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有人說,人間是天堂;又有人說,人間是地獄。所謂“地獄”是人的思想行為走向極端時對他人或事的一種詛咒。靈驗與否,信者則有,不信則無。

  地獄,曾被一些人認為是罪人死亡后靈魂會到的地方。在漢族傳統宗教觀念中,地獄是陰間地府的一部分。既有地獄,就會有天堂,二者是相對而言的。

  年少時家鄉有個戲班子,我常去趕場子看戲。曾聽戲文里說:“把惡人打入十八層地獄。”原來,人只有學好,不僅在人間受人尊崇,死後還能升上天堂。而壞人,活時被人唾罵,死後還要下十八層地獄。那時,有一種朦朧的感覺。少年懵懂時比較單純,對新鮮事物最大的區別只有“好”與“壞”之分。隨着年齡的增長便有了自身的思想意識和獨立的個性與見解。於是乎,大人們常驚嘆:“這孩子越大越叼嘴了,還沒小時候聽話呢。”在大人們的眼裡,孩子彷彿是一隻溫順的小綿羊,不能有自己的意識,更不能忤逆父母。否則,則被認為是“孺子不可教也”。這樣的教育方式近似教條主義。

  中國民諺說:“三歲看老,七歲看小。”意思是說,小孩子三歲時候的脾氣稟性,可以預測他老年時的心理、行為表現;而他在七歲左右的行為特點,可以預測他在童年期(從7~8歲到11~12歲)時的行為特點。由此可見,兒時的教育是極為重要的。正確的引導,不僅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更主要的是父母言傳身教會影響孩子一生。有的父母自身缺乏休養,髒話、痞話不離口,孩子長大后說話也喜歡帶髒話。假如父母不孝敬老人,孩子也會對父母出言不遜。

  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個真實的報道:某家兒子把父母屋內的所有傢具及電器砸得遍地狼籍,並且還打傷了父母。原因是兒子去年曾出過一起車禍,對方給了一筆賠償款。而這筆賠償款除了支付治療的醫藥費和花銷,還剩一萬五千塊錢,兒子多次向父母要父母不給。原來是父母不放心媳婦,怕媳婦以後改嫁,把錢帶走了。兒子說:他至今腿還未痊癒,不能掙錢,還需要花錢。雙方都有理。分家另起爐灶,父母不應當拿兒子的錢,而兒子即便再有理,也不能出手打自己的親生父母,兒子也不想想沒有父母怎會有他?

  當第一時間記者採訪兩位老人時,二老老淚縱橫。說:“我們就這一根獨苗,都是從小讓我們慣壞的。一年到頭經常捱兒子打罵、砸東西。這次,砸得最凶,打得也最狠。都是媳婦從中竄掇的,兒子以前雖然不懂事,但不象現在這樣。”事到如今,作為父母不去反省自己當初沒有管教好兒子,反而責怪媳婦。后經政府部門調解,老人拿齣兒子的一萬五千塊錢,除去賠償老人被損壞的傢具錢,剩餘的錢還給了兒子。後來,兒子也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主動向父母賠禮道歉,並保證下次再也不打父母了。

  俗話說:“一個饃饃也要蒸熟吃。”由此可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意義十分重大。在社會這個大課堂里,不管是孺子,還是年近花甲的老人。都要學會做人。慫恿、教唆、溺愛自己的子女,輕者打罵父母,重者就會致其犯罪,從而使子女走上不歸路。這雖是個例,也應引起高度重視。孺子尚知好與壞,而長輩更應謹言慎行。

  近年來,因意外傷亡賠償金一事對簿公堂者屢見不鮮。上個案例中的一萬五和十萬五、百萬五、千萬五都是同樣的道理。生命是無價的。交通事故造成人身傷亡及企事業單位因工傷亡保險索賠,最高賠償達到一百多萬。作為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喪子之痛,本身就已傷心欲絕了,為了拴住媳婦明裡替媳婦、孫子保管賠償款,而實際上則把賠償款居為己有,我覺得這種行為是不道德的行為。媳婦若想改嫁豈能以金錢束縛她的手腳?再則,丈夫的突然離世,猶如天塌地陷一般,失去了擎天柱,家庭也失去了主要勞動力,孩子尚年幼。一個女人身心嚴重受創,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在這個時候,男方的父母若再奪走丈夫拿命換來的錢,讓媳婦情何以堪?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我泱泱中華大國五千年古老文化,孝道的傳承猶如一朵絢麗的奇葩。我們每個人應以身作則,贍養老人,以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意。讓中華傳統美德世代傳承下去,締造一個和諧美好的社會。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天地者,萬物之父母也。”天道曰陰陽,地道曰柔剛,人道曰仁義。孝敬父母,善待老人,天經地義。

  歲月滄桑,人生天地之間,百年輪迴,修身養性,以人性之美創建一個人間天堂,而不是人間地獄。這才是人間之正道。

您正在瀏覽: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網友評論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