饋意見和建議,逐步總結出了校本課程使用中急需解決的四方面的問題: ①章節編製體例混亂,沒有統一規範的格式。②教材中詩歌作品的舉例缺乏典型性,且前後重複。③章節的設定標準不一,邏輯不清。④教材中每個概念的解釋應按照先概述,后舉例,最後展開的步驟確定。2014年暑假圍繞這四點不足,編寫組開始了對校本教材的正式修訂,直至前幾天,最終定稿成現在的7章29節內容,約5.5萬字。修訂工作除了得到校本教材編製小組全體同仁的通力合作外,還特別得到了南京鐘山詩詞研究會的盧賢明老師、孫振國老師以及江蘇省教育報刊社蔣新生主任的大力支持,不久將有河海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從此,我校的詩教工作將走向規範化、課程化、校本化。

  三、"詩教進校園"是學校教育的需要

  1.詩歌是最浪漫的表達。

  浪漫是一種境界。教育是一項寧靜而鮮活的事業,如果沒有浪漫作陪,那將會是孤獨的。不管你有多少朋友,多少親人,你絕對體會不到清影孤燈時的浪漫。好比當你走在漆黑的夜晚,別人都會覺得害怕,而浪漫的人會覺得田野里青蛙的叫聲很美,草兒很芬芳,天上的月亮很皎潔,人的心情也會溫柔如水,而沒有一絲恐懼。浪漫是一種情懷。教育是花的事業。人們常說,一花一世界,讀一朵花以悟些生命的道理,花就浪漫了,人也就浪漫了。中國人浪漫表達的主要形式是琴棋書畫,詩詞歌賦,尤以詩最為主要,最為直接。

  浪漫不是萬能的,沒有浪漫是萬萬不能的。教育是一場心靈的對話。德國的哲學家雅思貝爾斯說:"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教育中的喜怒與哀樂,抱負和寄託,傳承與創新,有了浪漫,才不至於崩潰、不至於糾結。

  2.詩歌是最好的教育。

  我校高度重視詩教工作,不是為了把同學們培養成為詩人,而是要讓同學們成為具有詩人氣質的人,以期達到"以詩育德、以詩啟智、以詩塑美"的目的。我校校刊《江潮》顧問著名作家葉兆言說:"縱觀中外,第一流的學問恰恰都是有詩人氣質的人完成的。……詩人氣質絕非只有詩人才有,這是一種難以用語言描述的東西……詩人氣質不僅造就了第一流的詩人,還可以產生第一流的藝術家,產生第一流的政治家和商人,產生第一流的軍人和運動員。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在詩歌精神下可以對話,大科學家本身就是一首詩……"

  我相信,詩歌能使人性更加敞亮,詩意能讓人生更加高尚!在學生的心田裡種下詩歌的種子,讓詩意在學生的心裡開花結果,從而形成學生審美的人生態度和熱愛生命的氣質,獲得超越的素質和力量,這應該是教育者與生俱來的責任。可以說,詩歌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3.詩歌是人生最優雅的姿態

  我校"桃花雨"詩社的小詩人們在陽光和雨露的滋潤下,在微笑園丁的灼灼愛心之中像花兒一樣自然生長,盛開艷麗的花朵,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五洲朋友聚南京,盛會春風暖客心。青奧彩旗花里笑,五環閃爍放光明。"(初一(4)班 吳凡《七絕·迎青奧》)

  "飛蝶舞人前,花開草木鮮。小河魚戲水,春色滿桃園。"(初二(6)班黃穎《小桃園之春》)

  "爭春桃李未言休,出浴花仙溢彩流。瓊蕊風雨潤初開,美人醉卧海棠柔。葉舟十里詩香遍,碧水一瀅琴曲悠。抱月台閣花戀月,莫愁湖女亦莫愁。"(初二(4)班 吳焱《莫愁?海棠?詩香》)

  "春風撫江水微顫,細雨潤林葉愈繁。心已銘刻凌雲志,血正托浮夢想帆。"(初二(5)班余金濤《春之帆》)

  小詩人筆下的"春風"、"春花"、"春雨"等都閃耀着一種詩性的光輝,讀之如沐春風,如沁花香,如浸春雨,給人以寧靜、清新的享受,美的啟迪和陶冶。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我們開展詩詞進校園活動,是智者的妙手點化播下了一顆希望的種子,是先輩的辛勤澆灌催綠了一片貧瘠的荒灘,是文明的希望,是素質教育的載體,是民族精神的溫床。我們將再接再厲,繼續深入開展"詩教進校園"工作。

  我衷心希望,我們的校園能夠成為詩歌的聖地,成為詩壇上一片湛藍的天空,成為文學的一片芳草地。我認為這是詩歌的榮幸,是我們十二中的榮幸,也是我們文朋詩友的榮幸,更是我們所處時代的榮幸!

  謝謝大家!

  2014年11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詩教進校園"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