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願人間正道莫滄桑----百姓觀湖南衛視《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有感

願人間正道莫滄桑----百姓觀湖南衛視《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願人間正道莫滄桑----百姓觀湖南衛視《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有感 標籤:高考狀元

  2012年6月21日,湖南電視台經視頻道《鐘山說事》一條《高考天問》的視頻在新浪微博中被網友瘋狂轉發。該欄目中主持人鐘山在端午節前夕,模仿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所著的《楚辭》中《天問》的詩體,慷慨激昂質問高考重要性,質問高考的地方保護主義以及質問北大輸香港高校等現象。整個過程共計用了12分鐘都在痛批高考。此條視頻一經轉發得到網友的廣泛關注,一方面是因此時正值高考狀元出爐前後的熱議階段,另一方面是因此視頻得到了很多知名媒體人的力挺,所以也得到了網友、名媒粉絲的瘋狂轉發。截止到6月23日下午16點左右,此條微博已被轉發了七萬餘條,評論有一萬兩千餘條。熱度可以說是不亞於夏至時令的高溫天!

  在《鐘山說事》節目中,鐘山先生首先例舉了2012年高考時媒體報道的幾則新聞,這幾則新聞主要涵蓋以下內容:有為了孩子高考毒死青蛙的、考生家長組成人牆攔車堵人的、父親去世兩個月母親為高考對女兒隱瞞死訊的,男孩高考結束后才得知母親12天前車禍去世的、母親送考遇車禍女兒含淚上考場的、上海考生遲到后不能進考場母親下跪求情的。隨後,鐘山先生又談到高考的地方保護主義,如上海人考復旦大學及北京人考北京大學都比其他地方的考生考進這些名牌大學的幾率高出甚至幾百倍,再接下來鐘山先生又質疑北大、清華的科研水平比不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鐘山先生在節目的開場中先是質疑這些事件是讓人感動還是令人寒心,然後又根據以上媒體宣傳的在2012年近千萬高考生中發生的極富個性化、突發性的事件為依據,開始質疑中國的高考是不是真的已經重要到了讓人性變得扭曲的地步?

  看完了鐘山主持人這段在節目中血脈噴張,語調激昂,一吐心中不快的視頻后,筆者和許多跟帖這段視頻的網友們卻普遍認為:鐘山先生在說完了,問完了,卻忘了告訴2012年中國近1000多萬考生家長和高考學子該去找誰解決這些問題?老百姓都特別渴望知道什麼時間能解決這些問題?對現在正升入高三的學生以後還要不要以高考為學習的目標?中國各地公務員招考是不是因為這些中國高考教育體制中存在的部分問題會取消報考條件中設定的“全日制學歷”這一學歷門檻?那些在2012年高考分數達到北大、清華的學子們會不會因觀看了鐘山先生這期“高考天問”的節目,覺得自己的未來還不如當個農民工更能賺錢,更有實際性的價值?全國各地的文理狀元們,會不會又在填報志願時,在香港大學的選擇上,會千軍萬馬再走一回“獨木橋”?現在正讀高中的學生家長們是不是應該立刻仿效鐘山先生在“高考天問”中例舉的那位通過讓孩子提前輟學,積攢了30萬元人民幣當做未來孩子創業資金的家長那樣,立刻讓孩子輟學,然後都能把上學要花的費用攢成30萬或40萬人民幣,今後一次性給付現在被迫輟學待業的孩子未來去創業?

  這一連串中國千萬考生和考生家長最關心的問題,鐘山先生在“高考問天”中似乎都沒提及,也許是提這些問題時,由於鐘山先生情緒過於激動和過於慷慨,所以忘了自己作為媒體人應該怎樣對國家的體制進行正面引導?應該以怎樣合適的方式正確反映民生民情?應該把社會上哪些現象去放大?應該怎樣以正確的方法激勵年輕人奔着最好去努力進取?應該怎樣從正面去宣傳不同城市的文化要求和城市人文?應該怎樣通過媒體引導,讓學生和家長們通過參與競爭去學會適應當前的國情,去學會適應變幻莫測的複雜生存環境?作為國家和地方政府喉舌的媒體和媒體人,哪些言論在收視率和輿論導向上更利於國泰民安?哪些言論在自己作為公眾人物時,不應夾雜太多個人情感放置到從業的崗位中?

