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留點麻煩,留點不爽

留點麻煩,留點不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追求方便,追求舒適,是我們生活的宗旨,也是我們生活的目標,殊不知,生活需要留點麻煩,留點不爽,為的是悠遠的方便,綿長的舒適。

  曾經住着四層落地小樓房,一天上下樓梯無數次,不時地要換鞋,好不麻煩,多羨慕住套房的,就在一個平面進出,多輕鬆!而今也住進了套房,曾經的麻煩自然消失了,無需老跑樓梯,可我因此喪失了最經濟的體育鍛煉,——跑樓梯也是一種鍛煉啊!

  複印室的同事,總會將複印好的資料送到資料的主人手裡,他的服務態度讓大家欣賞。他曾說:“我這麼做,一舉三得,一者,大家總會對我說句謝謝,二者,我人緣好了,三者,我身體也得到了鍛煉,何樂而不為呢?”無獨有偶,也有一個同事,有事需要聯繫同事時,她不打內線電話,也不留言,而是上門去聯繫,只是給自己多個鍛煉身體的機會。

  前不久見到一同學,有面癱之症,連笑都不易,是否此同學條件太好,空調打得太多太冷之故?現代人,條件好了,室溫略高或略低,就開空調,舒是舒服了,但人的耐熱耐冷的能力就為之下降,幸否?不幸否?中午下班,我打把傘走路回家,馬路上有風,也不覺有多熱,走進家門,也不嫌熱,所以今夏,我幾乎沒打空調。

  坐竹椅,睡板床,曾經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可看着商場的沙發、席夢思,我們也想開洋葷,想享受柔軟舒適帶來的快感。然而幾年後,似乎又回歸自然了,軟沙發又換成了硬的,不說別的,說沙發影響男人性功能;席夢思床墊換成了板床,或者擱上木板,因為席夢思對腰椎不好。

  人到中年,體質下降了,多玩會電腦,就腰酸背痛脖子僵,腰椎不好,頸椎也不好。上網對腰椎頸椎的傷害,為萬惡之首。想自己初涉電腦已三十幾歲,再想想現在的年輕人,十幾歲就玩電腦,整體泡在網上,暢遊在虛擬的網絡世界,廢寢忘食,何其痛快,當他們中年的時候,他們的頸椎,腰椎,如何能承受?

  生活富裕了,一日三餐,大魚大肉地伺候,現在的不少孩子,不是肥頭大耳,就是滿大腿的肌肉。小兒肥胖症,已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醫院也開設了肥胖症專科。而肌大症呢?超大負荷地體育鍛煉,滿身的肌肉是力的體現,美的象徵,而幾乎不運動的孩子,哪來的滿大腿肌肉?除了瘦肉精跑到了腿上,還有什麼合理的解釋?

  兩代人,一個孩子,六個大人,伺候一個小孩,孩子是我們的上帝,我們儘可能地滿足他們的願望,而孩子呢?四肢不勤,五穀不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我們節衣縮食,省吃儉用,他們則是大吃濫用,以為鈔票都是天上掉的。人家是再富也不能富孩子,我們則是再窮也不能窮孩子,窮家裡養出公子哥兒。自力更生,自強不息,已不知為何物。

  在學校,曾經學習單杠雙杠,跨欄跳山羊,與其說在學習體育技能,還不如說在鍛煉自己的膽量和勇氣。現在的學校,學生是上帝,我們要保護好他們,不讓他們受一點傷害,無論是肉體上的,還是心靈上的。所以,當別人鼓勵孩子走得越遠越好時,我們儘可能不讓孩子出去,出去就是風險;我們的體育課,已沒有了風險性運動,只有跳繩墊球;學校不能分快慢班,那會傷了孩子自尊;面對學生的錯誤,我們也只好輕描淡寫,唯恐學生心理承受不了而輕生。學校需要的是安全,不是良好品性的培養!

  為了明天,給自己留點麻煩,給孩子留點不爽!

  2011-8-20

您正在瀏覽: 留點麻煩,留點不爽
網友評論
留點麻煩,留點不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