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落葉小品——追憶

落葉小品——追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看到河邊一地凌亂的落葉才驚覺,現在已是深秋了。自從到南方求學以來,對秋的界限已經淡化很多,南方四季常綠的樹木常常讓我忘記了秋的存在!

  還記得小時候,秋天一到,滿世界的落葉就像漫天飛舞的雪花一樣,洋洋洒洒的,湛藍的天空好像是要把積壓了好幾年的樹葉都在這個秋天撒下,甚至讓人覺得整個秋天都要在落葉中度過!

  小時候,看到落葉紛飛就拿上一個耙子,到樹林里去掃落葉,晒乾用來燒地鍋或者直接堆積起來等着樹葉慢慢腐爛,用作來年的肥料。那厚厚的樹葉鋪滿了一地,像是一張大自然精心編織的地毯,讓我不忍心去破壞!於是索性就躺下,躺在那層層的落葉上,柔軟,舒服。最重要的是有種樹木的清香,這種純粹的清香平時是不可得的,所以那時候就顯得尤其貪婪,直接把頭埋進落葉里,使勁的嗅個痛快。而這清香更像是老酒,初嘗芳香,再飲甘冽,卻不知後勁十足。伴着幽幽的香味,很快意識模糊,似睡似醒。翻個身,看那已經不怎麼稠密的樹葉編織成的黃綠相間的雲團。陽光透過殘缺的雲團撒落下來,朦朦朧朧之中滿天都是明晃晃亮晶晶的六邊形小格子,一閃一閃的,好像漫天的星星。恍惚間,覺得記憶中斷,醒來時又回到了睡覺前的時刻!

  翻幾個滾,再老實的躺着數樹葉。如果幸運,還能看到當落葉還是樹葉的時候,和樹木的最後的訣別。一陣風起,樹葉搖搖欲墜,再也沒有了夏日風起時的洋洋得意。那搖晃的身體,不覺讓人心疼,對它們來說,這又何嘗不是一次生離死別,雖然樹葉不是樹木的唯一,但是樹木卻是樹葉的唯一。樹葉那飄搖的身影慢慢的全是對樹木的依戀和不舍。如果有誰能夠讀得懂那身影的含義,肯定會被這首凄婉的情詩感動。或許這就是樹葉為樹木寫就的最後一封情書了。依稀還記得它們書寫第一封情書時候的樣子,那是一個陽光同樣明媚的春天。化作春泥更護“樹”,無形中落葉還在詮釋愛情的真諦——化作春泥,來年還繼續滋潤這棵已經不知道留戀了幾世的大樹。而我最終理解真正的愛情是利她(他)的則是好幾年之後,那是我在第二遍閱讀《平凡的世界》時醒悟的!

  看着空空的籮筐,晃晃悠悠的爬起來,在這樣的地方覺得時空都是停滯的,時間過得很慢很慢。此情此景,我也漸漸放慢自己了的動作去適應這兒時間的節奏。

  最終還是爬起來了,心裡卻是滿滿的不舍。此時才明白古人常說的:天為被,地為床,瀟洒走一生。我想他們所說的地肯定也是鋪滿了落葉的大地,那麼說出這樣的話的時候肯定也是在深秋了。因為也只有秋季才能給人這種豪情,其他季節則不行,春季太冷靜,夏季太多情,冬季又太絕望!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說的也便是如此吧!

  落葉寫下了秋空的寂寥,落葉也舞出了秋風的多彩。

  待到秋雨灑落,滿世界便響起了“沙沙”的聲音,好像是有千萬隻蠶在一起貪婪的啃食着樹葉。此時心中不免為那些落葉而擔憂,怕真的有千萬隻蠶在啃食它們。有種感覺在心裡躲閃,隱隱約約的卻又說不出。多年之後才發現,其實那也是一種痛。

  後來,到了南方求學,便與那幼時的落葉慢慢疏遠。

  而如今,在這個到處是人卻又無比荒涼的城市,看着腳下凌亂的落葉,給我最多的感覺只是:一歲又一歲,一年又一年。或許是因為心境的不同,現在的落葉再也無法讓時間停滯,反而是帶着時間從我身旁匆匆溜走。同時溜走的還有那似水的流年。

您正在瀏覽: 落葉小品——追憶
網友評論
落葉小品——追憶 暫無評論