  在這裡,首先需要說明的是,筆者以上文字並沒有批評和教訓鐘山先生的膽量和意圖,但從筆者對職業媒體人和公眾媒體職業的理解,雖然鐘山先生作為專業的職業媒體人,在這段“高考天問”的視頻中,從捕捉新聞的實效性、提高電視的收視率以及展示他個人優秀的文采和口才方面都表現的淋漓盡致,同時在內容上也確實道出了部分中國高考制度的弊端和部分中國父母想通過高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苦衷與艱辛值,但如果僅從問題的角度繼續提問題,也許從提高電視節目的觀賞價值和收視率以及媒體人的個人能力上評價,鐘山先生的這段視頻無可厚非當屬時下敢講真話的電視欄目之一,鐘山先生本人作為資深電視人他高超的“吐槽”水平也着實令人嘆服!但是作為一個受社會關注的、經過職業培訓的、被億萬觀眾喜愛的專業媒體人,似乎他所要履行的崗位職責及擔負的職業責任,重點與核心並非僅僅局限在提高一個電視台的知名度或讓一檔電視節目收視率不斷攀高或使一個主持人一夜爆紅的表面上,而更應注重從切合整個社會和國家發展的大局上去宏觀引導,履責時既能對社會萬象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媒體宣傳提醒公眾進行重視,又能在提示中以正確的思想引領讓公眾結合當前實際,從社會深層次矛盾中分析問題產生的根源,讓媒體擔負的顧全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風險意識的核心位置凸顯,用正確的方式引導民眾去正確客觀地看待存在的問題,用媒體人細緻敏銳的分析能力對社會提出的問題進行剖析和合理化建議,循序漸進地引領公眾學會用正確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從行為和思想雙重層面上進行社會輿論引導,而不應僅從片面、狹窄、極端的新聞角度去標新立異消極角度引導公眾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思路,更不能利用媒體這個平台,僅憑勇夫的豪 氣、媒體人的煽情、電視人追求效益的思想,去對社會公眾進行片面、極端地思想行為引導。

  筆者認為,任何時候作為公眾媒體和職業媒體人,它都擔負著對公眾、對社會、對國家體制建設負責任的義務,既然佔用了社會公共資源,就應該讓自己的言論,時刻對公眾、對社會產生的影響力負責!

  就在筆者將要結束這篇文章時,又看到很多最新 “高考天問”的跟帖,現羅列五條各具特色內容的新帖如下:

  跟帖一:高考人:主持人用了一組數據來佐證所說的不公平高考,那難道僅僅因為存在不公平,就不去高考了嗎?難道因為這世間存在罪惡,就不去生活了嗎?難道因為食品安全問題,就要絕食了嗎?我沒說它公平 ,我說的是就算它不公平我們也沒有必要不去考, 那我倒要反問了有的人既然覺得不公平那還去考什麼?不一樣還是心存僥倖嗎?有人說是教育逼的,那有人逼你去死你也去嗎? 純粹是因噎廢食!那你純粹的批判為了什麼?博取收視率。我是2012高考的,高考相對來說很公平了。那東西部差異怎麼辦?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差異怎麼辦?我真的不想說什麼了,一個死胖子在那裡頭頭是道,所謂的先破后立是的吧。我們班學生看了這個視頻后都很不爽!

  跟帖二:genieatic

  今天剛好看了這個視頻。鐘山說的未必全對,高考確實有些問題,沒他說的那麼嚴重。公平,是相對的,比如商品、產業等都有地方保護,難道非要扯上不公平嗎?教育體制宗旨問題,在改革開發之初,高考是個不錯的人才選拔措施,但是我國經濟發展太快了,致使人文思想與經濟趨勢不協調,才大量出現了這種讀書受害者。中國的人才就是,能游刃於酒桌上,察言觀色,能諛會承....典型

  跟帖三:熱心網友 說出自己的疑惑:

  1、鐘山不是教育家,不要妄自菲薄。高考是神聖的,請不要用任何的語言來玷污它。玷污它的同時你玷污了千千萬萬的高考考生,我們鄙視你。每個人都在為高考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雖然你火了,只過是個跳樑小丑。

  2、鐘山不懂招生政策。上北大,安徽7826:1、北京190:1等,請問鐘山了解過沒,省與省之間的交叉,又是多少倍?如安徽考生考安徽大學,北京考生考安徽大學,去算算吧。

  3、中國教育是有問題,但是拿着30創業的也僅僅是個案,請不要冉冉。又有多少家庭能一次性拿出30萬,不上大學僅憑30萬創業成功的屈子可數。

  4、你想出名,請不要玷污聖神的高考。不要讓高考成為你的踏腳石。中國人的浮躁~

  跟帖四:大學網 - 新青年 新文化 新主流!Unknown網友 22小時前

  我還能說什麼,現在升入高三了,面對無休無止的作業,視力越來越差,忍受別人的期望越來越重,什麼高考是改變命運的唯一通道,哼!中國那麼多人,獲得什麼諾貝爾獎的有幾個,中國那麼躲高校,全世界排得上的有幾個?學這麼多,每門學一點,每門都不精通,有什麼意義?!都是只會紙上談兵的人!什麼學習英語,多少年下來了,講些外國人都不知道的語法,和老外交流也不會,我真搞不懂,這樣的教育是什麼!教育最終是要到實踐中去的,只是空學,有什麼用!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留學,在這樣的情況下,在中國能學到的我不知道到底有些什麼!

  跟帖五:大學網 - 新青年 新文化 新主流!IANA網友 2012-06-17 20:36:16

  中國內地在亞洲排行第4,都排在了日本、中國香港和韓國之後,連新加坡都排在第5位,一個城市都快要趕過我們了,要知道咱們中國內地可是將近有2000所高校...... 我想,如果能把中國的人口問題考慮在內,您會理性一些。另外,抱怨誰都會,角度不同擺了,建議你看看阿米爾汗訪談節目,雖然他針對的是他的祖國--印度,方法是相通的,能在發現問題后提出現行的實際的措施. 謝謝

  以上五個最新跟帖如果鐘山先生看到了,不知是不是會有所感悟?不知會不會從換位思考的角度把自己假設為正在教書育人的高三老師?不知會不會把自己換位成高中生的家長?不知會不會把自己換位成國家體制改革的核心領導?不知會不會把自己換位成北大、清華的招辦主任或該校校長?不知會不會把自己換位成今年高考落榜或是上榜的考生?不知會不會切實從他們的角度出發,來提供解決自己在“高考天問”里提出的那些有關高考體制的問題?如果真的可以這樣做到,筆者認為,如果有一天鐘山先生做一檔關於如何解決自己在“高考天問”中提出的那些問題的節目視頻,想必收視率和微博轉發率以及更多名媒的力挺率,都會比如今這段只有問題而沒有解決問題辦法的視頻收視率高出很多,當然那時湖南經衛也會因有鐘山先生這樣優秀的名嘴支持人對民生的關注,而更具知名度!

  在文章最後,筆者真誠期待和希望着,未來中國能出現更多既能提出問題,又能同時提供解決問題方法的媒體職業人和電視節目主持人,也特別期望他們都能象鐘山先生這樣富有媒體人的演講激情和優秀口才以及對社會思想導向產生的極強撼動力。同時更期許着在中國,能通過更多受百姓關注和喜歡的媒體宣傳,真正能給我們的社會、孩子、家長、老師、教育制度的不斷完善,以正確積極的輿論和思想引導,通過這種正確的思想引導,能讓我們的國民少一些脫離現實社會實際問題帶來的滄桑,讓年輕人從小就在思想上牢固樹立起改變和適應社會環境的自信心和自強精神,能通過媒體人和各類媒體陽光、健康、向好的思想引領,對中國思想領域給予正確的導向,少一些人為和主觀意識上的滄桑,多一點對國家和社會客觀的包容,激勵着國民不斷朝着人間正道,向著更好,努力進取,自強不息!

  ----書於2012年6月23日觀《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視頻有感

願人間正道莫滄桑----百姓觀湖南衛視《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有感 範文推薦:

  • ·永不疲倦的湖南衛視
  • ·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
  • ·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500字
  •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 您正在瀏覽: 願人間正道莫滄桑----百姓觀湖南衛視《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有感
    網友評論
    願人間正道莫滄桑----百姓觀湖南衛視《鐘山說事》之“高考天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